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上海地区月均工资2033元下的社保缴费详细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8 11:12  东方网-新民晚报

  近期,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公布了上年上海市的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为2033元,较之2003年上海市的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涨幅达8%左右。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不仅反映了本市职工的收入水平,反映了上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也与包括社会保险计算、病假工资支付等日常人事管理业务密切相关,本文就此对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操作作一个全面的说明。

  -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

  个人缴费基数按职工本人上年月平均工资性收入确定。个人缴费基数的上限和下限,根据本市公布的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和60%相应确定,其数值根据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计算,按四舍五入原则先进到角再进到元。

  [解说]社会保险的缴费基数,首先取决于职工的个人工资,即职工本人的上年月平均工资。但这一基数还要受到上限和下限的控制,即在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300%。

  2033×60%——2033×300%≈1220——6099

  因此,本年度上海市职工社会保险的缴费基数幅度为1220-6099之间,在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提高后,职工个人的社会保障基数也将相应提高。

  -单位缴费基数依个人基数确定

  [解说]缴费单位的月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基数按单位内缴费个人月缴费基数之和确定。

  -个体工商户业主及其帮工、自由职业人员的缴费基数

  [解说]本市城镇个体工商户业主及其帮工以及从事自由职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基数主要按照其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性收入确定。但该基数同样受到上限和下限的控制,即在1220——6099元之间。

  -外来从业人员的缴费基数

  外来从业人员缴纳综合保险费的基数为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

  [解说]外来从业人员与本市城镇职工不同缴纳的是综合保险费,综合保险费的计费基数不与本人工资挂钩而是与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挂钩。即2033×60%=1219.8

  -按实缴费

  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低于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企业中的缴费个人,可按实确定其缴费基数。

  [解说]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低于1219.8元的企业,可以向劳动行政主管部门申请,按照职工的实际工资计算社会保险费。

  申请按实缴费的企业,应向区、县社保中心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上年度的财务报表、银行对账单、有关降低缴费基数的专项集体合同书;有上级主管部门的单位,还应提供主管部门的审核意见书。区、县社保中心对其申报的年度工资总额应严格核查。对情况属实的缴费单位,提出处理意见,报市社保中心审核批准后,通知企业办理相关手续。非正规劳动组织从业人员的缴费基数,区、县社保中心也应加强审核工作。

  -职工疾病休假期间工资

  职工疾病或非因工负伤待遇高于本市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可按本市上年度月平均工资计发。

  [解说]职工的病假工资主要按本人的原月工资计算,但如果计算结果高于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可以按照2033元发放。

  企业支付职工疾病休假期间的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不得低于当年本市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80%。

  企业职工疾病休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最低标准不包括应由职工个人交缴的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

  -经济补偿金的计算基数

  劳动者的月平均工资难以确定的,其计算口径参照用人单位或本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协商确定。

  [解说]一般经济补偿金依据劳动者的月平均工资确定,计算标准是指企业正常生产情况下劳动者解除合同前12个月的月平均工资。

  但是,如果劳动者的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无法准确确定的,双方可以协商。在协商时,可以参照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2033元。

  同时,随着上海市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增长,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相信在近期也将作出相应的调整。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您的健康,从这开始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