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最具潜力职业预测:本土金融分析师将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6 10:33  青年时讯

  据《北京日报》今年年初对《十大职业2005年最具发展潜力》的预测:2005年,通晓国际惯例的本土金融分析师将受到追捧。

  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在西方一直被视做进军华尔街的“入场券”,有全球投资业“第一考”之称。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的许多投资管理机构甚至把CFA资格作为对其雇员的基本要求。而一个事实是:目前中国大陆获得CFA资格证的仅有245人,而缺口过万人。

  6月,一年一度的特许金融分析师考试在即。

  ·名词解释·

  特许金融分析师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从事证券经营、咨询、分析、管理和投资等项业务的资格认证。

  世界金融市场的蓬勃发展,大量需求懂得世界金融通行语言和通行标准的高级金融人才。投资人、企业和金融管理层都需要一个统一的、规范的标准来衡量金融分析人员的知识水平、道德规范和专业化程度。特许金融分析师就是这样一个标准。CFA资格广泛地授予投资领域内的专业人员,包括基金经理、证券分析师、财务总监、投资顾问、投资银行家、交易员等。

  新华社近日消息,特许金融分析师考试在中国日渐火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报考CFA的人数已超过5000人,而4年前仅100多人。

  CFA考试被认为是全球投资专业最严格的考试,同时也是全球公认的、用作衡量投资专业人士专业能力与道德操守的权威考评标准。

  从2002年,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考试在世界范围内就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潮。投资管理与研究协会的最新报告表明,2002年全球共有10万人申请报考这一资格,差不多是10年前的6倍。近6年来,全球申请人数增加了253%。(据《环球时报》报道)

  近年来,随着中国金融业的迅速发展,金融专才,尤其是通晓世界金融规则的高水平投资精英成为极其稀缺的人才。截至今年3月,全球有6.3万人持有CFA特许资格,中国大陆获得CFA资格证的仅有245人。以上海为例,未来两年,上海对CFA的需求是3000人,而目前上海拥有的CFA只有30人。2001年,整个上海409名考生中,只有2人取得了资格证书。

  一方面是人才的稀缺,一方面是持证之后的高收入。特许金融分析师中有不少担任著名证券公司的首席经济师或策略师,如华尔街最著名的投资银行——高盛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艾比·科恩女士。根据2002年的一项统计,CFA平均年收入(单位:美元):美国19万、英国20万、新加坡11.3万、香港13.6万、加拿大10.8万,全球平均17.8万。

  因为高薪,再加上因稀缺造成的抢手,国内特许金融分析师的报考热不断升温,报考人数逐年递增:2000年162人,2002年骤升至1656人,2003年3935人,2004年达到5228人。

  CFA协会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夫·狄尔梅尔说,CFA考试在中国的升温代表了中国金融人士对CFA协会所提出的专业技能和道德操守的认同,这种趋势将有效地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诚信建设,确立以投资者利益为重的观念,增加投资信心。

  ·考试介绍·

  “特许金融分析师”是由美国投资管理与研究协会 AIMR 于1963年开始设立的资格证书考试。

  投资管理与研究协会的主旨是“为全世界投资专业人员设立更高标准”。该协会总部设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目前在全球有100多个分会,有近10万会员和5万余CFA的候选人。

  CFA资格考试项目的初衷是为了提高投资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当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刚刚完成了对证券市场的调研报告,报告认为当时证券业的从业人员有鱼目混珠的情况,急需培养一些具有正式资格的分析人员。当时该协会负责人看准时机,努力促成了CFA考试制度的形成,并最终使CFA成为整个行业的职业资格认证。

  近年来,这个资格考试已经成为国际投资业最重要的在职自学教育项目,目前在全球共有240多个考点。1996年CFA考试引进中国。

  CFA要求它的持有人建立严格而广泛的金融知识体系,掌握金融投资行业各个核心领域理论与实践知识,包括从投资组合管理到金融资产估价,从衍生证券到固定收益证券以及定量分析。

  CFA资格考试分为初、中、高三个级别。各个水平分别出题,每一水平试题又分为上午和下午各3小时。考试注重能力,包括案例研究、论文、多项选择和应用题。按照要求,每年每人只能报考一个等级。

  CFA的报名条件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此外,获得了这一资格也就意味着必须严格遵守美国投资管理与研究协会制定的《职业行为伦理标准守则》。守则要求CFA在处理与客户、上司、雇员和合作管理者之间的关系时必须遵循良好的行为准则,必须与监管机构、交易所和行业团体充分合作;不得要求推荐其服务的他人支付费用或佣金,在借用其他分析师资料时也需十分谨慎,杜绝抄袭;不可通过登广告来宣传其称号以吸引他人等。每年,CFA都要被重新审定是否遵守这一守则,同时,任何来自客户的、与伦理相关的投诉一旦被披露,就有可能失去CFA的称号。(文/赵冉)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