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长三角求职:杭州中心城区求职不完全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0:36  人才市场报

  杭州地处长江三角洲的南翼,杭州湾的西端,钱塘江的下游,京杭大运河的南端,是长江三角洲重要中心城市和中国东南部交通枢纽。杭州市现辖上城、下城、西湖、拱墅、江干、滨江、萧山、余杭8个城区,其中前6个属中心城区;此外还有下沙经济开发区。

  由于各个城区产业经济发展的定位不同,反映到用工市场上,各城区在人才招聘、人才引进等方面也有不同,各城区热点明显。为方便求职者前往杭州找工作,我们制作了
长三角求职:杭州中心城区求职不完全手册
杭州求职不完全手册,各个专业的人才在杭州求职时均可对号入座。

  上城区:

  食品加工人才最是吃香

  城区经济特点:以食品加工业为主,部分商贸旅游业和化工电子业。

  相关人才需求:

  上城区食品加工企业相对集中,其中不乏大型企业,如娃哈哈集团、绿盛牛肉干、三和食品助剂等。这类企业需要大量懂得食品加工的技术类人才,同时每年都要招收大量的应届毕业生,是该区的用人大户;上城区内商贸旅游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数量众多,因此总体上招聘量也比较大;电子企业比较知名的有华日电器、奥普电器,还有专做仪表的海兴电器等,这些企业用工需求较大。

  此外,上城区还有部分化工企业,如近江化工,以及集中在上城区工业园区的化工企业,因此相关化学专业人才在该区找工作也比较对口。

  下城区:

  金融人才的不二之选

  城区经济特点:杭州的核心商务圈基本都集中在下城区,因此,下城区现代服务业非常发达。

  相关人才需求:

  根据城区经济特点,相关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物流、金融、法律、高级商务、外贸等专业。

  金融业是下城区人才需求总量最大的一个行业。目前,四大国有银行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浙江省分行全部都集中在下城区;大量民营银行,如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的浙江省分行,以及浙商银行总部也均设在下城;浙江省首家外资银行日本三井住友银行也设在下城。据2004年的统计数据,下城区的金融人才招聘量至少在三四百人。

  此外,杭州知名的大型商场也多在下城区,要进军服务业,下城区也是一个好选择。

  西湖区:

  信息电子企业集聚

  城区经济特点:西湖区的高新技术产业比较发达,截至2004年上半年,西湖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区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创建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4家,市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杭州的“IT蓝图大道”———文三路信息电子街区,就位于西湖区,是信息电子类企业的集聚之地。此外,该区机械制造、生物技术等行业都有不少知名企业。

  相关人才需求:

  该区一些信息电子企业规模虽不大,但招聘量不可小视。此外,生物医药企业如艾康生物技术(杭州)有限公司、浙江康莱特药业有限公司等都急需生物化工类人才。

  拱墅区:

  汽车销售收入不菲

  城区经济特点:拱墅区最发达的产业为汽车产业,有涉及整车销售的康桥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有为大型交通工具做配件的天马滚动轴承有限公司和人人集团,这三家企业目前都各有千名员工;另有汽车城等专业市场。此外计算机行业企业在该区数量也相对较多。

  相关人才需求:

  2004年,拱墅区汽车行业共引进人才300余人。引进的近千名本科以上学历、中级职称人才中,计算机专业人员就达到236人。这一用工趋势在今年还将延续。

  拱墅区需求较多的汽车销售人员,其底薪一般为600-800元,此外有月奖和销售提成,月薪基本可以达到1500元-2000元,好的汽车销售人员月薪甚至可以过万。

  江干区:

  机械类应届毕业生有作为

  城区经济特点:

  江干区机械制造业企业比较集中。比较知名的有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和东华链条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在本行业内排名都是全国第一,此外还有制造立体车库的西子孚信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人才需求:

  与企业相对应,需求人才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类电子和营销类;其中机械类人员需求量最大。今年江干区计划引进700余名应届生,其中机械类将占总数的40%-50%。从薪酬情况看,应届毕业生试用期间的基本工资就可达1200元,转正后还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滨江区:

  JAVA工程师和

  外语熟练软件工程师最缺

  城区经济特点:滨江区又名高新区,集中了大量IT、通信、电子类企业。

  相关人才需求:

  2004年,该区引进人才1.5万多名,其中应届毕业生达4600多人。引进的人才基本集中在上述三大行业;2005年至今对三类人才的需求量已经达到1500多名。

  高新区最为突出的是需要JA?鄄VA软件工程师,以及熟悉英语、日语或韩语的软件工程师。其中熟悉外语的软件工程师大部分要承担软件外包业务,出国机会较多,涉外培训也多,薪酬相当可观。

  下沙经济开发区:

  向毕业生敞开大门

  城区经济特点:日资和台资企业数量最多,以IT、机械制造类、自动化专业类和电子类企业为主。

  相关人才需求:

  该区中许多企业都对应届大学毕业生敞开大门。2004年区内企业共招聘应届毕业生1240余人,机械、医疗、生物工程、纺织、食品类是需求量最大的专业。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需求毕业生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类、机械类、自动化专业和电子专业。其中,计算机类针对应届生的岗位量有50余个,东芝、松下等企业是主要吸收单位,机械类人才的需求量达到150人,仅富士康集团就要120名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员;自动化专业的需求量在50个岗位,电子类招聘岗位有100多个,以摩托罗拉为主。

  由于距离杭州市中心较远,下沙大部分企业都为员工解决住宿,特别如东芝、松下、泰尔茂、摩托罗拉等大型企业,住宿费用也不贵,一般每月只要百元以下的管理费用。(本报记者 许南欣)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