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通讯业冬天已逝年后涌出的大量人才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7 09:59  新闻晨报

  去年,西门子、TCL、华为、大唐、阿尔卡特等企业的一系列大规模招聘已经让人感觉到了通信行业的复苏。今年,这种上升趋势仍在继续。新年以后的招聘会上,每周都能看到知名通信企业的影子,而且都是包下几个摊位的大摆架势,招聘量也都在百人以上。

  上周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举行专场招聘会,一举推出了500个岗位。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总监范星透露,公司今年的社会招聘量约为800人,计划上半
通讯业冬天已逝年后涌出的大量人才需求
年招聘500-600人,下半年200-300人。

  对于年后通信业涌出的大量人才需求,范星分析认为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招聘季节来临。人才招聘市场的规律就是,农历新年后有一个招聘高峰期,这对于通信行业也不例外。

  二是通信行业已经复苏,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2001年,通信行业发展势头开始走低,持续到2003年,通讯行业对人才的招聘量都在锐减,而且人员薪酬也处于冻结状态。然而从2004年开始,整个行业开始复苏,NGN、3G、IPTV等新技术逐渐成熟,产生了新的应用,使得运营商有新的服务提供给用户。因此,从去年开始,到今后的几年,通信行业都会有很多新的机会,人员薪酬也呈上升趋势。“这似乎是通信行业的一个发展规律,通讯产业开始于上世纪80-90年代,几乎每五六年都有一个新高潮,从固定电话到手机再到今天的3G。”

  三是海外市场的成功。由于国内的通信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因此经历了其间磨练,且表现不错的企业在国外市场通常也能取得较好的成绩,这也产生了对国内的人才需求。

  尽管目前国家还没有发出3G牌照,但是各大通信设备商都铆足了劲,已经投入并且计划还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由于中国目前有三个标准,不管最后是运用其中一个标准,还是三个标准共存,都必须同时准备三个标准,这就造成三个标准的技术人才需求量都比较大。此外,诸如

  IPTV、NGN等新技术也会由此产生很多新岗位。其他比较热门的还有宽带、IP等相关人才。

  新技术的产生和成熟首先需要研发人才,因此高端的技术人才很紧俏。由于很多技术都是新的,因此与此相适应的市场销售人才、售后服务人才也很紧缺。

  此外,很多企业把原来设在欧洲的生产线移到中国,这也带来了生产制造人才的需求,以及全球采购、产品产业化的管理和测试人才的需求。

  除了争夺人才,各个公司都非常重视核心人员,对于他们,企业要重点保护,给予更高的待遇,更好的发展机会,以留住他们。

  据透露,每年4月,贝尔阿尔卡特会对公司的人才进行盘点,定义出公司的核心人员,其中不仅仅是技术人员,也包括管理人员、制造人员、销售服务人员等。公司对他们会给予重点培养、激励以留住他们。范星告诉记者,该公司核心人员的流失率只有普通员工的20%。这些核心人员首先要业绩非常好,不仅仅是当年的,还要是连续几个年度的业绩都非常好;潜力高,除了有学习能外,还要愿意去学;有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盘点每年都做,因此核心人员的名单每年都在变。

  随着整个行业的复苏,人才需求量的增加,通信行业从业人员的薪酬开始“解冻”。而且随着人才争夺战的加剧,供需矛盾也将带来人才价格上扬。

  记者从沪上高校了解到,今年通信企业给毕业生开出的薪资水平大致为:硕士学历的研发工程师起薪是年薪8万元;考研之前有工作经验者以及博士的相应税前收入约为10万元,有的甚至可以达到12万-14万元。

  尽管当天的专场招聘会吸引了大量的求职者,但是范星坦言,贝尔阿尔卡特的招聘工作主要在网上进行,招聘会只是一个补充。他表示,公司比较倾向于求职者通过公司网站投递简历,因为这比较方便简历的筛选、储存和部门间的共享受。“由于求职者量太大,我们不可能一一回复,通常来说,求职者两周内没有得到回复,那么他的简历就被放入库内。一些特别不适合公司的人才,在6个月以后人才库更新时被删除,而一些特别合适的人才,则将被长期储存在库里,一旦有合适的岗位,我们立即会与其联系。”

  贝尔阿尔卡特招聘的基本要求是:有团队合作精神、创新精神,以客户为本,责任心强,外语好。范星强调,责任心非常重要,任何公司给予的工作,都不可能全是你所好奇的、感兴趣的,这就需要有责任心来完成。现在的独生子女在这一方面比较薄弱。

  作者:□晨报记者张智丽实习生叶蕴华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肝病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