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各地招聘会信息一网打尽 > 正文

五万学子挤爆广州招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1:42  南方都市报

  广州举行开春首场高校应届生招聘会,天河路摆千米长龙

  寒风冷雨中,数千学子难进招聘会

  昨天,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广州降温,但阴冷的天气难挡来自全国各地的应届毕业生们的求职热情。由广州市人事局和广州市发展计划委员会主办的2005年应届高校毕业生系
五万学子挤爆广州招聘会
列供需见面会综合场,昨天在精典大厦、华普大厦和赛马场三地联动举行,激起了今年春节过后应届毕业生们的第一波求职高峰。昨天,到三地入场求职的应届毕业生近5万人次,他们向500多家企业提供的近6000个职位发起了冲锋,场外排队长龙近千米,由于人太多,精典大厦、华普大厦上午11时前就停止进场,有数千人进不了场。

  天空中冷雨纷飞,求职的学子们却热情不减。昨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几万名应届毕业生到广州参加2005年供需见面会,由于人太多,有数千学子进不了招聘会现场。

  人龙排起近千米

  “2005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综合场”昨天上午9时举行,上午8时30分许,在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总部所在的华普大厦门外,前来求职的学子们已排起了长龙。

  开场后,人流越来越多。在相隔不远的广州大学生就业市场所在地精典大厦门口,排队长龙拐了几个弯,一直排到天河城西门附近,有近千米长。10时许,已经有保安称场内人太多,并让门口已经买票的学生分批进入,而刚刚到来的同学买完票已经被告知“可能要等到下午才能进去”了。现场保安称,摊位之间相隔就两三米,大家一拥而上,大单位摊前,“连面试官坐的凳子都快被逼翻了”。

  场内人多得挤不动

  记者随后在精典大厦招聘会现场看到,场内同样是人头攒动。六七楼数千平方米的空间,有近300个摊位。各条通道上都塞满了人,10多米路要走10多分钟。有一个男生连皮带扣都挤掉了。每个企业的展位前都摆上了不下10份求职简历。在本田、日立等名企的摊位前,长时间地排有几米长的数列求职队伍。

  一些进场招聘的企业显然有些准备不足。不止一家企业很快用笔将原来印好的招聘公告中的“专科”学历要求改为了“本科”。

  90分钟后就不卖票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许,精典大厦已经开始停止售票,并控制人流,门口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只剩一个只容一人的入口,检票人员对每个进入人员都仔细检查,连其工作人员也要求出示工作证。数十位民警站在门前维持秩序。有民警表示,招聘会现场已经不能再进人了,否则容易引发突发事件。但警戒线外仍有近千名学生手里拿着简历,一步一步往前挤。

  门口的学生有增无减,从精典大厦到华普大厦一带,聚集了数千名进不去的学生。“我有票!我要进去”,有学生忍不住嚷了起来。“有票也不能进,里面实在容纳不了了”,两三个保安挡在入口处。有学生悄悄从精典大厦后门溜进去,也有学生从精典大厦四楼的电器城混进去。“每一个招聘会都是一个机会啊!我们怎么敢不争取呢?”站在门口的学生们摇头叹气。

  上午11时许,南方人才市场也贴出公告,称为保障求职者的安全,立即停止进场,已购票者可以退票。但直到下午2时许,学生们还在附近溜达。

  下午4时,来自招聘现场的统计资料表示,当天到场求职的毕业生人次近5万。现场工作人员说,如此热烈的供需见面会近期罕见。

  -场内扫描

  企业 不重“出身”重能力

  记者注意到,招聘会上,相当多的用人单位已经不再拘泥于求职者毕业于哪所高校即“出身”如何,而是更着重考察求职者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一家金融投资公司招聘时除了现场要求求职者作英译汉测验外,还提出诸如“银行加息”、“美国增加石油储备”等实际案例,要求求职者分析其对证券市场的影响。而另一家要招收营销人员的企业,对有过营销实战经历的毕业生很感兴趣。企业的这种倾向使得不少非名校的学子们有了一展身手的激情。来自一所普通工学院艺术系的姚同学便把自己在大学里独立或参与设计过的产品标志图案,摆在了一家广告公司招工代表的面前,双方很快达成了用人的初步意向。

  学子 调整心态四面出击

  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与往年的应届毕业生们相比,今年学子显得已具备了相当的市场应变能力。他们或放低姿态、或紧盯名企,或跨出本专业,或大胆开口要价,四面出击。在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医疗设备公司招聘摊位前,即将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的吴同学将简历放下,表示愿意应聘设备售后服务人员职位。昨天,在招聘会上,记者见到了不少这样“出身”于名校而甘愿“低就”的求职者。吴同学接受采访时说:从去年12月开始找工起,他已向不少有名的医院和生物公司等投过简历,但至今未得到一个确切的回答,所以他此次选择主动放低求职姿态,以适应市场的需求。

  也有相当多的毕业生采取了紧盯名企的策略。如在本田、日立等名企的摊位前,从招聘会开始就排着长长的队伍。一位敢于在求职时大胆要价的毕业生,赢得了周围很多求职学子的敬佩。这位主学质量管理的毕业生应聘江门一家电器厂的质量管理顾问,开口要价月薪3500元,厂家在翻阅了他的实习成果后,表示可以考虑。

  -相关新闻

  预计五万毕业生广州就业

  据广州大学生就业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是我国高校毕业生继续大幅增加的一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338万人,就业形势更为严峻。预计2005年在广州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将超过5万人,将是历年来招高校毕业生最多的一年。

  广州大学生就业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广州地区对理工科的高校毕业生需求仍然保持强势,需求专业有应用数学类、电子通信类、计算机、水利、机械设备、机械工程类等。

  中国南方人才市场负责人表示,该市场连续40天内,每天都将举办针对不同类型行业和人才的招聘会,还会有各种常规性的人才交流会,这些都将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服务。戎明迈 綦伟 李向新 郭长荣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