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毕业生初入职场过来人经验谈:乐观对待第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0:48  新京报

  过了这个6月,毕业的大学生们就不再享有暑假,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将脱下自己的T恤和牛仔,从单纯的校园迈入复杂的职场。

  虽然毕业前已经在职场中有过实习的经历,对办公室政治也略有耳闻,但那时毕竟还是旁观者。

  当自己也要深入其中的时候,毕业生们是否感到一些彷徨———怎样开始职场生涯中的第一天?怎样才能从象牙塔中的学子蜕变为一个职业人?

  听听那些经历过这一刻的人的说法,也许能让即将面临毕业的大学生们对未来的日子略有些准备。

  问题1:第一天

  少说多听留下良好第一印象

  出场人物:杨帆,女,外贸公司职员,工作2年

  第一天上班,我早上6点就起床了,挑选了衣柜里最贵最正式的一套职业装,精神抖擞地出了门。

  但是意外很快出现了,人力资源部经理把我领到我所在的外联部后,就没再搭理过我,部门里也没有一个人抬头看我一眼。

  最后,还是部门经理注意到了我,对我说:“饮水机的水要换了,还有,你能不能帮大家交一下手机费,他们太忙了,你去吧,回来的时候可以给大家买好午饭,就要楼下必胜客的比萨吧。”从办公室出来,我很失落,觉得自己像个可有可无的人。

  解决方案:中国管理资讯网总经理寇家伦说,第一天上班,只要做到下面4点,就能给企业和同事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一是主动交流,在同事心目中树立起容易沟通的印象。

  二是勤学好问,当然不要太过频繁。

  三是衣着得体,拿不准该穿什么时,就和其他人保持一致。

  四是少说多听,对工作有充分了解后再发表看法。

 

  问题2:积极性

  更多工作问题需要自己领悟

  出场人物:李勇,男,公司公关部职员,工作3年

  开始我总觉得对工作要积极主动,所以经常向同事问问题,“文件在哪里?”“我们部门有多少人?”但是我发现,有些同事对我的态度特别冷淡,领导也总是说:“你自己琢磨琢磨……”后来我干脆少说话,多办事,领导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可这样似乎也没有得到领导的关爱。

  解决方案:硕伟咨询公司总经理沙伟表示,出入职场的人,做事缺乏主动肯定不会被领导青睐,但是过于好问也会惹人烦。企业和学校有很大的不同。在学校,老师的工作就是传道授业解惑,所以学生可以“揪着”老师不放,但是在公司,很多问题都需要在工作中边做边学。职场中,人们总讲究一个悟性,就是说,很多事需要自己观察,自己体会,因为别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不可能总是充当你的老师。

 

  问题3:角色转换

  “恋旧”心理是不稳定因素

  出场人物:张怀义,男,企业行政职员,工作3年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我成功地应聘了一家公司的经理助理职位。我很珍惜这个机会,对工作很有激情。

  但时间不长,我发现,我稍稍做出点成绩,大家都会用异样的态度对待我,甚至在背后对我指指戳戳。

  我现在很灰心,经常怀念在学校的时光,那时大家不会勾心斗角,也没有形形色色的眼神。

  解决方案:沙伟表示,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或多或少心里都留存着象牙塔的痕迹,对企业生活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不适应,因而产生各种类型“恋旧式”心理。其实,要想在职场中自立,靠的不仅仅是知识能力,更要有良好的职场心理素质,在面对各种烦闷时,能理智地分析作为一个新人应正视的方向与目标。

 

  -职业礼关键词

  英文名

  外企的白领流行取英文名。这主要作为在公司内部使用的商务用名,同时也用于和老外沟通。作为一个现代白领,除了身份证上的姓名之外,还应拥有英文名和网名。

  喝咖啡

  读大学时喝的是食堂里几毛钱的豆浆,而工作后喝的就是几十元一杯的咖啡。在公司楼下的咖啡室里,常常能看到边喝咖啡,边在手提电脑上办公的白领。

  灰领

  所谓“灰领”,不是“蓝领”向“白领”的过渡阶段,而是一种新的人才类型,他们有较高的学历、丰富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核心制造业、动漫画制作、广告设计人员、飞行员、外科医生、记者等25种职业被初步界定为“灰领”。

  SOHO一族

  SOHO是SmallOf ficeHomeOffice的缩写,意为在家办公、小型办公。没准今天还坐办公室的你,明天就成为SOHO一族。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