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还原真实面目 职场忌讳四种无形的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6 10:30  《职业》

  在职场上奋斗,就像马拉松长跑,相互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有的人得到重用和提升,有的人在原地踏步或频繁跳槽,还有的甚至被同事们排挤、孤立。也许,大家的工作能力相差无几,只是有人给自己戴上了一副无形的“眼镜”,以这种面目去为人处世,自然无法将职场看得清楚、明白。

  反光镜

  顾名思义:一块透明的玻璃,在镀银之前我们可以透过它看到一个清晰的世界,可一旦加上点银子,就使我们眼中只剩下自己。戴上“反光镜”的人,整日盘算的就是自己那点蝇头小利,做任何事情都会以自我为中心。

  典型案例:张铭两年前应聘到一家事业单位从事建筑设计工作,工作中他认真负责,可很少与同事交流。有一次,他利用双休日加班,将已经拟定的设计方案自作主张地做了修改,也没存备份。为此,设计室主任狠狠地批评了他,同事们也只好陪着他加班赶制设计图。张铭却认为自己的设计有创意,心中对主任和同事很是不满。后来,同科室的同事出差时请他取个包裹,或职称考试时求他代个班,他都不愿意,认为自己做好份内的工作就够了,没必要去为别人做什么。不久后,他便成了单位上的孤家寡人,连去食堂吃饭别人也不愿意和他坐在一个餐桌上。

  专家点评:在与同事相处时,我们要记得为他人着想和考虑,否则很容易被人误解为自私、冷漠。因为眼里没有别人的人,别人眼里自然也不会有他。在具体工作中,更不要只埋头苦干不抬头看路,多听听别人的看法和意见,学学他人的经验和做法,通过相互的沟通、协作,肯定会使你的工作与人缘更加出色。

  放大镜

  顾名思义:放大镜可以将眼前的一切放大,透过它,我们只能见到别人的伟岸和高大,感到自己的渺小与不足。所以用放大镜看世界的人,总是很自卑,觉得自己不够好、不够完美。

  典型案例:一位营销专家给职场新人讲授市场经营的成功案例。台上专家口若悬河,台下新人们齐刷刷地做着记录,可参加岗前培训的王莉总觉得专家像是在说“百信鞋业”的经验,只是将失败的案例改为了成功的,于是在课程结束之前她向专家提出了疑问。专家听了,笑着说:“不错,前面我讲的例子和数据完全与事实相悖。实际上,我今天并不想传授营销课程本身,只是要告诉大家一个大胆思考、敢于怀疑的经营理念。请记住,商场上没有永远的权威。”

  专家点评:在职场上请你放下放大镜片,用欣赏而不是膜拜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人们。唯唯诺诺的老好人和“棉花糖”只能得到别人的同情,而不是尊敬。如果你在某一方面确实不如人,也请告诉自己:一个木桶的容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

  凸镜

  顾名思义:在人车涌动的岔路口,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一面交通凸镜,透过它,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完全缩小的世界。这有点像农户家养的一群大白鹅,在它们的眼中,人是很小的动物,其他的一切也都是渺小的,所以它们的胆子特别大,动不动就四处撵人。

  典型案例:公司一年前来了个海龟派A 先生,任策划部经理。他自恃有洋学历,又获过一个国外设计大奖,就到处宣扬自己的才华,动不动用英文训人,说别人的设计都是垃圾。凭心而论,他的设计确实有独到之处,可他那种咄咄逼人的气势让人很不舒服。所以几次面临提升,老总都以他的设计“叫好不叫座”、“不符合当地实际”为由,没给他机会。

  专家点评:在任何时候,一个处处压制别人、叫喳喳地把别人风头抢尽的人,都得不到周围人的欣赏与钦佩。真正成熟的职场人,不会妄自尊大,用自己的长处和别人的短处相比,他会随时放低姿态,谦虚地向上级和同事请教。这样,拥有了宽广的胸怀和平和的心态,再加上自己的才华,才能在职场竞争中游刃有余。

  有色镜

  顾名思义:有色镜可以帮我们挡住烈日,但它也会让我们眼前的世界失真。因为世上的人和事都在不断变化,我们不可以用僵化的眼光去看待他们。

  典型案例:陈莲从事市场公关工作,一次因为一件小事和同事小谢发生了争执,后来她就认为小谢处处和自己做对,私下里从来不和小谢多说一句话。后来小谢要跳槽离开公司,碰巧陈莲的电脑硬盘出了故障,以前的客户资料全部丢失,她知道小谢的电脑中有个备份,可不敢告诉她,怕人家看自己的笑话,于是花了一个月的工资请人恢复硬盘数据。没想到,小谢在临行前已将一张磁碟塞在她的抽屉里,里面有老客户的资料,还有些新客户的联系方式。本来陈莲和同事可以合作得很好,可就是因为她用了“有色”眼镜看对方,才产生了难释的误会。

  专家点评:有一则寓言故事,说是青蛙背着蝎子一起过河,因为以前有过过结,所以它们各怀心事,怕对方加害自己。到了河中央,蝎子扬了扬毒尾巴,青蛙以为它要蜇自己,便害怕地缩了缩身。于是蝎子感到有水漫到自己脚上,慌乱中将尾巴放下不小心触在青蛙背上,结果青蛙被蜇死了,蝎子也淹死了……

  同事之间有意见、有争辩是很正常的,但我们一定要学会去化解这些矛盾,其前提就是坦诚地、毫无偏见地与对方进行沟通。“有色”眼镜会蒙蔽我们沟通的眼睛,请摘下它,这样给了别人一个机会,也为自己带来了希望。

  职场留下了每个人的汗水和伤痛,也记载着欢笑与成绩。拒绝职场的各种“镜子”,还你我本来的面目,让上班成为真正让人期待的事情。(文/蓝月)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