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国字号职业培训改版 培训者充电将有超级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0:58  人才市场报

  就业竞争日趋激烈,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参加职业培训、拥有一张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日益成为职场人士提升竞争力的捷径。而伴随经济发展、技术升级、职场变迁,职业培训领域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培训项目层出不穷,培训内容更新换代。在这一背景下,2005年,劳动部门对“国字号”职业培训进行全面“改版”,如调整培训方向、更新培训项目、建立实训基地等,旨在提供了一个更贴近职场需求的“充电”平台。下面,就让我们聚焦“国字号”职业培训,看看这一职业培训市场的主流领域都有哪些新动向?政府部门有哪些新
举措?哪些“国字号”职业培训潜力较大?

  四大新动向预示市场走势

  就业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参加职业培训来提升技能水平,或是为进入热门行业做准备,其中,“国字号”职业培训由于权威性而倍受青睐。据上海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的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上海地区参加劳动部门职业培训的人数达到4.2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3%,呈现出快速增长之势。

  “国字号”职业培训市场不仅快速扩容,而且培训项目日新月异。伴随上海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新兴产业层出不穷,催生了大量的新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随之发生巨大变化。针对这种现状,“国字号”职业培训与时俱进,呈现出四大新动向:

  动向一:

  中高级培训异军突起

  以往,“国字号”职业培训以一线技工培训为主,但最近几年,随着市场对中高级技工需求的不断看涨,中高级职业培训因为含量金较高而渐受青睐。据上海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市参加中高层次职业培训的人数占总数的80%以上,比去年同期56%的比例又有大幅提升;与此相对应,参加中高层次职业资格鉴定的人数也占了总鉴定人数的6成之多。

  动向二:

  “灰领”培训渐成主流

  目前占据政府补贴项目培训量前10位的培训中,“灰领”项目占了主流,主要涉及IT业、数字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其中,IT类“灰领”培训最受欢迎,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计算机网络技术员培训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37%,电子商务员(师)培训人数增幅则达到138%。相比之下,美容美发、烹调、客房服务等传统职业培训项目受到“冷遇”,参加培训的人数日益减少。

  动向三:

  “双证”培训大势所趋

  过去,参加“国字号”职业培训的大多是一线技工或职校学生,但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高学历者青睐职业培训,获得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优势,提升就业竞争力。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职业培训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占29.2%,其中还包括155名研究生。随着职业资格证书在高校中的推广,今后会有更多的高学历者加入职业培训的队伍中来。

  动向四:

  在职“充电”蔚然成风

  上海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参加职业培训的在职人员人数不断上升,占培训总人数的28.2%,比去年同期上升2.3个百分点,且大多数人选择中高层次培训。受职场竞争激烈、产业技术升级等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选择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就业能力,因此,在职“充电”日渐流行。

  两大新板块培训含金量高

  最近几年,“国字号”职业培训项目数量不断增加。据了解,仅政府补贴职业培训项目,上海劳动部门今年就已推出131个。在这众多的培训中,哪些项目的含金量较高?对此,上海市职业培训研发中心主任助理黄雁鹏告诉记者,新职业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这两大板块,是劳动部门今后重点发展的职业培训领域;对培训者来说,由于这两大块培训与就业市场人才需求紧密结合,因此,含金量相对较高。

  新职业培训

  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两年,上海劳动部门共开发和升级了200多个新职业。随着新职业层出不穷,新职业培训项目也呈现快速增长之势。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已有网络课件设计师、、二手车交易员、信息安全师、动画绘制员、模具设计师、服装制版师等30多个新的职业培训项目开始试点,有30多个新项目正在酝酿之中,预计将很快推出。这些新职业培训项目与目前上海的人才需求方向一致,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而且,以“灰领”项目为主,占新职业培训项目的60%~70%。由于新出现的行当多半存在人才缺口,因此,相关的专业人才在就业市场上十分紧俏,薪酬水平往往高人一等。对于想投身新职业、寻求职业发展机遇者来说,新职业培训无疑提供了一条捷径。

  高技能人才培训

  高技能人才培训是“国字号”职业培训中的又一重头戏。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上海高技能人才约占技术性从业人员的12%,与不断增长的需求相比,仍存在较大的人才缺口。为此,上海日前专门成立了“中国(上海)高技能人才实训中心”,并率先启动了“国家高技能人才东部地区培训工程”,重点培养现代制造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如数控机床等。由于这些培训项目培养的都是市场紧缺的人才,职业发展前景良好,因此很具吸引力。

  两大新举措培训者充电无忧

  为加大紧缺职业人才的培训力度,为求学者提供更多的培训渠道及更周到的培训服务,上海市劳动部门今年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如政府补贴培训推出“便民政策”、建设六大公共实训平台等。毫无疑问,“国字号”职业培训领域的这些新举措施,都将给培训者带来积极影响。

   推出补贴培训便民政策

  1、补贴项目包括诸多热门行当。

  根据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变化,今年政府补贴培训项目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共有131个培训项目被列入补贴范围。其中,包括数控机床工、汽车维修工等紧缺技能人才培训项目,以及时装设计师、数据库管理人员、集成电路版图设计员、多媒体作品制作员、物流师等目前市场上需求量较大的热门专业人才培训项目。这大大提高了补贴培训项目的含金量。

  2、培训者可自选培训机构。

  以往培训者参加补贴培训,在选择培训机构时有一定的局限性,需由相关部门指定。而从今年4月1日起,劳动保障部门在政府补贴培训上推行个人自选方式,培训者凭上海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的补贴证明,便可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和培训项目。这使得求学者有更大的选择空间。

  3、三类人员参加培训政府“埋单”。

  根据上海市劳动部门的最新规定,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失业、协保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等,参加政府补贴培训,鉴定合格后可获100%培训费用补贴;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在职职工,参加中高层次政府补贴技能培训,鉴定合格后可获50%培训费用补贴;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参加中高层次政府补贴技能培训,鉴定合格后可获50%培训费用补贴;参加劳动保障部门认定的A级或特色专业培训机构的中高层次培训,鉴定合格后可获70%培训费用补贴。

  建设六大公共实训基地

  上海市劳动部门今年正在青浦、嘉定、松江、浦东、南汇和杨浦区建设6大公共实训基地,瞄准6个目前发展迅速、人才缺口较大的职业领域,为有意参加相关职业培训者提供实践基地。这些公共实训基地分别为:1、现代生活服务业公共实训基地(青浦),主攻健身运动类、酒店服务类、居家生活类、休闲文化类、形象设计类培训,计划5年内培训100余万人;2、汽车制造及服务业公共实训基地(嘉定),主攻改装工艺类、维修保养类、汽车技术类、营销管理类培训,计划5年内培训7万余人;3、电子信息服务业公共实训基地(松江),主攻软件开发类、系统集成类、系统维护类、新工艺类培训,计划5年内培训30余万人;4、会展及现代生物制药公共实训基地(浦东),主攻会展设计与技术类、会展管理与商务类、重组药物类、现代疫苗类、细胞工程类、中药制药类培训,计划5年内培训6万余人;5、现代物流公共实训基地(南汇),主攻物流设计类、国际物流类、仓储配送类、运输管理类培训,计划5年内培训60万余人;6、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杨浦),主攻创业培训。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搜索送黄金大礼包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新浪--您网上活动中心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