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李远:用网络见证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光辉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3:39  新华网

  新华网6月1日电(记者 刘燕)“我要做西部的张朝阳!”说完这句话,他又憨厚地笑,“这是开玩笑的一句话,和这些选择上市的商业网站不同,我创建网站的目的只是要‘记录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点滴,见证西部计划志愿者光辉岁月’。”

  李远所创建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之家网站(www.wew.cn)和中国志愿者博客网(www.blog.sh)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流量就达到530万人次,全球网站排名最好曾达到12600名。更难能可
贵的是,面对着网站正常运转所带来的大笔开销,李远从来都没有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要过一分钱!

  通过了解他的“志愿者之家”,我说他是志愿者精神的网上宣讲者。他回答,“在这里我们可以全程记录第一批志愿者的工作、生活、学习,让第二批、第三批以至于更多志愿者在这里交流。”

  李远简介

  男,中共党员,山东莱芜人,毕业于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作为第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2003年8月来到新疆,先后服务于兵团农十师181团中学,兵团团委办公室、青年志愿者工作部。

  李远印象

  初见李远,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清瘦,斯文,带着眼镜,一副稚气未脱的样子。可办起事情来的认真和干练让我不得不对他刮目相看。交谈中,他很自信,尤其是说起他的“志愿者之家”(www.wew.cn)。我说他是个有网络情结的人,他没有反对。交谈中,印象很深的是他憨厚地笑,很经常的。通过了解他的“志愿者之家”,我说他是志愿者精神的宣讲者。他回答,“在这里我们可以全程记录第一批志愿者的工作、生活、学习,让第二批、第三批以至于更多志愿者在这里交流。”交谈中,他提及最多的词是“我们兵团……”。每一次他这样说,我都强烈的感觉到,兵团已经是他温暖的家,是他引以为豪的家。问起他的领导,回答是一句话,“单位已经离不开他了。”

  西部计划:网上宣讲志愿者精神

  上大学期间,李远就创办了两个个人网站并制作了学院十几个部门主页。2003年6月,即将走出校门的李远放弃高薪,报名参加西部计划,7月被批准参加西部计划。在等待批准的日子里,李远放弃了别人出重金收购他从1999年开始做的个人网站muxidi.com,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志愿者交流的网络平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之家”。“在这里我们可以全程记录第一批志愿者的工作、生活、学习,给第二批、第三批以至于更多的志愿者提供一个交流的网络平台,提供一个最直接了解西部的窗口,同时还可以宣传西部计划,弘扬志愿者精神,让更多的人来参与志愿服务”。李远为方便浏览它还注册了顶级域名www.wew.cn和中文域名“西部计划”。

  2003年8月,李远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最北边的农十师181团服务。在那里,每周李远都要坐车到50多公里外师部的另一名志愿者那里维护网站。随着网站对硬件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他来说经费问题成了他最着急的事情,网站的发展举步维艰。

  为了省钱,他自己做饭自己蒸馒头,每天的生活和白菜、面条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还自创了“榨菜全席”:榨菜炒鸡蛋,榨菜蒸鸡蛋,榨菜煮鸡汤……。后来媒体对他进行了报道,大家知道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志愿者张冠宁在发了第一个月的补助后就寄来200元;兵团团委书记捐助网站500元;中青网的饶艳琴捐助网站200元;志愿者丁亚辉捐助网站100元;还有很多人包括克拉玛依的石油工人都纷纷赞助……

  还有父亲,李远说到这里,有些激动,父亲还给他3000元。

  网站上,李远公布着自己的QQ号和电话。现在,把李远已经被100多人加为好友。只要一上线,就会有五、六十条留言等着他;每天他还会和网友在线交流;平均每一天他都要接到10个左右的网友电话,这都是有关志愿者话题的交流。就是因为网友们的期望和信任,李远更为坚定。

  继2003年7月创建西部计划志愿者之家网站后,他刻苦钻研,终于在2004年4月创建了中国志愿者录,为各地志愿者搭建了第一个志愿者真正自己的交流平台,方便了没有条件建立自己网站的志愿者,现在中国志愿者录已成为志愿者们自我管理的主要交流平台。2004年8月,李远创建中国志愿者博客网(www.blog.sh/),这是他为每一个参加志愿者服务支持公益事业的朋友们免费搭建的一个可以书写的地方。

  西部圆梦:其实是个必然

  大学期间,李远年年都下乡支教。有一年,他和同学正在一个偏远山村支教。一天,村里惟一的一部电话告知,一位同学的爷爷去世。李远说,“当时我们都知道,是爷爷一手把他带大,爷孙俩感情非常深,大家都催他快回去。可是,他不走,说自己走了几十个孩子就不能上课。”当晚,李远作为这个支教小组的学生负责人和这位同学跑上了山顶,一同向着家的方向连磕了20个响头。回去的路上,从山顶到山脚,从山脚到学校,他们不停地流泪。李远说到这里,两只手都摊开平铺在脸上,“这一路,泪就是这样流着。”后来,学校强行让这位同学回家。李远说,这件事情深深的烙在了他的心里,成为他到西部做志愿者的推动力。

  李远说 :“有人会觉得西部计划志愿者可能挺傻的,但我相信这两年的志愿生活,将是我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

  和李远一样,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团场各工作岗位分布着400多名的志愿者,他们把带来东部先进的生产技术、信息、意识,与大西北淳朴的民风和相对闭塞的生活方式产生了激烈的碰撞。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兵团人,从他们身上开启了一个了解外部的窗口,李远和其他志愿者带来的新观念、新思想不单单在服务单位产生了影响,还影响了团场军垦第三代的生活方式:团场里读书的青年人多了,闲逛的人少了;上网查信息资料的多了,聊天的少了;学英语的多了,打牌的少了……

  西部执教:不能忘却的记忆

  在181团,有着深厚美术功底的李远给9个班的450个孩子上美术课。

  “大西北落后,是因为没有人才,我看到孩子们在课堂上那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时,我就希望自己能永远给他们讲下去。”这句话他说得很坚定。“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天气里,我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孩子们看到我冻麻的手就拿起来放在嘴边呵气。”说到这里,李远的表情很甜蜜。

  在很短的时间里,李远用自己的爱赢得了孩子们的尊敬和爱戴,他们都亲切地叫他“大哥哥”,都把他看做自己最好的朋友。

  2003年9月27日,李远正在给孩子们上课,突然人有些坐不住了,水桶里的水都晃了出来。他心想,一定是地震了,当时还有很多学生在上自习,如果发生混乱怎么办?情急之下他对孩子们说,“同学们,我们到操场上去集合做游戏。”孩子们在班长的带领下往下走,他赶紧冲到其它教室去通知。这时,报警器也发出了刺耳的警报声,楼还在不停的摇晃,他和另外一名老师紧张地在教学楼上检查,确认学生是否已安全撤离。当看到有两个学生还在收拾书包时,李远生平第一次冲着学生大声叫嚷:“书包不要了,回来老师给你买新的。”然后,一手一个抓起来就往楼下冲,孩子们的哭喊声不断,书散落了一地。在老师的疏散下,所有的学生都安全转移,一个孩子也没有受伤。

  李远说,那次让他感受到生命和责任的重要。

  在他被调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乌鲁木齐的团委办公室工作后,孩子们还经常给他来信。李远给我拿出一份他珍藏着的宝贝——页粉红的卫生纸,那上面是3组图案和3句话构成的画。第一组图案,左边:鱼骨头,右边:小猫,下面写着“小猫想的是鱼”;第二组图案,左边:骨头,右边:小狗,下面写着“小狗想的是骨头”;第三组图案,左边:戴眼镜的人,右边:小孩的头像,下面写着“学生想的是老师”。我看的时候,李远跟着在读那三句话,读到最后一句,我看到他的眼中一下子涌出了泪。接着是一阵沉默。过了一会,他说,“很想去看望他们,但是路很远--有700公里,时间上也不允许。”


李远

  “1+1”助学活动:没有一个人应该被放弃

  李远说,他有时候甚至不敢正视孩子们的眼睛,他仿佛听到了他们发自心灵呐喊:我要上学!顷刻之间又变成了震耳发聩的整个西部的呼唤,大西北为什么贫穷,就是没有人才呀!

  为此,李远在西部计划志愿者之家发起开展 “1+1”助学活动。他和一起分在一个农场的丁亚辉、付强等志愿者每个月从仅有的生活费中挤出50元,每人资助了一名贫困学生。李远说:“我本身就师范院校的毕业生,让孩子回到教室上课,这是我的责任”。

  “少发一条短信,少抽一包烟,少买一件衣服,援助一名西部贫困学生”,这是李远发起的“1+1”助学活动的宣传语,在他的志愿者之家网站的每一页都会看到这句话。他说,“我们这些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在这里的服务期是非常短暂的,能做出的成绩也是非常有限的。西部的希望在于教育,我们要尽己所能帮助兵团里贫困的学生上完学。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应该被放弃。”

  自从“1+1”助学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新疆兵团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希望工程办公室的授权和支持,他利用志愿者之家等网络的宣传优势,已经捐助贫困学生70多名,义务为学生补课的志愿者不计其数,近期平均每周可捐助4名学生,按照协议资助小学生每学年的费用是400元,连续受助3年计算,他的助学活动募集到了近9万元。

  “每当我面对那些需要救助的‘大眼睛’们时,我也深深的怀疑过,我们究竟可以为他们做什么?”李远说。其实,他用自己的行动做出了回答。

  李远最大的心愿是建设他心中的“志愿中国”网站(www.cnv.org.cn),探索中国志愿者道路发展,弘扬志愿精神,发展志愿者队伍,宣传志愿者服务风采,研究志愿者活动和发展等,倡导“参与志愿服务,共建和谐社会”理念。

  由于人力资金的短缺,网站发展缓慢,但他没有放弃,一直憧憬并倡导着他的“志愿中国”理念。

  2004年7月,李远1年的服务期到了时,许多单位都表示要留下他,当时他毫不犹豫的将一年期延长成了两年。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一年的过程中,我已经感觉到对西部的感情和兵团人的精神,这成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东西。”

  一转眼,2年服务期也将结束,我问李远,“如果要是能留下来,你会吗?” “会!”我的话音未落,他的答案已经说出来。看着他坚定的眼神,一种精神又一次冲击着我,那就是--志愿者精神。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