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就业观察:女性招聘专场难脱性别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09:32  北京晚报

  女性就业难一直是关注的话题。究其原因,在于用人企业对于招聘女性多少存在一些看法。去年,本市曾经举办过一场女性人才招聘会,结果却由于用人单位报名寥寥而导致“流产”。不过,今年的形式似乎有些好转。借助“三八”妇女节的噱头,女性招聘专场颇吸引了许多企业参加。上周三,专门针对女大学生的专场招聘会在北京毕业生就业市场召开,53家用人单位参加,职位涉及70多个专业、700余个岗位,到场的应聘者共计2500人左右。上周日,上海首场白领女性招聘会也吸引了3万名女性求职者到现场投递简历、参加面试,只是
就业观察:女性招聘专场难脱性别歧视

  用人单位只有38家。昨天,东城人才市场也适时地推出了女性专场招聘会……

  女性就业存在性别瓶颈

  实际上,女性就业难,是否因为女性的能力和素质差?有一项调查数据很能说明问题。在公司经理层中,男性为57.9%,女性为42.1%,基本持平;但在总经理层,男性高达83.4%,女性仅为16.6%。这表明,大多数女性在职业生涯中,当谋求进一步发展时,遭遇到了瓶颈,甚至有“职业天花板”现象的说法。

  不过,在招聘会上,性别与职位的差异非常明显。上周举办的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受到女学生的青睐,单位参展也相对踊跃,甚至出现了展位不够的现象。但是,参展的机构多是学校、幼儿园、旅游、卫生、文化传媒、饭店、医药和装饰装潢等单位,其中1/3的参展单位的工作性质更适合女性,在岗位设置上也多以文秘、前台、管理、策划等职位居多。一位求职的女生抱怨:“我感觉女性招聘会高端职位比例并不高,都是像前台、会议联络人员和机票预订人员等职位。”不难看出,对女性的职位设置上还是有些“歧视”,一些高层次的岗位并没有完全向女性开放。

  目前,我国劳动力市场的供求矛盾严重,加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改革,国有企业改制都直接影响了对女性劳动力的吸纳能力。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现实,为用人单位人为地抬高就业门槛、设置性别限制提供了条件。据《中国女企业家发展报告》公布,相比男性,女性管理者在领导能力和驾驭能力方面处于弱势,尤其在男同事和下属面前,如何寻找自信,建立权威,已经是困扰女性管理者的难题。有43%的中国女性企业家认为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缺乏管理技能或者专业知识不足,急需充电。

  女性就业具备成功潜质

  日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崛起的中国女性管理者”论坛给国内的女性开出了药方——对于女性求职者来说,只有时刻保持自己独特的优势才能更好的展示自己的才华并且领导企业发展。这些美丽、智慧、优雅、干练的女员工、女企业家似乎比男性更具备成功的潜质。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中国女性业主和法人已经超过2000万人。女性企业家在全球企业家中的比例也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不到10%快速上升到现在的20%。在女企业家经营的企业中,盈利比例比男企业家多7.8个百分点,持平企业多4.3个百分点,而亏损企业则少12.1个百分点。这些数字足以说明职业女性在职场上的潜质。

  其实,对于职业女性来说,如何调节事业和生活的关系,做一个魅力女人?如何全面提升自己的领导力,轻松驾驭眼前的工作?由谁来帮助她们全方位地提升管理素养?都是很多女性面临的实际问题。只有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职业女性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才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教授认为,现在女性的发展问题日渐受到社会的关注,以女性创业、女性的职业发展、女性的自我突破为关键词也逐步升温。北大光华从2002年开始举办“女性管理者课程”到今天,已经培养了100余位优秀的女性管理者。很多学生学完之后不想走了,还要继续再学。这就能够反映一些问题,一方面说明学生对我们过去的课程安排比较满意,另一方面,可能还没有达到学习目的,学生还没有“吃饱”。因此今后的任务将更加重要。如果职业女性能够不断充电,自己的职业生涯将有更好前景。

  女性就业需要取长补短

  前不久,惠普的“女掌门”菲奥利娜被解职。这对于女性求职者来说,确实不是个好的实例。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DP中心副主任吕峰副教授分析,当人处在一个明星的状态下,有可能已经不能正常体察到下属的状态。这样一来,沟通就出了问题。女性领导者的特点是有高度的敏感性,如果没有敏感性了,个人魅力和企业的发展就谈不上了。因此,女性求职者在就业的时候应该体现自己的长处。吕峰副教授认为,女性在就业的时候要学会取长补短。中国女性目前普遍缺乏的是一种综合能力,很多女职员靠着感觉在做事情。对于这一群体的培训,与普通意义上的管理者培训是有很大区别的。一般的研修班里虽然不界定男女的比例,但少数的女性往往只得顺着男性的思路去考虑问题。因此,对于女性职工、管理者应该有相应的课程,充分体现女性自身的特点,弥补自身的不足。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董小英教授也认为,有些男性领导说,与下属的沟通有很大问题。但女性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可以包容不同的意见,这一点相当重要。因为在团队里面,绝对一致的思想是不可能的。而女性在这些方面往往比男性管理者更有优势。女性管理者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和专长管理企业,这样更能展示自己的管理风格和个人魅力。对企业实现有效的管理,女性应该用更加人性化的管理风格管理企业,同时这也是女性特有的优势之一。(文/郝青)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