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教你如何管理你的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1 12:04  青年参考

  “多数老板喜欢自己努力后所取得的权力和威信,”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迈克尔·费纳(Michael Feiner)说,“由于取得了成功,老板们可能会相信自己的方式是正确的、最好的,甚至是惟一的。这是他们成功的原因所在,也正因为如此,老板们容易将下属的反对意见看作不服从,而不是反馈。”那么,该怎样管理你的老板呢?阿谀逢迎是一种方式。告诉老板,他(或她)做得多好,哪怕你的想法恰恰相反。这样你就会升职,工资也会大大增加。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教你如何管理你的老板

  这种方式存在两个问题。奉承一个不称职的老板对这个机构并无好处,对你的自尊也无半点益处。略微坚决一些的下属则倾向于采用“3W”之一:走人(Walk)、抱怨(Winge)和等待(Wait)。

  如果你有其他工作可做,或者有足够的钱度过一段失业期,这么做就比较容易。但并非人人都有这样的条件。而抱怨也是一种危险的选择。

  第三个“W”是等待,意思是继续做你的工作,并埋头等待老板完蛋。这种策略比阿谀奉承有原则,比走人或抱怨安全,但也不是尽如人意。因为到老板终于被解雇时,公司可能已经垮了。

  有个更好的办法,但那需要技巧、耐心和努力。此法由费纳教授提出,并在《管理你的上司》(Managing Your Boss)一文中有所阐述。

  首先,你必须记住,老板们有他们自己的压力。“他们没有用不完的时间,没有百科全书般丰富的知识,没有超感知觉,他们也不是邪恶的敌人,这些压力和担忧有时违背下属的意愿,但通常很有理由。”

  其次,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你不是去改变上司的本性。一个老笑话说:换个电灯泡需要多少位心理学家?只要一位,但这个灯泡必须真的肯换。你的上司或许不想改变。

  接下来呢?你要有选择地进行较量。并非每场争论都值得进行。利用你所获得的机会。如果上司们说欢迎电子邮件,那他们就该收到电子邮件。如果他们在陈述会结束时要求提问,那你就提问,不管他们是否真的想要。向上司提问需要勇气。在开始之前征求你同事的意见,知道有多少人赞同你是有好处的。

  在问题或电子邮件的开头,说说你赞同当前策略中的哪些方面。这应该是实话,而不是阿谀奉承。然后说:“但我们许多人对某方面感到担心。”“我们许多人”很重要,因为即便对于最顽固的上司而言,众人的观点也会比个人观点更有可能令其感到慌乱。然后陈述你所建议的解决办法。任何人都有可能吹毛求疵,如果你想让别人听取你的意见,那你必须提供一个可供选择的办法。

  会奏效吗?那取决于有多少人赞同你,尤其是在管理层中。如果很多人都赞同你,那你的干预可能给他们勇气。但不要期望太多。你能做的只是这么多。在影响上司这方面有个很大的问题:他们是负责人,而你不是。

  作者为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迈克尔·斯卡平克(Michael skapinker) (刘成成译,有删节)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华芳利润惊人!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