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位越高遭受阻力越大 女高管“高处不胜寒”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10:28  东方网-文汇报

  最近职场流行的“白骨精”说法,本来是指白领、骨干、精英,但由于《西游记》的缘故,一提起“白骨精”我们总是首先联想到白领女性。在当今这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中,女性在职场是否能与男性一样遭到平等相待呢?智联招聘(zhaopin.com)最近的调查显示,虽然女性需要付出更多才能得到人们的认可,但职场性别差距正在日益缩小。

  女性职位越高阻力越大

职位越高遭受阻力越大 女高管“高处不胜寒”

  女性在职场能否感受到男女平等呢?在本次调查中,有38.69%的参加者认为,女性需要付出更多才能得到认可,女性遇到的阻力与职位高低成正比;有20.63%的参与者表示,男女不平等现象在低端和中端职位不明显,而在高端职位男女收入差距太大;明确表示男女同工不同酬的占8.86%;还有15.50%的人觉得女性结婚和有了孩子后,不能专心工作,发展上不如男性是自然的;只有16.32%的人坚信,只要自己上进,就没有太大差别。

  职业专家认为,要论能力女性并不输给男性,女性特有的感性和亲和力,在注重沟通和团队协作的今天比男性还更有优势,女性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生活和事业的平衡。

  为何会有女生专场招聘

  今年3月2日,北京举办了一场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以这种无奈的方式抗拒女大学生在求职路上所遇到的歧视。本次调查显示,在女大学生的求职路上,只有5.59%的人认为没有感觉到性别歧视,求职很顺利;有28.90%的人认为,女性必须比男性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行;有32.75%的人承认,的确存在性别歧视;也有12.35%的人肯定女性有自身的优势,在求职中具备有利的一面。

  职业专家认为,女生专场招聘会只是形式上的安慰。要想真正解决女生就业困难,就应该在专业设置、就业指导和政策管理上尽早尽多地为女性提供公平的就业环境。

  女性管理者高处不胜寒

  在本次调查中,有53.73%的人认为到了高层职位女性明显减少。女性难道天生缺乏领导力吗?调查显示,只有7.23%的人认为女性先天缺乏领导力;还有17.02%人觉得女性比较注重人际关系,缺乏魄力当不好领导;而25.87%的人观点相反,认为女性的独特魅力会增加她的领导力;有24.24%的人认为,女性领导力与男性没有差别,只是获得晋升机会少;还有25.64%的人觉得,女性需要在事业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才会提高领导力。

  职业专家分析,女性的细腻和决策慎重在另一方面也成为阻碍她们上升的瓶颈,使人产生女性缺乏全面、强劲、果断、迅速、深刻决策能力的偏见。另外,已经形成的男性高管圈子,也对女性的进入形成了壁垒。

  职场性别差距越来越小

  尽管我们的调查显示,女性在职场的待遇尚不平等,但今天职场的性别差距已经越来越小,女性在人力资源、媒体公关、创意设计、市场营销等方面都已经风光无限。

  曾有调查说,在对个人工作业绩的影响方面,情商的影响力是智商的两倍;而在高级管理者中,情商对于事业成败的影响力是智商的九倍。相对于男性,女性的耐心、韧性在认识自我、控制情绪、激励自己以及处理人际关系方面,都具有超越男性的优势。管理大师亨利·明茨伯格在《关于管理的十个冥想》中也提到:“组织需要培育,需要照顾和关爱,需要持续稳定的关怀。关爱是一种更女性化的管理方式,虽然我看到很多优秀的男性CEO正在逐步采用这种方式。但是,女性还是有优势。”文/斯达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顽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