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校园招聘专题 > 正文

普通大学的毕业生注定要面临求职困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4 13:56  申江服务导报

  前期内容回顾

  Ailleen是个刚刚从普通大学毕业的女孩子,她认为普通大学的毕业生面临着一种“高不成低不就”两难的境地,她自己在求职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难题。比如,去酒店工作遭到质疑无法坚持、在传统行业工作太过平庸选择出逃、面对不相信应届大学毕业生的面试官无法解释等……这些问题让缺乏求职经验的Ailleen无所适从,于是Ailleen给“职场心结”栏
普通大学的毕业生注定要面临求职困惑吗?
目写来信件,希望能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的求职之路。

  Ailleen的信件刊出后,引起许多读者的共鸣,本期特别刊出读者的看法和专家的观点,希望能给Ailleen答疑,也希望Ailleen能从中找到自己的求职信心。另外,上海社会科学院一项研究成果———《就业五部曲》的发明人孔先生也特别和我们联络,表示愿意帮助Ailleen找到她适合的工作,Ailleen记得与我们联络哦!同时,真诚感谢支持《申江人才》的读者。

  读者:小周周

  普遍现象!我想“大学生就业本来就是双向选择,而选择的内容是什么?我想工资、待遇是其中重要的一方面。市场经济衡量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准,很大程度上在于收入的高低。”而社会上的观念中,收入的高低就是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但除此而外,对工作是否有兴趣,工作是否适合你,以及以何种手段获得财富,是不是在考虑之列?这是一个过程,需要慢慢摸索,没有人能一步登天!每个人都有一个发展期,再厉害的人也是一样,眼光放开一点,心态放正一点,先从自身找原因吧!

  读者:kaka

  要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读者:东邪西毒

  小姑娘心态不好,想当初老邪我第一个月工资只有1200元,不也就过来了吗?许多大学生刚毕业就像个雏儿,总把自己想的太美,或者把自己装的过于老于世故,给面试官印象很不好。我两个礼拜前刚刚碰到一个,小姑娘长得挺机灵的,有几分姿色,对新生活充满浪漫主义的憧憬就不谈了,有一点让我真是非常受不了,几乎每三句话就给我带个高帽子,结果让我说了个故事,羞得她从脸一直红到脖子。真是,好好的一个小姑娘,人长得不错,能力也不错,却干吗硬要装的老于世故。我的观点是,大学毕业先入行,再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老老实实做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肯定没有错的,如果老是看着班里或者学校里那几个额头碰到天花板的,基本上就没治了。(如果大学生毕业人人都可以找到工资3000元以上,下班5点以前的工作,老邪我估计就离下岗不远了)

  读者:ox72982

  很简单的道理,继续投就是了,总会找到满意的

  我身边的朋友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不过我觉得只要你没有忘记学习,在找工作的同时继续充实自己,摆正自己的心态,相信一定会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的,世间的事情有很多时候并不是朝着自己的预期而发展的,一定要随这变化而变化,忘记高考的失利,往前看~~~~~~

  读者:Vicky

  偶觉得她计划性和目标都很欠缺,随着找工作的大流一起找工作,可是却不清楚自己要找什么样的工作,或者说没有一个目标,尝试了几份工作之后觉得都不适合,也是因为没有目标,碰到个工作就上,别人说了类似“啊?本科生到酒店来?”这样的话之后就放弃了,表现得很茫然。当然这也是应届毕业生普遍存在的心里现象,只要有个地方肯收留就去,像无头苍蝇一样乱闯乱撞。我觉得她现在首先应该明确的是,给自己定个职业计划,起码要明确自己向哪个方向发展,然后顺着这个方向找类似的工作,目标性强了那么找工作的效率肯定也会提高。再有就是扩大找工作的途径,去招聘会是一种途径,还可以通过网络等其他途径同时进行。她说“尽管我反反复复表示了我一定会忠于该企业的决心,可她的头就是像个波浪鼓一样摇个不停。”我觉得她也应该在面试技巧上锻炼锻炼,只是说“我一定会忠心的”是没有用的。

  读者:Sammi

  心态的问题

  亲戚朋友父母总是要和你说起某某人的儿子或女儿进了某某大公司,工资多少多少,多多少少会给我们造成一定的压力,所以工资的多少总是我们找工作的首要考虑条件。大学生也是如此。

  好像前几天看到一个报道,说大学毕业生薪酬成长性良好。所以,我觉得不必太在意一开始的工资问题,最主要还是一个工作环境,是不是能发挥自己的能力,能提高自己的能力。

  专家出马

  专家:上海新创意职涯发展顾问 俞茵

  从大二开始求职教育

  相信,每位应届大学生都会遭遇Ailleen这样的求职困惑。就像刚刚学会走步的孩子,对独立行走充满憧憬,但又不得不面对跌倒的恐惧与无奈,因此,Ailleen要成为一个独立的职业人,现有的迷茫、无奈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是一种成长过程)。

  在咨询实践中,我发现很多应届大学生没有求职的概念,完全不知道自己究竟要找一份什么类型的工作?怎样的工作才与自己的个性、专业背景吻合?如果要得到这类工作,自己应该具备哪些能力,该做怎样的准备?如:简历如何写,投递给哪些公司,从哪里得到这些公司的招聘信息,……

  在对大学生进行求职辅导时,我曾反复强调:找工作应该从大二开始。大多数学生对某一具体岗位的工作活动不甚了解,因为他们除了学习并无工作(家教除外)的体验,很难想象具体的工作情境。因此,我为在校大学生设计了这样的求职计划:大二暑假,可选择在麦当劳、肯德基当店员,以学习如何与陌生人打交道;大三,可选择去一些小公司做文员,尝试了解与适应工作环境;大四,可选择自己有兴趣的行业、公司实习,看看是否有机会留下来……总之,大学期间不可太专注于书本学习,实习也是一门必修课。

  在我看来,Ailleen的失败是基于她缺少基本的求职教育,不懂得找工作也是一门技能。

    文字整理/陈叶



评论】【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点击这里,赚大钱! 疱疹患者的康复圣地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投资千百度特色花坊! ·高血压人要“解放” ·与狼搏斗的医学泰斗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浪漫小店,月赚8万! ·治疗疱疹、还您健康! ·治疗皮肤病的新突破
·老年人用品店隆重招商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快速解救疱疹患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专家专治皮肤顽疾! ·专家专治,外阴白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