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自愿失业”的伪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3:58  中国经营报

  在国外,如果有工作,但因为工资不理想,地点不理想,或是工作不理想而不去就业,就不能算作失业,而称之为“自愿失业”。在我们国家,没有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中恐怕有不少是属于这种情况。当然,作为大学毕业生,想找好一些、收入高一些的工作是可以理解的,但对不切实际的高要求,可能只能算入“自愿失业”中去。

  在一个双向选择的人才市场中,一切选择行为都变得越来越理性。大学生扩招,导致
“自愿失业”的伪命题
毕业生的供给增 加。因此,应届毕业生整体的薪酬水平大幅度下降也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

  问题在于,社会、家长和大学生自身并没有完全接受这个现实。对大学生就业期望水平没有调整到位,依然是高高的。君不见,高考前,考场方圆多少米内的建筑工地停工,考试当天,警察荷枪实弹保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提着饭盒、毛巾、药品在考场外等候。

  当一个人投入成千上万的成本,最后拿到了大学的学位证书和学历证明却不能获得“对等”的工作报酬和工作岗位时,他开始心理不平衡了。他会觉得“难”。

  更有甚者,觉得“难”之后就是“等”。如今就有不少大学生,找不着合适的就“赋闲”在家,饱食终日。这就是自愿失业。

  考虑到这一点,就会发现“就业难”其实是一个伪命题,至少这个结论不是那么站得住脚。

  企业家都应该是现实主义者。高校教育滞后,大学生心理期望过高,自身的缺点很明显。这些都是现实,但是基于这样的现实,企业就不能做点儿什么了吗?

  答案是肯定的,用人单位至少可以在两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是主动进入校园。像宝洁、微软、三一重工、华为那样进入校园,利用实习生方案和提前进入校园等方式,直接参与到人才生产的上游链条。此举既尽到了社会责任,又为公司赢得了人才争夺战的头阵,储备了人才梯队。

  大学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一股重要人力资源。他们虽然没有特别的经验,但他们的潜力、创造性、思维的开拓性非常强。大学生就像一张白纸,没有其他企业文化的痕迹,因此一旦融入企业,忠诚度特别高。企业如果仅仅招聘外来人,虽然可能很快进入角色,但也有可能年年招,年年走,留不住人。

  普遍而言外企在针对大学生的人才战中抢得了先机。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公司从2000年起就在北京知名大学的会计、财务管理和法律专业学生中成立“德勤俱乐部”,俱乐部几乎每月组织一次活动,主要是公司的部门经理、员工和大学生们交流、讨论并做专题讲座。

  二是换位思考,谁都是从新手过来的,谁都有第一次。考虑如何设置“新人养成计划”,通过制度、流程来保证新人成长。这样的计划可能是“温柔的”,也可能是严厉的,但决不应该是把新人置之不理,晾在一边。

  “新手上路,请多关照。”各界都应该为大学生人力资本增值贡献力量,承担责任,作为用人单位的企业也不例外。 /吴言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