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新人漫漫试用辛酸路:新媳妇如何熬成婆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1 16:26  东方网-文汇报


“试用”是大学毕业生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步。Photocome提供

  最近的才市求职者中,出现了许多“试用后”人员。他们有的是被单位“炒”掉的,也有主动“炒”单位的,试用期的辛酸苦辣让他们真切感受到——职场之路不好走。漫漫试用期,新媳妇如何才能熬成婆?下面这些职场新人的经历,也许对后来者有些启示——

  “表现太好”反而丢了工作

  被试用人:上海师范大学金融专业小范

  试用单位:某国营大型企业

  担任职务:销售助理

  试用工资:2500元

  试用期:6个月

  小范去年底就和这家国营企业签定了试用期合同,2500元的试用工资对他来说十分理想,同时销售助理这个职位也让他觉得能够完全发挥自己的能力。在业务方面,小范完成得十分出色,一次业务谈判连老总都对他刮目相看。但令人意外的是,6个月试用期结束时,公司人事部门却委婉地告诉他:“‘五一’长假结束后,你不用来公司报到了。”

  “现在想想,可能是我表现太好了,有些人际关系的问题没有注意,反而丢了工作。”小范苦笑了几声。通过层层面试进入单位,小范自然想好好表现,但是过犹不及。事后才知道,单位领导和同事对他的能力没有任何疑义,但是对于他的综合表现给予了四个字——“锋芒太露”。过于希望崭露头角,不注意处理人际关系,对于前辈同事也不够尊重,这些都是小范的致命伤。更让领导和同事难以接受的是,对于他们的一些错误,以及单位某些制度上的不健全,小范都会毫不保留刂赋觥?lt;/p>

  对于自己的意外出局,小范无奈地表示,可能自己对社会关系怎样处理还不是很明白,想把事情做好结果却适得其反。“就拿那次谈判来说,我确实完成得很出色,但是后来觉得有些越俎代庖了。其实我只不过是个销售助理,很多事情还是应该让销售经理来处理和决定,我当时没有意识到。后来老总表扬了我,反而让我们经理脸上难看了。”虽然满肚子委屈,但小范还是只能够接受这个事实。

  专业不对口只好拼命学

  被试用人:上海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李向华

  试用单位:国美电器

  担任职务:渠道主管

  试用工资:1800元

  试用期:6个月

  找到李向华的时候,他正在国美电器浦东的一家门店里上班。所谓渠道主管,就是在各个门店之间跑动,随时汇报销售、货物等情况并协同管理一些营业员。讲到自己的这份工作,小李说:“这和我所学的专业是完全不对口的,所以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究竟应该怎么做。不过还好,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

  专业不对口,这是很多大学生工作时遇到的实际问题,这就需要他们进入单位后比别人更努力地学习。李向华当时在招聘会上看上这份工作,主要感觉比较有挑战性,再加上国美这样的大企业又提供不低的薪水。进入国美后,企业为他们进行了两个月的带薪培训,由专门的老师每天开设课程,为新人讲解营销、公关、售后服务等方面的知识。

  两个月的培训之后,李向华认为自己已经能够完全胜任这份工作了,但正式工作的第二天他就遇到了一点小麻烦。“当时,为我们提供一种小家电的企业要求在门店里增加柜台面积,这是十分困难的,我们已经没有空间了。在和他们交涉的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一些不愉快。”小李对这件事仍然心有余悸,“最后,还是领导出面解决了问题,我才明白就算经过培训,具体的操作层面上的东西,还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去学习、去积累。”现在小李工作起来已经得心应手多了,他笑着说:“等实习期过了,公司就会和我签定正式劳动合同。在这样的大企业里工作,我觉得很能锻炼一个人。”

  今天不知明天的工作在哪里

  被试用人:某民办专科学校中文专业邱静

  试用单位:某民营企业

  担任职务:文秘

  试用工资:1500元

  试用期:3个月

  邱静现在的日子并不好过,倒不是因为工作有多辛苦,或者是遇到了什么非难,而是单位的前景让她看不太清。“我工作的单位是民营的,现在每天都有民营企业倒闭,而据我所知我们单位的效益也不太好。过了今天明天是否还有工作?这是我最担心的问题。”邱静忧虑地说。

  作为一名专科毕业生,所学专业又不是非常热门,邱静在找工作时就把位置定得比较低。她表示,虽然目前的情况不是很理想,但单位离家很近,工作也比较清闲,工资收入对于专科生来说也能够接受,比起有些到现在还没找到工作的同学来说,自己还算是有一份薪水的人。

  现在,邱静也会在双休日跑一些人才市场,找找有没有更加适合的工作。但她坦言这也很难:“我的试用期就快到期了,单位应该会留我吧。不过说实话,朝不保夕是我目前最大的感觉,现在只能寄希望单位能够有一个快速并且良好的发展,毕竟个人的前景还是和单位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试用期感觉怎么都别扭

  被试用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小宋

  试用单位:某著名外资IT企业

  担任职务:软件设计师

  试用工资:4000元

  试用期:3个月

  小宋的工作让同学很是羡慕,然而他却对这份工作百般不能适应。“在没有真正去做之前,我也觉得这是份很好的工作,报酬不低单位又好,但是这样的生活真的让我难以适应。”

  小宋家住在虹桥,而工作单位在张江,每天上下班单程就要1个多小时。“而且你知道,现在的地铁多挤啊,高峰时段要挤上去也很难了。天天这样,我累得不行了。”除了上下班交通问题,工作环境也让他倍感压抑。和很多大学生一样,他已经习惯了在和寝室同学谈笑中完成功课,但是在单位,开发部的气氛非常严肃。小宋有些沮丧地说:“办公室很大,但静得要命,大家都拼命做事情,很少有讲话的,就听见敲击键盘的声音。就是上厕所,走路也要蹑手蹑脚,给我的感觉太压抑了。”

  虽然大学期间设计的软件屡获奖励,但是在现实的工作岗位上,小宋还没能够完全发挥自己的能力,也让领导对他产生了怀疑。小宋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自己对工作的不适应造成的。“每天辛辛苦苦赶到单位,就马上要开始工作。要知道我们这行对大脑要求很高的,这种脑力劳动远比体力劳动来得累,我实在吃不消。对于上班这件事,我总觉得什么都别扭。”

  眼看着3个月的试用期即将过去,单位能否和他签定正式合同,小宋自己心里也没底;自己是否要继续留在这里从事难以适应的工作,他也没有完全决定好。小宋有些黯然地说:“踏上工作岗位,所有困难都需要自己去克服,谁也帮不了你,现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试用期对大学生来说真的很难熬!”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