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五月突破平台束缚 利用“资源”获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05/31 13:54  可锐职业顾问

  接近年中,那些仍然在职位上犹豫不决,处在困惑中而没有行动的人,真是感慨光阴似箭,经历了2004年底的蹉跎,本打算等待年后大展拳脚,可是三四月的高潮过去之后,仍花落无主。五月,处在束缚和跳槽激情中,不知道向左还是向右,突破职场上的束缚,跳上高职位,你有哪些资源可以利用,要怎么调整心态呢?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

  郝先生毕业于国内一流大学的名牌专业——计算机技术与应用。这个在20世纪末红得发紫的专业使得郝先生迅速找到了一个令人羡慕的工作岗位。那是一家在出版印刷领域的龙头企业,其产品在报业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90%以上。新人新岗位新挑战,郝先生满怀信心,努力工作,希望通过业绩来证明自己的实力。慢慢的,郝先生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一名产品经理,职位的提升、公众演讲时听众专著的神情、帮别人解决厂就没有完成难题时的喜悦都让郝先生感到内心的满足。

  但是好景不长,郝先生对现在的职位越来越失望,简单重复的包装、推广、介绍,毫无生气的工作环境以及爱在生活琐事上斤斤计较的上司,都让他感到疲倦和厌烦。他发现自己变了,上办公室成了“不得不”。以前凡事以工作为第一,但是现在工作在他心目中的分量发生了微妙但又是根本性的变化,他不再认为工作就是生活的一切,相反,工作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以前自己是个做事非常有效率的人,但最近发现自己很懈怠,什么事都不愿意做,只想看碟、玩游戏,答应了别人的事情也往往拖到最后才能完成。

  “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觉得我现在就是在浪费生命。”

  当他在公司的工作进入第九年的时候,想换一个工作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了。但是静下心来想想,好像又没有那么充分的理由。到底换还是不换呢?如果换的话到底换什么工作呢?三十一岁的年纪还能不能轻易就跟着感觉走?他需要考虑更多实际的问题。

  可锐案例分析:

  职业平台期是指职业人在同一个岗位上工作一段时间后对本工作产生厌倦情绪的一种情况。职业平台期的产生时间因人而异,长的如十几年,短的像几个月。事实上,每个人在每一个工作岗位都或多或少存在职业平台期的现象。在这一时期,职业人往往会有一种在工作重压之下身心俱疲、厌弃工作的感受,丧失成就感:工作没有任何新鲜感,自己再也不像刚来的时候那样为了某个项目的完成而沾沾自喜了。尤其是看到办公室的种种争斗时,更感到厌倦万分。郝先生就是现在这种情况,他进入了职业平台期。

  进入职业平台期的人犹如失去水的鱼,备受窒息的痛苦。他们感到自己有明显的空虚感,觉得自己的知识好似被掏空了一样,无法满足工作需要;个人成就感降低,自我效能感下降,自我评价下降;对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的评价下降,工作变得机械化且效率低下。

  从环境因素看,某些职业的工作负荷量很大,且需要工作者付出大量的脑力和情感,工作不能提供给个体想要的东西,或是薪酬等物质层面的东西,或是成就感等心理层面的东西。还有一种可能,有些人工作清闲,觉得毫无乐趣,觉得体现不出自我的价值。有的人长时间地从事一项一成不变、没有任何新意的工作,也会导致兴趣枯竭。换个新环境,寻找新鲜感,确立长远的职业目标,才能够有持久的职业激情。

  要突破束缚,可锐职业顾问的专家为职场困惑人士支招。

  调整与工作有关的信念 花点时间静下来思考自己要什么?擅长哪个领域?性格倾向于从事哪类工作?这份工作可以发挥所长吗?是自己努力不够还是被摆错了位置?自己对工作究竟有哪些期望?想从工作中获得些什么?而事实上工作本身又能不能提供自己所需要的这些?

  如果为职业平台期所困,正视工作倦怠在形成任何有效的应付策略之前,首先要对职业平台期有明确的认识和接受的态度。人们应认识到自己在压力之下所做出的反应并不是个人能力差的表现,而是人人都可能会体验的正常心理现象。有时适度的压力反而是进步的原动力,正是有了压力才会使工作充满了刺激与干劲,压力是毒药还是良药都在我们自己的一念之间,不妨将自己的思想做一个大转变,化消极回避为积极运用,相信压力反而是胜利成功的特效药。

  积累丰富的市场资源。你手头丰富的客户和市场资源,会使新东家对你刮目相看,它是保证你发展空间,企业为你提供更广阔的平台的重要因素。如果你拥有巨大的市场资源,无论在何处都是你的一个最吸引人的亮点,工作顺畅带来的成就感和热情对工作的促进作用不可小觑。

  做为公司核心项目或核心工种中的主管级人才。因为处于公司中的核心项目或核心工种中的主管有可能接触到核心的业务,能得到更好的锻炼,也就能获得更好的发展,也就更得到高薪的青睐了。根据可锐职业顾问的调查在跳槽中获得加薪达到30%以上的跳槽者中有将近三分之二是属于原先公司中的核心项目或核心工种中的主管,他们遇到职业平台期的困惑后,能够把其岗位资源,做为跳槽寻求发展的资源,这样适时跳出旧环境,既取得了职业发展又可以跳上高职获取高薪,一箭双雕。

  可锐职业顾问事业集团总裁兼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提醒,企业需要看到的是能够调整压力,保持职业热情的员工,当职业发展进入瓶颈的时候,找到最快捷有效的方法是关键。而跳槽突破能够让你获得一个更好的平台,人生就是在不断的跳跃中实现飞越的。

  选择跳槽的时机也要恰当,现在马上年中,该跳当跳,在无谓的职位上浪费时间是对职业发展最大的障碍。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看过的人,都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别了糖尿病、高血压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攻克治疗病毒疣疱疹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分类信息圆您创业梦想 ·与狼搏斗、医学泰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访谈皮肤癣,白斑病 ·病毒疣、疱疹的克星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