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与职业规划师面对面 > 正文

一个自暴自弃的人该怎么创造自己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14:15  新浪招聘

  老师您好

  我是一个去年毕业的大学生,去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下半年在复习考研。考后觉得成绩也不好,所以现在又想先找工作,以后再复习。我的问题是,其实我也不是很想考研,我完全是迫于压力去考的,因为大学沉迷网络,课业荒废,我毕业时没拿到学位证。因为这个,找工作时我底气很不足,去应聘时总是觉得,那么多应聘的人,谁干嘛就非得要个没
一个自暴自弃的人该怎么创造自己的未来
证的。所以应聘几次无果后,对找工作也没什么念头了。后来家人资助我复习考研,现在结果没出来,但是我知道肯定上不了了。我原来就读于一所重点师范大学得计算机专业,对网络有点兴趣,但不是网络硬件。我希望能在一个计算机公司从初级得工作做起,但是我不喜欢编程,估计在公司也不会有多远发展。我现在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办。我现在的状态很不好,也不知道自己做什么工作才合适。还有重要的一点是,我没有勇气去应聘了,因为我怕人问到我没有学位证,现在自己整个就是放弃自己得状态。我很烦恼,悲观厌世,觉得活着很没意思。请老师帮帮我。

  GCDF何鲜 答复:

  你好!

  看完你的帖子后,没有丝毫的犹豫便敲起了键盘。我个人非常愿意和你来探讨你的问题。目前你的困惑主要体现在:

  1、没有拿到学位证,应聘屡屡受挫;

  2、希望通过考研来解决问题但却不能如愿;

  3、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工作?对网络有兴趣但对自己能否在这个行业有发展表示疑虑;

  4、没有勇气面对现实,悲观厌世,对生活失去热情,想放弃自己。

  问题和困惑不少啊!但我首先想说的是:如果你决定要放弃你自己,那谁也帮不了你。要知道没有人可以真正打败你,只有你自己可以打败你自己。我想这时候你需要的不仅是温柔的安慰,也许别的东西对你更有用。作为职业生涯规划师,很想帮你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我们毕竟不是万能的,谨希望我的回复能给你一些启发。

  针对你的情况,建议你:

  第一,静下心来,思考自己过往的失败,找出失败的真正原因,认真思考未来的发展问题;

  第二,不要再过多自责(很多人在人生路上都犯过错,走过弯路;问题关键是如何及时纠错、选对自己的路然后继续赶路);调整心态(不逃避自己的问题,也不要逃避现实;不要急于否定自己,更不能放弃自己);端正求职/人生态度(遇到挫折是正常的,几次的应聘失败并不意味着你人生的彻底失败);重塑信心(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何况当初你还考上了重点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底子应该很不错)。

  第三,借助一些专业的测评工具或是职业生涯规划师为你作一个客观、全面的自我评估,找到自己真正兴趣、能力、特长所在;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通过自我盘点找出自己的优势、劣势,扬长避短,更重要的是:在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前提下缺什么补什么,如可以花时间、精力去考相关的从业资格证书、认证资格证书等,弥补自己专业身份的不足;

  第四,降低自己应聘的条件,比如岗位、薪资福利、工作时间、条件等,告诉对方你的决心、你对那份工作的热情,或者改变一下求职策略,相信会有人给你试一试的机会。

  第五,有机会多找你身边可以信任的人多沟通,听听他们对于你未来发展的一些想法。

  最后,想和你一起分享我一个朋友的经历,希望能对你有所启发:和你非常相似的情况,他学的是国际金融专业的,没有拿到学位证,应聘初期屡屡失败,去年报名参加了全国证券分析师资格认证考试,经过艰辛的备考,年底顺利通过考试,现在某城市的君安证券作证券咨询师。

  一个自暴自弃的人是永远无法去创造自己的未来的! 解决问题、改变现状的关键是你首先要有改变你自己的勇气!人是需要成长、需要成熟的!

  相信你能走过去!祝福你!

  赠言:愿景、信心与勇气让一切迥然不同 –我们所有人均是如此! -- 林赛·莱文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顽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