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女性经理人三大建议:打破职业的“天花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3:44  财经时报

  最近,在“三八妇女节”的大气候下,女性管理者的发展问题也倍受社会关注,以“女性创业”、“女性职业发展”、“女性的自我突破”为关键词的讨论逐步升温。

  然而在现实中女性创业和发展却遇到很多的瓶颈,也有一项调查数据曾被广泛引用,在公司经理层中,男性为57.9%,女性为42.1%,基本持平;但在总经理层,男性高达83.4%,女性仅为16.6%。这表明,大多数女性在职业生涯中,当谋求进一步发展时,遭遇到了瓶颈
女性经理人三大建议:打破职业的“天花板”

  ——有媒体称之为“职业天花板”现象。

  3月3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第二届“崛起的中国女性管理者”论坛。在论坛上,联合运通控股公司董事长张树新、前IBM亚太区副总裁、香港科技大学客座教授王嘉陵则表示了不同看法。

  女性经理人的四大短板

  联合运通控股公司董事长张树新:我们其实有一种先天的平衡能力,女性的平衡能力是先天的。这一点,如果你现在做的很多事情是男性做不到的,这是先天的。同时我们对很多的东西具有好奇心,我想这都是我们的优点。但同时,我们必须能够避免很多缺点,这些缺点一旦被发挥它会断送我们很多非常美好的想象。

  首先,我们其实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包括我自己经常教育我自己,不执著,就是你有退路,大不了说我回家怎么样。后来有一次一个朋友跟我聊天,说张树新,你不要跟我讲这句话,我说大不了回家当家庭妇女,这是女性永远的退路,男性则不然。

  第二,非理性。我想非理性是非常大的障碍,幸亏我们今天很多女性受过很好的理性训练。其实非理性表现为情绪化,包括很多事情的判断容易天真、在职场中容易表现为撒娇,反正我是女的,你让我一把,或者怎么样。其实这只是面子上的一个谈话口气而已,实质的逻辑没有人让任何人,所有的获得的一定要付出。因为社会相对来讲,包括生意场上是个很理性的群体,这其实非常重要。

  第三,女性容易做的事情是浅尝辄止。你的逻辑能力、系统能力与性别无关,你一定要受过很好的教育,你一定要凭自己的能力打拼,没有人让着你。我想这一点是女性做生意大大忌,忌浅薄、忌利用性别,不要角色倒换,你的性别只是在家庭角色中有作用,和职场无关。我想也许有很多很多女性朋友不同意我的观点,这是本人的观点。

  第四,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有很多女性有一种心理障碍,认为自己其实很聪明、很强,我可以做得很成功,但是如果这样的话我会不会变得不可爱,我会不会失掉女性魅力,这是非常多的成功女性经常出现的一个心理障碍。像我公司的很年轻的小女孩会讨论说,张总在家里是什么样的人?她们无法想象,因为她们可能在工作场合看我过于严肃,这是两件事情。我记得我跟我先生讨论一个问题,你没必要对所有的人表现你是女性,因为你只是在生意场中和性别无关的某个相当的创业者或某个级别的管理者,这是两件事情千万不要把角色搞错了,这一点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在商场做得很好,在家里又扮演一个好的家庭主妇,这是对女性很挑战的事情。

  职业女性的三大建议

  前IBM亚太区副总裁、香港科技大学客座教授王嘉陵:我看过很多悲剧型的女性,她们觉得为了事业抛弃一切,这是我所不希望看到的,我想跟各位女性聊聊如何快乐的成功并且成功的快乐。我想谈下面三点:

  第一,勇于接受自己。勇敢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第二,勇敢地接受自己的独特。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我们的独特性成为重要的人,我们的独特性成为我们被需要,我们不需要看那么多成功的书模仿别人,我们应该找出自己的特性,勇于接受自己的特性,勇于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其实,历史上没有一个完美的人,因为常常太完美的人给别人很大的压力,因为别人觉得受到威胁,事实上我们的不完美,常常给人很大的轻松感,所以不完美是很好的事。

  另外,要接受极限。尤其我觉得中国开放以后,对所有的不管男性和女性,有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尤其对女性,更是海阔天空。海阔天空是很好,但是常常会失去方向。我记得我刚参加IBM的时候,有一个口号就是“挑战极限”。在我们的绩效和表现上是可以随时挑战的,但是有一个极限是没有人可以挑战的,不管我们有多聪明、多不聪明、多能干、多不能干,有一个极限不能挑战,也没有人挑战成功过,也是不可能被挑战的,就是我们每个人一天只有24小时,这个极限是不能挑战的。所以在这24小时内,我们如何最充分的达到我们的理想,这是我们真正的挑战,就是在这个极限之内,在24小时的每天的极限之内,达到我们自己的理想。(文/丁明非)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这里与糖尿病不共戴天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新浪产品招商诚征代理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