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农村支教:当“激情”沉淀为“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3:50  新华网

  新华网6月8日北京电(记者袁静)2004年湖北省启动了“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目的是选拔一批大学毕业生志愿者到贫困县市的乡镇学校任教,以缓解湖北省农村中学教师严重短缺的现状。到今年7月,第一批——306名支教大学生奔赴全省各贫困地区任教就整整一年了。在支教的日子里,他们的生活如何?工作如何?记者带着疑问对其中的几位支教学子进行了采访。


支教大学生们 摄影/新华网记者 袁静

  熊婷婷:我特意穿了一件蓝色的裙子

  她是一个充满幻想的姑娘,是一首描写乡村支教女青年的《丁香花》将她吸引到这里来的。那是她第一次面对自己的学生,她特意穿了一件蓝色的裙子,想象着电影里学生欢迎新老师的场面,内心充满了期待……

  然而,当熊婷婷走进教室的那一刻,她所有的浪漫,所有的幻想全都没有了。教室里,有坐在桌上聊天的,有围着椅子跑着玩的,而她的到来,只得到了学生们片刻的安静……

  浪漫的她就这样被现实狠狠地打击了。这个班曾经三易班主任,科任老师也是一个一个地换,如何治理这个没人教的班,成了这个年轻女大学生面临的头号难题……然而,在她年轻的面容背后,却藏着不平凡的“韧劲”。

  由于这个班的英语基础薄弱,熊婷婷决定运用自己先前在省教育厅岗前培训时学到的“情感教育法”:用英文歌曲和笑话为孩子们创造轻松愉悦的环境,以激发他们的兴趣。很快她发现不太爱学习的孩子们,对流行歌曲倒有着浓厚的兴趣,她将新课的单词编成英文歌教给孩子们。于是,出现了别的班的同学簇拥在教室外,羡慕的听他们一起唱英国儿童歌曲《FOUR SEASONS》的情景:暖暖的教室,静静的校园,温馨的雪天,到处弥漫着的是优美的旋律,窗外窗内的同学们都深深陶醉其中,孩子们不知不觉的记住了陌生的单词……

  2004年11月上旬的期中考试,这个没人愿意带的班,终于改变了总是处于倒数的艰难处境,取得了从未有过的好成绩……

  在生活上,这个“浪漫女孩”也显示出了惊人的能力——

  像班里的大多数留守生一样,韩天林因为家庭以及各方面的原因,比较自卑,性格也很内向。但细心的婷婷却发现,韩天林虽然成绩不好,上进心却特别强烈。她开始找他聊天,并鼓励他努力学习。作为学校鲜有的“大学生老师” 熊婷婷,她每天的时间都被学校安排的满满的,尽管如此,她依然坚持利用课余时间给韩天林补课,慢慢地,这个内向的孩子变得开朗了,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

  短短半个学期,这个依然浪漫的女孩子,终于以自己的热心和韧劲赢得了孩子们的信任。一个孩子在给她的信中写道:"有时我觉得你仿佛是我生命中的一轮太阳,你那爱的阳光重新树立了我生活的勇气和学习的信心…… ”


马玉涛在给孩子们上课 摄影/新华网记者 袁静

  马玉涛:说实话我真想打退堂鼓

  之所以采访马玉涛是因为当地教育厅领导对他工作的大加赞赏,但当我真正见到他时,他聊的最多的,却是他想“跑”的那段日子……

  说起自己之所以来这里的原因,马玉涛告诉我,他是被一句话给感动了——“三年经历,终身财富”。和所有胸怀梦想的年轻人一样,他也希望自己能够多一些经历,能够用美丽的色彩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绚丽。

  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还没等到这个以为可以实现自己远大抱负的“舞台”时,他就后悔了:送他们去学校的车子越往前开,路就越陡,周围也越荒凉。等到了学校,用他的话说,他的心都“凉”了。之前的他知道农村条件肯定不好,却没料到有这么“差”!山岗上的风呼呼地吹进没有玻璃的窗户,学生宿舍所谓的床也只是用一条条竹板连成的。最让他没想到的是,由于农村教师严重缺编,像他这样的大学毕业生至少要带两个班,而这里的一个班至少就有80多名学生……

  “说实话,那时我真想打退堂鼓”,马玉涛笑着说。他告诉我,来这之后的很长一段日子里,他都是在“斗争”中度过的。还记得没来之前,有认识的人知道他要来农村当老师时,都会疑惑的问:"你在学校里犯错误了吧" 。当时的他嘴上虽然不说什么,但心里却想,“燕雀”怎知我“鸿鹄”之志?

  而当他来到学校,对实际情况有所了解时,他开始真的开始怀疑自己,怀疑自己当初是不是太幼稚,是不是太把所谓的梦想当回事了?

  最终感动他,并让他从心理上真正愿意留下来的,还是他教的那些孩子和孩子家长们……

  那天晚上,像平时一样,马玉涛检查完学生们的寝室回到宿舍,正推门要进的时候,却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仔细一看,是一袋大米、一袋花生,大米袋子上还放着一封信。信和东西是一个他曾经带的学生留下的,那个学生在信上说“虽然马老师您已经不带我了,但我永远会记得马老师对我的好,我永远都会记着马老师的……”

  看完信后,马玉涛静静的站在那里很长时间,回想起天气转凉时,为了不让他们这几个“大学生宝贝”生病,学校领导在资金那么紧张的情况下为他们一人买了一床厚厚的棉被;回想起去学生家家访时,一贫如洗的农家,家长毫不犹豫的杀掉仅有的母鸡招待他的情形;回想起无论他走到哪里孩子们都跟前跟后,依依不舍,信任的目光……

  他为自己的动摇而羞愧,他为辜负他们的期待而羞愧。那天夜里,从不失眠的马玉涛失眠了,望着山岗山闪烁的星星,他默默地对自己说,我不能辜负这里的乡亲,不能离开这里的孩子,不能放弃我美丽的梦想……


学校操场 摄影/新华网记者 袁静

  刘小军: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社会的恩情

  他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家,养父腿部残疾、母亲体弱多病。家里一贫如洗,如果光靠父母务农的那点微薄的收入,他也许永远也不能实现自己上大学的梦想。是社会,是那些好心人让他最终迈进了大学的门槛,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他说,他一辈子都要铭记社会的恩情,他要永远报答帮助过自己的人。因此,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支教”……

  神农架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虽然风景迤俪,却是湖北最偏僻的地方,而他支教的下谷坪中心学校,更是位于林区西南边陲,海拔三千多米,号称华中第一峰的神农顶的山脚下。从学校到镇里,165公里全是绕着神农顶的山路,但凡遇到大雪封山,就要绕道270多公里,坐车有时也要十来个小时。除了交通不便,这里还经常有野猪等动物出没,十分危险。

  虽然从小生在贫苦人家,自己也吃过许多同龄人没有吃过的苦,可到了这里,他还是被吓住了。在家里再苦,蔬菜还是有的吃的,可是到了这里,因为很少有人卖菜,而去一趟镇里又实在不方便,所以十天半个月别说新鲜蔬菜了,能吃上腌菜就不错了。

  吃的不好倒也罢了,为了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加强老师、学生、家长的三方交流,小军经常会去家访。家访对于城市甚至其他农村的老师来说是都没有什么困难的,但对于神农架的老师就不同了。

  那是小军的第一次家访,家访孩子的家在离学校将近40公里,海拔1200多米的板桥片区。临行前,下起了雨加雪,但为了不让已经接到通知的学生和家长失望,他还是决定按原计划出发。因为天气原因,他只能步行,一路往上,越走空气越稀薄,呼吸都有困难,而雨雪更是没有要停的意思。可怕的是途中经过一段爆破区,那里不时有石头滚落,没有经验的他,不管三七二十一硬着头皮往过冲,当看到一棵碗口粗的树被砸断了时,他感到自己腿一下子就软了……

  他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花了四个多小时,总算来到了学生家。当全身都湿透了的他推开学生家的大门时,正在剥玉米的学生呆住了,家长更是连忙从凳子上站了起来,用袖子使劲的擦板凳,一个劲地说:“冻坏了吧……”

  尽管如此,小军告诉记者,他不会轻言放弃,他知道这里的孩子需要他,需要更多像他这样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们,他说自己是在编织梦想,放飞希望……

  美好的青春,因为无私奉献,所以灿烂瑰丽;神圣的教师职业,因为传承文化,所以崇高光明。风华正茂、学有所成的他们,从城市走向农村,从校园走向校园,在农村生活中磨砺意志,在教师岗位上升华思想,在菁菁校园里授业解惑,在扎根基层中演绎人生。将青春耕耘在农村广阔的田野上,把智慧播洒在乡村学子的心灵中,他们必将在成长中走向成熟,在成熟中走向成功。他们收获的将是丰富而宝贵的人生经验,谱写的将是农村教育事业欣欣向荣的美好明天!

  编者:采访结束后,本文记者从当地教育厅了解到,由于去年首次启动该计划反应良好。今年湖北省加大了行动计划的力度,将从全省全日制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的应届毕业生中,选拔500-80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参加援教;今年的援教范围将由去年的29个国家级贫困县市,扩大到全省46个县市……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