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杭州欲打造“动漫之都” 须破人才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09:55  中国经济报

  “没想到动漫培训市场会这么大。”这是浙江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公司总经理王益民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在王益民的努力下,由浙江大学计算中心、中国美术学院成教院进修部、龙奇数码合作设立的龙奇数字艺术教育体系已经开始运作。

杭州欲打造“动漫之都” 须破人才瓶颈

  “集中三方优秀的师资力量及制作团队,联合推出2005游戏动画、影视动画、游戏程序开发培训课程。”王益民对记者说。

  动漫产业异军突起

  王益民的商机来自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动漫产业的异军突起。

  作为一种新生的艺术形式,动漫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登陆中国,开始时主要集中在经济和文化都较为发达的北京和上海。近年来在长三角、广东、湖南等地逐渐出现了产业化的趋势。

  有业内人士预测,包括动画片、漫画书及其衍生产品在内的中国动漫产业,每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元。

  在动漫产业胎动之初,杭州市就明确提出要打造“动漫之都”。2004年年底,国家动漫产业基地与教研基地正式落户杭州。今年年初,在国家广电总局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竞标会上,浙江代表团以绝对优势,从全国9个竞标单位中胜出,取得了2005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承办权。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杭州目前已经集中了一批动漫产业公司,其中,既有“新生”的企业,也有从北京等地迁入的企业。

  另外,记者获悉。万向、广厦、横店、中南等一些大企业近年来也先后进入了影视动画制作领域。杭州某房地产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也打算适时介入动漫产业。“房地产项目开发是阶段性的,而动漫产业可以作为一个长久的投资和事业追求。”

  蛋糕虽大 没技术也吃不到

  要支撑一个产业的发展,人才是不可或缺的。基于这样的原因,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杭州师范学院、杭州商学院等不少高校纷纷开设动画专业。

  但是,人才短缺的情况依然十分突出。神州视景公司一位负责人认为,各高校的动画专业都是刚起步,投入还有待加强。他预测,这几年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动漫原创人才都将处于短缺状态。

  王益民则认为,通过学历教育培养动漫人才固然重要,但是通过非学历教育的方式培养“熟练技工”具有更加现实的意义。因为一方面学历教育显得“远水难解近渴”,另一方面动漫产业的发展壮大需要的人才主体其实是大量训练有素的“灰领”。

  王益民说,虽然培训属于非学历教育,但是其师资和课程设置都出自浙江大学和中国美院,采用“项目制教学”及“小阶段小作品,大阶段大作品”的培训理念,使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拥有自己的作品集,为学员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学员经过一年的脱产学习,经考试合格将获得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成教院结业、进修证书。 (记者:邹建锋 编辑:马晓辉)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