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部分行业招工难 农民工不爱洗碗争当“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0:28  北京娱乐信报

  尽管连日阴雨连绵,但广州26日举行的节后农民工招聘会依然红火,进场企业数比上周增加一成多,不少企业提高了薪酬,但餐饮服务业、建筑业仍难招工,求职者更多青睐公司和工厂。

  2月25日,一位来自山东的打工者在杭州一个劳动力市场门口等待工作机会。由于没有特殊技能,他只能找“打零工”的机会,所以迟迟找不到工作。他说:“找不到活干,每天
部分行业招工难 农民工不爱洗碗争当“白领”
的房钱和饭钱就让我心里发慌”。

  工地难招技术工人

  26日,广州举行元宵节后首场农民工招聘会,约有150家企业进场招工,岗位2600个。据统计,进场农民工近4000人,约30%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一家大型建筑企业的招聘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他们开出的薪酬已比以往高出一成,但目前只有保安的职位已招满,工地急需的混凝土、钢筋工等三四种技术工人都难以招到。

  餐饮业洗碗工都不愿干

  以往农民工求职的热门行业——餐饮服务业也遭到了冷遇。一家菜馆要招部长、服务员、洗碗工等各种职位共十多人,而且各工种的工资都有所提高,比如洗碗工的工资在以前的每月五六百元包吃住的基础上提高了50-100元,但应者寥寥。

  而旁边的某贸易公司招工摊位却颇为热闹,负责人员一小时内就收了两大叠简历。原来,这家公司的招工职位都是文员、业务员等,显然更受农民工青睐。

  2月24日,在浙江义乌市浪莎袜业公司的一个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操作。浪莎集团负责人认为,完善的人性化管理比单纯地增加工资更能留住“老人”,吸引“新人”。新华社记者 黄深钢/摄

  外来工素质有所提高

  在招聘会上,企业普遍反映外来工本身素质有所提高。26日前来找工作的大部分是年轻人,不少人是高中学历,相当一部分人更是有一技之长,有电工证等资格证明,因此对工作的要求相应提高,不喜欢纯体力活,首先考虑进公司当“白领”。

  广州一电子公司的招聘人员表示,他连续招工几年,感觉外来工素质确实比以往高了不少。虽说今年外来工少了,但反而觉得工人比以前好招了。

  据《广州日报》报道

  新闻时评

  民工荒,慌了谁?

  “民工荒”今年继续困扰着浙江。尽管浙江省从政府、企业到社会团体都纷纷推出各种措施以吸引外省务工者,但实际上,一方面浙江许多岗位“虚位以待”,另一方面,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滞留浙江找不到合适工作。

  统计表明,今年来浙民工同比增加了两成,但浙江省劳动就业部门认为,外来务工人员人数增加不等于解决了“民工荒”,“民工荒”继续存在的深层原因在于目前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的错位。

  目前,浙江企业的岗位需求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机械电子、印刷包装、建筑施工和餐饮服务业。用工企业70%的岗位需要熟练工人,71%的岗位要求达到初级工以上水平;93%的岗位要求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34%要求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这让只有初中及以下文化水平或无一技之长的数十万外来务工者“堵得慌”;此外,纺织服装等企业对女工的需求量远远超过男工,又让中西部地区以成年男性为主力的务工队伍感到“闲得慌”;最后,尽管近年来浙江大部分企业在提高工人工资福利、缩短劳动时间和改善工人生活条件等多方面做出努力,但仍有不少中小企业因缺乏足够实力改善条件,在招聘市场上不具备竞争力,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让企业家们“心慌慌”。据新华社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