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青年参考》关注:谁是中国的中产阶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21:55  青年参考

  中国的中产阶层,年龄主要在30岁-45岁之间。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中国中产阶层能继承祖传财产的几乎为零,受过良好教育的人群基本上是上世纪6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群。所以普遍认为,中国中产者主要集中在上个世纪60年代与70年代出生的人群,其年龄段主要集中在30岁-45岁之间,文化程度以大学为主。

  主要仍以收入作为衡量

《青年参考》关注:谁是中国的中产阶级

  据抽样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中产者中有97%文化程度在大学或大学以上。他们所受的教育、专业技能与知识技能,成为其生存的“资本”。

  调查普遍认为,中产者的职业构成主要有以下几类:国家公务人员、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知识型中小企业主和专业技术人员。其中,专业技术人员主要包括:律师、IT业工程师、中高级教师中高级演艺人员等。

  收入是一个较敏感的话题,特别是对于中产阶层,他们并不愿意如实透露其收入到底达到什么程度,所以在此的收入情况只是一个保守的数据。

  据认为,按中国平均收入水平,拥有100万-300万元的可自由支配财产,并且每月还有不低于5000元的持续性收入的人就达到中产阶层的标准了。

  当然,标准的中产阶层还要有相当的文化修养,有一定的生活品位,有稳定的个人财产保值升值能力。

  西方的阶层包括价值观

  中国中产阶层目前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小部分城市。据美国研究顾问公司Runzheimer International进行的全球22个城市的生活指数调查显示,要过上中产阶级质量的生活,中国北京排全球第8位,需要年收入约78万港元。

  在西方,“中产阶级”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收入方面的概念;同时,它还是一个政治上的概念,即代表社会主流价值观念的阶层。一个社会之中健康的价值观念对于社会的发展与稳定虽然是无形的,但却是至关重要的。

  作为西方社会中主流价值观念中坚力量的中产阶级,由于他们多数是以合法手段的,并且在这样的过程之中确确实实为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同时,中产阶级自身对于社会的责任感较强,因此西方社会的公众对于这个阶层的道德价值上的评判较为满意,作为中坚的中产阶级自身的价值观念是健康的,从而为西方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提供了价值观念方面的坚实基础。

  而在中国,虽然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出现了一些高收入的阶层,但这些阶层在取得较高收入的过程之中,有多少人是通过合法的手段取得的?并且,这些高收入的阶层有多少人愿意承担起他们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中产阶层形成关键看制度

  经济学家易宪容提出,中国中产阶层的形成不在于民众的知识教育水平、个人能力以及拥有财富的多少,而在于制度。好的制度可以使穷人变富,坏的制度下,即使是富人也会变穷。

  易宪容认为,看一个制度是有利于中产阶层的形成,还是滞碍中产阶层的形成,要看这种制度安排是扩张民众的生活权利的空间,还是抑制民众生活权利的空间,甚至于剥夺民众个人生活权利的空间。如果是前者,个人的禀赋仅是个人发展的一个方面,并不是个人发展的全部,重要的是这种机制能够激励民众千方百计地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激励民众努力而为。如果是后者,当个人的生活权利空间被剥夺、个人的财富被掠夺的时候,那么这个社会的经济发展一定会停滞不前,甚至于停止。如果连社会经济发展都停止了,中产阶层如何能够形成?易宪容认为,这将是中国中产阶层社会形成的最大障碍与困难。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