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自我包装舍得大笔投入 大学生求职花费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5 11:55  中国青年报

  近日,笔者在中央二套经济频道看到了一个关于大学生求职支出的栏目,其中被采访的两名女同学为自己在求职过程中的各项开销列出了一份账单,最后计算出来的结果竟达5000元之多。据有关部门统计,200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的求职消费人均约为1500元,2002年猛窜至人均6800元之多,2003年人均已近9000元。一年高过一年的求职成本给大学生个人和家庭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比如求职简历,普通的一份简历只需几元钱,而讲究的简历,包括页码增多、彩色打印裱装、制作光盘,每份花费十多元乃至几十元。大学生求职者普遍认为简历做的越精致越能吸引到用人单位的注意,表达自己对招聘单位的重视,脱颖而出的机会就越大。几十份简历,就要花去学生几百元。

  参加招聘会是大学生求职的主要渠道,而频繁地参加招聘会也是一笔较大的开支。据了解,许多招聘会都要收5到10元的门票,如果去别的城市,还要加上往返的路费、伙食费、住宿费等。平均下来每人参加一次招聘会就要用到几十到上百元不等。

  求职装备的花费也不少。为了有一个好的形象。男生西装、领带、皮鞋一样都不能少;女生至少需要一套正装和一些化妆品,最好再有一个配套的包。即使经济窘迫的学生也会在这个时候省下钱来打扮一番,期待能给人以良好的第一印象。

  笔者曾在会场的求职登记处翻阅过几十份毕业生填写的《求职信息登记表》,发现100%的毕业生都在联系栏中注有手机号。不管是平时就在使用还是临时购买,手机成了求职的必备工具,而在这几个月的求职期间,几百元的通讯费是少不了的。

  各式各样的报名材料费、培训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增强竞争力,不少大学生挤出经费参加诸如英语口语强化、面试技巧和驾照等名目繁多的短期培训,每个培训花费在数百、数千元不等。而想进政府部门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参加公务员考试辅导班的培训费为150元-200元。如果要靠人际关系进入某些单位,那么学生家长所花的人情支出则无法估计了。

  以上只是一些常规性支出,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毕业生不惜血本地去做美容整形,照艺术照等,更是加大了求职的成本。

  求职花费为什么这么高?业内人士认为,这个问题与就业形势和择业观念紧密相连。大学生就业市场鱼龙混杂,就业人员“岁岁年年人不同”,可就业压力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在这个信息不完全的市场中,要想脱颖而出,自我包装似乎是大学生推销自己最为直接的手段了。 

  业内人士则指出,要想让一路攀升的求职成本“退烧”,关键还是在于开拓更广阔的就业空间,政府和学校为大学生提供更多更准确的就业信息。另一方面,要转变观念,不要盲目投资于“就业费用”,研究表明,"就业费用"对能否找到工作没有显著影响,对于起薪的影响虽然显著,但是程度比较小。 (武汉理工大学 杨柳)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