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杜绝“放羊式”实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5:20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湖南省今年中职招生要比去年净增6.3万人,总人数达到41.5万人的目标,平均增幅为18%。昨日从2005年全省职成教工作暨办学模式改革经验交流会上传出消息,在发展湖南高中阶段教育中,要切实解决好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一条腿短、一条腿长”的不协调现象。

  今年扩招6.3万人

  据了解,按照教育部教职成[2005]1号文件精神,今年全国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力争2005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人数在2004年基础上增加100万人。按照这个要求,湖南省今年中职招生要比去年净增6.3万人,总人数达到41.5万人的目标,平均增幅为18%,而普职比未达到6∶4的市州增幅必须达到20%以上。

  与此同时,湖南还要进一步推动和完善职业教育制度改革,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以就业为导向,服务为宗旨,继续推动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以高职为龙头、中职为骨干、乡镇农校为基础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网络,力争完成高职学院校均培训2000人次、中职校均培训1000人次。

  职业学校办学不能舍近求远

  副省长许云昭在会上指出,湖南目前对技能型人才有着大量的需求,不少单位招聘高级技工,比博士生的工资还高,但还难以招到。职业教育要看到这个机遇,要切实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通过政府统筹,为经济建设培养技能型人才。而现在,湖南职业教育面向区域性经济发展还很不够,许多职业学校办学舍近求远,专门为广东、深圳等沿海地区培养人才,但是忽视了当地经济建设的客观需求。

  以长沙县为例,这里有一个相当规模的经济开发区,工厂企业众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量大。而且当地也建有十几所中等、高等院校,包括职业院校,但是学校到当地企业、工厂上门了解情况的、洽谈合作办学培养人才的极少,学校为外地培养人才,本地工厂企业需要的人才又是从外地招来的,这是一个不和谐的循环,是一种浪费。

  坚决杜绝“放羊式”实习

  “要创新办学模式,实行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说,现在还有一些职业学校的学生实习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学生总是自行在外面联系单位和工作,学校也不管这种学生自行联系的实习是否能满足学生专业实习的要求。等“实习”完了,学校再进行一定量的补课,然后发放文凭。根据人口与学生求学情况测量,现在还是就学人口高峰期,职业教育在一些地方比较饱和,所以上述做法还暂时行得通。但再过一年两年,就学人口下降,长期开展这种“放羊式实习”的学校必然会遭到淘汰,因此每所学校要搞好一两个专业的实习尝试,与企业广泛联系合作,要做出品牌,树立形象。 (作者:陈文静 蒋毅 编辑:马晓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