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办公室靠政治还是实力?且看职场前辈有何高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0:59  申江服务导报

  新人别过分相信“政治”

  Chris 某外资公司市场部主管

  职场经历:8年

  称其为“办公室政治”,有时可能是小而大之了,其实说到底,也就是如何与人相处的问题。我觉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也可称之为沟通能力)和你的工作能力,有时候就像是天平的两端,任何一端的不平,在利益至上的现代企业中,都会阻碍你的职业发展。尤其对于初入职场的单纯新人,往往会遇到人际关系的不适,不论是过于排斥,还是过于迎合,都不是一种合适的方式。因为学会人际交往是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不可或缺的技能,只不过有些人因为利益驱使,过于玩弄人际关系,从而形成了所谓的“办公室政治”,让人谈之色变罢了。

  对于刚进职场的新人来说,把过多的精力都放在“政治斗争”上,有时候是会得不偿失的,因为这就等于你把自己的未来依托在别人的身上,而别人的动向是你无法掌控的。我就有朋友因为对副总惟命是从,处处显示出自己是“副总的人”,而当副总被解聘以后,她也落得个被辞退的下场。新人们要知道,所有人的所有行为,都是以利益为导向的,当你行事的时候,是否能让自己和对方得到“双赢”,是你需要考虑的问题。

  企业对你价值的承认,需要你的技能来证明;同事对你价值的承认,需要你的沟通能力来证明。你可以不去过多地参与“办公室政治”,但是你要学会如何辨别和巧妙化解矛盾。而要尽可能少地陷入人事纷争,寻找与自己的理念、价值观相近的公司,可能算是新人们要走的第一步吧!

  能力和表现才是安身立命之本

  Pearl 某跨国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

  职场经历:10年

  我们应该明确的是,办公室政治首先是小范围的,它不是一个公司的总体气候,否则就会被称为“企业文化”。其次,办公室政治是不健康的,起码它不是一个企业的良性发展态势,而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负面结果,其影响也大多是负面的。比如员工的内耗增大,工作效率降低,及人际关系复杂化。

  一个企业的发展是靠员工的工作来支撑的,因此,员工的工作能力与工作表现才是在一个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做销售的销售能力强,就能卖出更多产品;做人力资源的能慧眼识千里马,并能协调公司员工之间的关系,就能招聘与维系优质的人才;做技术开发的头脑聪明,肯钻研,就能开发出更先进的技术……这一切都不是靠办公室政治就能实现的。明白了这一点,职场新人们就应该知道,自己应该把侧重点放在提高工作技能,改进工作表现上。此外本着“尽量帮助他人,尽量与人合作”的态度,可能会对环境起到一点改善的作用,毕竟,“与人为善”是我们传统的美德。新人要学会尽量就事论事,做好本职工作,不让自己牵涉进所谓“职场斗争”中去。

  要“世故”不要“圆滑”

  Connie 某职业咨询资深顾问

  职场经历:15年

  新人要想在公司里站稳脚跟,首先要学会“世故”一点——“世故”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它是指要“明事理”,懂得如何与人相处。因为新人想做先事情,首先要找一个好的“切入点”,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和同事之间的关系,你的“通道”就被堵死了,在公司里想有所作为,那是很难的。

  “世故”是要新人们在进入职场时“多栽花,少种刺”,和身边的同事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而不是要他们一门心思“拉关系”,要清醒地知道:业绩和实力才最重要。

  我“黑”固我在

  KIM 某私企业务部主管

  公司里一些老员工都习惯称呼我“小黑”,倒不是因为我长得和某位明星酷似,而是因为我的肤色可与非洲人媲美。“黑”的原因很简单:常年累月在外跑业务+酷爱户外运动而已。当然新来的员工可没有人敢跟着前辈叫我“小黑”,毕竟在公司里还是论资历、职位高低的。想当年我刚进公司时,学历和工作经历都不怎么出色,根本没有办法和同时进公司的MBA毕业生竞争。可能也就是因为我的起步比较低、我也就没有什么顾及,只能一心做事。无论是跑业务还是连续出差,我从来不抱怨;别人不愿意接的棘手问题,都由我接下负责到底。几年下来,上司对我的评价都很不错。而对于和我同时进公司的同事则评价一般。其实我也知道,他们老是背地里拉关系,请经理吃饭唱歌,而对于工作就应付了事。无论是管理层还是底层员工,我想每家公司都会存在这样的员工,但是几年下来,我也看到了他们的几起沉浮,很多人离开了公司,很多还是原地踏步,很多新人进来后吃不了苦埋怨公司,很多人谩骂办公室里复杂的人际……而我,凭着良好的心态和脚踏实地、肯吃苦的工作态度,一直游刃有余地工作到现在。目前,我拿的薪水比MBA毕业的同事还要高。我的经验是:环境多复杂,专注于本职工作是最基本的。只要干好本职工作,工作干得漂亮,公司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都会信任我。就好比我的“黑”,那是工作的见证,也是老板重用我的理由。

  领导会替你说话

  Williams 外企市场部主管

  前些日子,部门里的一个小女生,差一点就成了办公室政治的牺牲品。新来的女生还没有完全明白公司各部门间的运作,与财务部门协调工作时也不够及时,结果导致和客户没有办法按时签订合约。我的顶头上司,在没有任何调查的情况下就给出了处理决定:扣除2个月的奖金后还要进行岗位调离。这对于新来的同事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因为,她在其他方面的工作表现还是相当出色和努力,而作为部门主管的我,这些都看在了眼里。在经过一番调查后,我确定了问题并非出自于新来的同事,而是财务部门没有及时处理,在向上级请示过后,上级也作出了让步。上级答应撤回原来的处理决定,再给一次机会。幸运的是,很多同事都来安慰新同事,对于公司不正确的处理,很多人愿意出来为她说话。有的同事,也建议新同事及时写一份报告给上级领导,尽管不是自己的错,但是无论如何都要给领导一个台阶下……新同事很自觉地就写了报告交了上去。

  其实,我想说,在办公室生存,不一定要靠政治。只要你工作努力,你的表现大家看得见。即使你遇到问题,还有很多同事和领导愿意为你说话。

  八面埋伏

  Michael 外企财务主管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可如今,我要面对的却是如何处理好新公司、新下属间的合作关系。在原公司工作了5年,已经升到不错的职位,拥有稳定的收入,可是考虑到个人职业发展的前景,我还是决定跳槽到这家外企工作。由于公司刚刚经历了人员动荡,员工对于外来的新任管理人员还存在一定的抵触,还处于一个磨合期。而作为财务部门的主管,我必须尽快进入新的工作角色,除了上海总公司的工作,还要负责对各地分公司的监管和联络,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每个部门的同事都在关注着我的工作态度,工作效率,真是八面埋伏,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很大的负面反映。每当我进入一个新的环境,总会担心工作上是否能适应、人际关系是否能处理妥当,但是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只要你的工作经得起考验、效率高、有责任心,那自然而然可以得到同事的认可。尤其是管理人员,如果你没有责任心,遇事总推卸责任,那么手下的员工首先会对你失去信任,其次工作中也不会尽心尽责。首先我要以身作则,让我部门的同事认识到我的做事风格,告诉他们我的要求和我的deadline,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我们才能早点度过适应期,提高我们的协作效率。对于办公室资历较浅的同事,我的要求也很高,除了鼓励他们要继续进修专业知识外,我也试着告诉他们,无论多小的问题,都要有责任心、耐心去处理。工作、生活,困境常让人觉得身处于八面埋伏的恶劣环境,此时,但靠小聪明是远远不够的,过关斩将还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口碑。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