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知识女性生育迟 “大龄妈妈”现象引起专家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5 09:53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3月5日电(方列、宋黎胜)记者日前从浙江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了解到,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生育时间延迟,如今30多岁生育的女性越来越多,过了40岁才当妈妈的也非个别现象。有关资料显示,我国高龄初产妇约占2.45%,且有上升的趋势。医学专家对这种“大龄妈妈”现象表示担忧。

  据了解,大龄妈妈中高学历、白领阶层占相当数量。追求高学历,怕影响工作、生活
知识女性生育迟 “大龄妈妈”现象引起专家忧虑
质量,造成不少女性主动或无奈地选择了晚育。37岁的刘女士近日生下一个女儿。而她成为“大龄妈妈”的经历在高学历女性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大学毕业后她进入一家企业,工作两年后再度跨进校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30多岁才成为新娘。接下来又因出国、工作竞争等原因而使生育的计划一拖再拖,不经意间她已迈入大龄妈妈的行列。

  近年来,城市流行“丁克族”,他们主张摆脱传统婚姻中传宗接代的观念,倾向于过有质量的、自由自在的二人生活。然而随着时间的考验,他们中间一部分人开始动摇。王女士与她的丈夫都是外企职工。紧张的工作生活节奏、激烈的竞争氛围,使他们8年前结婚时就相约不要孩子过两人世界。如今两人事业有成、生活稳定,但夫妇俩总感觉缺少点什么。不知不觉中“丁克”观念有所松动,双方父母又乘机鼓动,终于使王女士在36岁当了妈妈。

  妈妈年龄越来越大,虽是个人行为,但医学专家却对大批妇女过晚生育表示担忧。浙江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王亮教授介绍,从优生优育的角度讲,女性最佳生育年龄为23岁至28岁。医学上将35岁以上的产妇称为高龄产妇。35岁后,胎儿畸形的发生率增加。此外,高龄产妇并发症的风险也较高。因此,建议妇女尽量不要成为高龄孕妇。(完)

  相关链接:“大龄妈妈”孕产期间容易出现的一些症状

  新华网杭州3月5日电 研究表明,孕妇年龄愈大,先天痴呆儿和畸形儿的发病率愈高,其中最多的是唐氏综合征。这是因为随着女性年龄增长,卵巢逐渐衰老退变,产生的卵子自然老化、退变和发生染色体畸形的机会就会增多。由这样的受精卵发育成的胎儿,痴呆、畸形及某些遗传病发生率必然会增高,流产、早产、死胎的发生率也高。

  最常见的有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妊娠期糖尿病等。在妊娠期,孕妇体内的血容量比非孕期明显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原来就患有心脏病的孕妇很可能由于无法耐受而只得提前终止妊娠。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妊娠时特有的疾病,表现为高血压、蛋白尿和水肿,严重时出现抽搐、昏迷和心肾功能衰竭,甚至发生母儿死亡。孕妇体内代谢与非妊娠期不同,不能用非妊娠期的糖尿病指标来判断孕妇是否患有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可以引起早产、巨大儿、畸形胎儿、死胎及新生儿死亡等。另外,糖尿病孕妇容易发生感染。

  高龄孕妇的臀位产和手术产生率都比较高。加之高龄孕妇的骨盆比较坚硬,韧带和软产道组织弹性较小,子宫收缩力相应减弱,易导致产程延长而引起难产,造成胎儿产伤和窒息。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