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速录师走俏京城 月进账少则四五千多则上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8:28  《北京考试报》

  一分钟打十字,工作考核通不过;一分钟打百字,同事面前你第一;一分钟一百五,光靠打字可糊口。可是,假如谁能打字打到一分钟二百五且保证质量,虽说“二百五”的名声不好听,可是月收入可就板上钉钉达到“五位数”了。

  一月就挣一万多,活儿还不算太累,这样的好事谁不想干?这就是目前在大城市里紧俏的“速录师”职业,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去年已经发布了有关职业标准,目前山东和
速录师走俏京城 月进账少则四五千多则上万
辽宁等省已启动了速录师职业鉴定工作。北京虽说还没开始,但是数遍全国就北京的民间高手最多,北京高等秘书学院等学府已经悄悄在全院展开了速录技能培训。

  高手全国不足一千

  据了解,目前专业速录人员多是自由职业者。“学习速录的人多只能说这个职业前景好,实际上北京有数的高手也不过百十人。”京城某业内公司的速录部经理马京宁说。

  北京市速记协会副秘书长王芳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她说:“全国能听打240个字/分钟而且保证准确率的人肯定不到1000个,这些群体基本都集中在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因为只有这些城市才有大批业务。”

  据马京宁和王芳透露,目前北京聘请这些速录高手的价格为每天1200元(不超过7小时),小会议或电台、网站工作每小时200元,活儿少的每月能挣四五千,活儿多的就上万了。

  据悉,目前对速录师需求最大的是广播电视媒体、网站、会议及法院、公司等。王芳说:“很多单位都想找个固定的人员,费用可以降低,效率也能提高,可是现在这一行是卖方市场,人都不愿意固定在一个单位,反正基本上是活儿找人。”

  仅仅打字好是不够的

  “光字打得快可不见得能当好速录师,没一定的文化水平别人说什么都听不懂!”记者不止一次听到了这样的声音。

  北京高等秘书学院速录专业开设的课程一点儿都不比其他秘书专业少。该校董事长助理兼授课老师王雪梅表示,学习速录最低文化层次也应该是高中起点。该院常务副院长杜永昌教授介绍,速录的特点在于听打,正常人说话语速在100多个字/分钟,而播音员的正常语速是160字/分钟。合格的速录师每分钟敲击键盘的速度至少应在240次以上,优秀的要达到300次以上,按照敲击1.3次出一个字算,一分钟就可打字230个以上。这个速度无论是会议记录、庭审记录还是跟随播音员节奏出字幕都绰绰有余。

  杜永昌称,目前在大城市的企事业单位,计算机非常普及,对于秘书专业的学生,打字功夫是必须的。2004年学校开设速录专业后,已经有不少企业来预定毕业生了。

  看着轻松做好难

  今年20岁的关东去年来到北秘就读速录秘书专业。记者采访时他伸出了双手——两手食指、中指可见比较明显的茧子。“爱打电脑游戏的人手掌根部会长茧,打字打得多,手指就长茧。”班主任贾老师说,班上已经有两个学生的击键速度接近400,再提高准确率,等北京职业鉴定开始,估计能直接考高级了。她表示,专业虽吃香,还得靠刻苦,学成“四不像”到什么单位都不受欢迎。

  速录工作要求在相关活动结束的很短时间内就将记录准确、文字通畅、格式清晰、漂亮的文件打印出交给客户。这就要求速录师在快的同时思路清晰,随听随打在脑海里整理,在国家职业标准里,高级速录师对外语水平还有具体要求。特殊会议要提前看专业书,预习专业术语。总之,这职业看着轻松做好难!(北京考试报记者 陆 信)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