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复合型人才进军媒体 谁动了新闻毕业生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3 15:55  《北京考试报》


文化传媒专场正在招聘  摄影 邱乾谋

  为期两天的“文化传媒”专场招聘会在奥体中心落下帷幕。记者在现场看到,媒体行业从业门槛抬高,行业媒体需要专门人才,新闻专业学生受到挑战。那么,是谁动了新闻毕业生的“奶酪”呢?

  非新闻毕业生进军媒体

  北京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何敏超,一大早就赶到招聘现场,寻找自己向往的“记者编辑”工作。虽然是理工科出身,但她非常向往媒体工作,在校期间参加了校记者站工作。两个月来她一直都在找新闻媒介岗位。

  与非新闻传媒专业出身的何同学相比,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毕业生刘洋介绍,自己学的是网络编辑专业,就是奔着记者编辑职位来的。但是,近年来,新闻专业毕业生找对口工作的竞争优势大减,不少新闻单位,尤其是财经、法制类等新闻机构,都希望招聘诸如经济、法律等专业的毕业生。他们班级目前已经有工作意向的同学,大多没干本行。

  新闻专业毕业生在求职时面临尴尬境地:单纯学习新闻专业的毕业生已经不再受用人单位青睐,取而代之的是知识面较广的复合型人才。

  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集团拥有财经、IT等三报六刊,招聘新闻采编从业人员不仅需要新闻专业毕业生,文笔好的IT专业毕业生也是招聘对象。不少用人单位表示,培养专家型记者,需要大量人文、社科、自然科学专业毕业生。

  新闻毕业生供大于求

  新闻专业毕业生人数增加,也给就业带来困难。中国新闻教育学会2004年对110所新闻院校的在校生人数统计显示,新闻院校共有约50000多名在校生,加上没有参加该协会的新闻院校和民办高校的学生,目前全国新闻院校在校生人数在10万人以上。新闻院校毕业生供大于求的情况已经显现。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称,新闻涉及行业广,要求从业人员掌握广博的知识。面对来自非新闻专业求职者的竞争,如何提升多方面素质,已成为新闻专业毕业生的当务之急。

  媒体经管人才短缺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了解到,很多传媒招聘的采编人员数量不大,而经营管理、广告发行和销售人才却占很大比例。主办方东方慧博公司副经理孙大元介绍,本次招聘会客户总监、销售总监等高级人才成为企业争抢对象,而在一般职位中,销售代表突破400个,占需求总数的14%,客户经理、策划等也成为热门职位。

  有关人士指出,随着中国传媒业市场化进程不断加深,懂得经营管理的高层人才需求量有可能持续增长。中国新闻教育学会最近对40家新闻单位调查显示,多数单位一般采编人员已饱和,急需一来就能用的高质量人才。

  不少用人单位表示,有新闻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更有发展前途,既懂新闻,又懂经济的媒体经营管理人才尤其受欢迎。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