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求职简历“注水”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0:4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简历,顾名思义就是个人履历的简单化记录。它是其他人了解持简历人的一个重要途径,因此,简历在求职中又被称作“敲门砖”。于是,很多人在制作简历时,从封皮到形式,从形式到内容都花了不少心思,以至于简历虚假风盛行——

  求职材料“光环”太多

求职简历“注水”何时休

  在某校的供需双选会上,某通讯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毕业生求职简历“注水”现象越来越严重,某班竟然半数以上的人担任了班干部职务。李先生拿出一份简历告诉记者,这是比较典型的“掺水”简历,这份简历说这位学生在学校负责某一社团的工作,但是简历中对于负责什么方面,具体做什么工作,做到什么程度,都没有详细的说明。经了解后得知,此校根本没有这一社团。

  毕业生求职材料的内容越来越假。一家用人单位负责招聘的人说,毕业生招聘会上,他们收到的简历中大都称自己是三好学生或者优秀学生干部,拿过奖学金,有计算机或其他等级证书,并称自己有相关工作经验。他还介绍说,毕业生简历的问题主要出现在在校期间的获奖证书和实践经历上,一些人弄来别人的证书,贴上自己的照片,经过电脑处理,就变成自己的了。其实,招聘单位在决定录用时,这些主要信息都是要核查的。

  简历是招聘单位了解学生的桥梁,用“证书”、“政绩”来包装自己成为部分毕业生热衷的一种做法。

  都是“机会”惹的祸

  针对这种毕业生简历“掺水”现象,业内人士分析说,用人单位在招聘毕业生时,强调必须有工作经验,优先录用班长、党员等,加上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为了增加自己被录用的机会,毕业生简历中的“光环”就越来越多了。

  在某高校一毕业生宿舍,记者随便翻了几个应届毕业生自荐材料中的简历内容,发现他们对自我的评价基本上是无所不能:精通英语、熟练应用计算机、创新能力较高、富有团队精神等等。毕业生小王告诉记者,他们评价自我的原则就是“以好为上”,根据用人单位的需要评价自己,投其所好。现在,任何一家单位几乎都要求计算机和英语达到一定水平,所以,无论有没有相关能力,他们必须在简历中表明自己有这方面的能力,否则就没有机会进入面试。

  在记者的了解过程中,不少毕业生都坦承自己在制作简历时给自己添加了不少虚假“光环”,目的就是希望自己多一些面试的机会。他们认为,只有机会多了,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虚假简历危害多

  对于毕业生做假简历,大部分招聘单位表示“心情可以理解”,但是绝不同意这种做法。对那些在简历里弄虚作假甚至伪造证书的学生,只要查出来,企业方立刻终止协议。一些中小企业表示,每年参加招聘会都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忙活了好几天签了十几个人,但最终到企业报到的只有四五个,影响了企业的管理和正常工作的进程。

  “简历造假给用人单位造成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某公司负责招聘的陈先生说,公司在挑选录用人员时,阅读一份简历最长不会超过3分钟,如果简历造假痕迹重,有经验的招聘负责人一眼就能看出来,但是有些假简历却是在决定录用时发现的,因为招聘方只有在决定录用时才去核查其简历信息的真实性,如果发现简历作假,招聘单位基本都是坚决不用此人,毕竟,简历是否真实反映了一个人的人品。但是,在此之前,招聘方已经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或许在选择他的时候,丢掉了一个诚实的人才。

  另外,如果同一学校的此种假简历在同一个招聘公司出现的次数较多,那么该公司就可能对该学校的整体印象不好,以至于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就不会再招聘此学校的学生。

  虚假简历不仅会给做假简历者本人带来不好后果,给招聘单位带来诸多不便,还会给学校的师弟师妹带来不良影响,真是害己害人。

  杜绝作假需联手“筑城”

  业内人士说,有的人认为这种现象是大学生不诚信引起的,只要帮助大学生树立了诚信观念,建立诚信体制就行了。其实不然,解决这一问题,光把板子打在学生身上是远远不够的。要想从根本上树立诚信理念,一方面需要大学生自己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另一方面则需要用人单位、学校以及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

  首先,用人单位要树立正确的用人观念。这几年,大学连续扩招,毕业生供大于求,企业在选择时有了更多余地。但这并不意味着用人单位可以脱离实际,任意提高招聘门槛,而应该实事求是地选人用人,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面试或者深入高校发现人才上。

  另外,各高校要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在毕业生的简历、鉴定上严格把关,帮助他们积极拓宽求职渠道,树立正确的求职观。

  要根除大学生做“假简历”的现象,最根本在于整个社会要建立完善的信用制度,加强相应的法制建设,创造“民风淳朴”的社会大环境,使“人人讲诚信、事事讲信用”,让诚信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看来,让大学生认识到缺失诚信的后果,放弃“注水”的念头,需要我们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王熙珩 冯翔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