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规模裁员:自愿离职的同事走了,我呢?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0:28  青年参考

  上周,30名员工在选择自愿离职后离开了《金融时报》。本周一公司为他们举行了欢送派对。每个人都是自愿选择离开的。此前他们衡量过白天辛苦上班所能带来的好处,现在离开时已将一笔大额支票收入囊中。他们每个人都认为,选择带一大笔钱离开看起来更诱人。

  然而,使我感兴趣的是留守员工的感受。面对大规模裁员的反应,商学院称之为“幸存者的负罪感”。但当你的同事自愿离开,这种感受就更加微妙,更令人感到不太自在。

大规模裁员:自愿离职的同事走了,我呢?

  本周,我自己进行了一次感受试验,并问了一些同事,之后得出了自愿离职后产生的8种幸存者综合征。我感觉这8种综合征都十分常见。

  1.幸存者嫉妒综合征。当30名同事趾高气扬的离开选择新生活时,你不能不怀疑自己是不是一个不可救药的、没骨气的懦弱之徒,竟没能选择和他们一道离开。

  2.幸存者失落综合征。这是一种普遍的心态:看到那么多人离开,令人伤感和不安。与你一起工作多年的人突然不在了;那个审校我第一篇稿子的人永远离开了。

  3.幸存者“早熟”综合征。这种心态会出现在离开的人比你更年长、经验更丰富的情况下。

  4.幸存者“生存危机”综合征。这是最令人感到担忧的综合征,其危害程度远远大于其他综合征。在看到这些人道别时,我开始思考发生了什么事情。那么多年来他们一直在努力工作,最后带一笔钱走出公司大门。但除了这笔钱他们还带走什么?工作那么多年意义何在?他们到底获得了什么?

  5.一种更乐观的综合征是“公司不会让我这样有价值的人离开”综合征。这适用于提出辞职申请,但被公司拒绝的人。如果处理不得当,这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如果有人告诉你,你的业绩极为优异,因此不允许你拿钱走人,你可能会感到你是因为努力工作而遭到惩罚,最终会感到极为难过。

  6.与此相关的是幸存者的“你走人,我开心”综合征。实施员工自愿离职计划的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是确保不满意自己工作的人能够离开公司。相对于工作不十分得力的人来说,他们所带来的麻烦要大得多。不开心的员工会传播悲观情绪,因此可以让这样的员工立刻走人。你可能会说,一家机构内有人工作胜任,但并不开心,说明该机构管理不当。但这应另当别论。

  7.幸存者中存在的“我还要等多长时间才能入主那间办公室”综合征。现在有一间很好的办公室等待众人争夺。我知道,至少有两个人在盯着那间办公室。

  8.最后,幸存者中存在的“我还要写多少张临别赠卡”综合征。我已经很长时间不再为临别赠卡考虑过什么“名言警句”了,我总是只写四个字——“祝你好运”。

  露西·凯拉韦(Lucy Kellaway)

  郭瑞 译自《金融时报》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