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MBA:入门门槛不好跨 求职有术成功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4:29  职场指南

  MBA,未来的商界领袖。即使你经历丰富,考试成绩优异,也未见得能迈入MBA的大门;你成为一名MBA,即使你很优秀,求职之路也未必一帆风顺。怎样跨入MBA门槛?成功就业需具备哪几样功夫?近日记者采访了长江商学院的相关负责人。

  入门:门槛不是好跨的

  门槛1:硬性条件要达标

  一些硬性条件,比如大学的学历、GMAT成绩和行业深入的工作经历是必不可少的。长江商学院在选人时,往往要求考生的GMAT成绩在695分以上,有5—7年的工作经历,并且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优异。但是,硬指标只是一个大前提,在各项标准都达到要求的基础上,软指标才更能体现个人的素质高低。

  门槛2:面试:过五关斩六将

  第一步:多多自问

  在面试之前,多问问自己“我为什么要申请?”“我有哪些作为领袖的素质?”“我对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认识?”必要时将这些问题列出来,这样可以帮助自己理清思路。是否对自身有清醒的认识往往是招聘人员颇为看重的一点。

  第二步:当心无处不在的面试官

  时下,商学院越来越重视学员在面试中的表现,而很多考试成绩很高的申请者在这一环节折戟,而被挡在门外。长江商学院MBA面试更是过五关斩六将。

  ★小组讨论:要个性也要合作

  首先,几个申请者一组就某个案例讨论,面试官会在旁观察。讨论者的商业直觉,分析、判断以及表达能力在此充分表现出来;同时,小组案例分析也体现个人的团队合作意识、领导能力、沟通能力,以及是否注意别人的感受,个人品行如何等。如果某个人滔滔不绝,不给其他人发言的机会,或者过于内向、拘谨、犹豫而给人不自信的印象,都会令面试分大打折扣。

  ★“一对一”面试:表现理性和诚信

  来自学校的教授、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等考官轮流提问,时间约20分钟。考官会询问申请者原来的工作成绩,对自己优势和劣势的认识以及将来的职业发展方向。这个环节希望了解学员的交流能力、说服影响别人的能力以及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是否有初步规划。 然后是关于所从事行业的分析演示。面试官希望由此了解申请者对原来从事行业了解的深度和广度,初步判断其未来发展的潜力有多大。

  “社会责任感是长江商学院非常看重的。”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兼副院长李秀娟女士强调。在面试中,通过与考官面对面的直接交流,考生的诚信、社会责任感、对自身认知度的高低、性格的成熟度将会在对话中突现出来。李秀娟女士说:“长江培养的是大气的商界精英,因此学员不仅要为个人事业发展而努力,更要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非正式面试,你意识到了吗?

  无论是小组讨论,还是与考官面对面,申请者们都会全心投入,全力以赴。不过,还有一种隐性面试,大家可不要掉以轻心。

  长江MBA项目副主任徐庆菁介绍,长江在整个招生过程中,竭力利用每一个非正式的场合来多角度地考察学生。比如,长江会邀请申请人参加活动,如校友聚会等。和师兄师姐们交流,多轻松啊。但是,或许面试官员就在附近考察你,了解生活中的你具备哪些素质;或许同你交流的人正带着学院考核你的任务而来。真是面试无处不在啊!看来,对于全方位立体式的考核,要时刻准备着啊。

  ★MBA费用:摸高至22万

  据了解,今年MBA学费仍呈持续攀高势头。长江商学院2005年MBA学费打出22万元的价码,为国内全职MBA项目之最高。

  对于如此高的学费,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李秀娟女士表示:“长江商学院是非营利性组织,高收费并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体现高水准,与一般的商学院拉开档次。长江的师资是世界级的,培养的是具有国际视野及了解中国的未来商界领袖。与国外商学院五六万美元的学费比,这样的收费并不离谱。”

  记者了解到,长江商学院的MBA项目设计了更短的课程,一般商学院MBA项目学期为两年或18个月,长江推出了“12+5”模式,即12个月的课堂学习,加之5个月的论文撰写,撰写论文期间可以全职工作或实习。这样,大大降低了成本。据徐庆菁介绍,该院对2003届42名学生的调查显示,60%的学生在一年课程完成前已经收到工作要约;该届学生工作年薪范围为近5万元至61万元,平均年薪22.7万元。

  那么,作为一个国内的商学院,怎样既针对国内市场又具备国际视野呢?李秀娟女士介绍,长江通过定期邀请国外教授演讲,与外国商学院互换学生,每年组织学生游学等方式拉近与国际的距离;同时,开设有中国特色的课程,如从国情角度看商业法,利用中国企业案例的分析,力图使学生达到学以致用。

  同时,长江还设立了多种奖学金,如“长江国际学生”奖学金、“长江中国学生”奖学金、“职业女性”奖学金、“国际商业开拓”奖学金、“GMAT高分”奖学金、“企业家精神”奖学金、“社会责任感”奖学金等,最高额为全额奖学金;还有免利息分期付学费计划,学生可以在毕业后3年内免息还贷。

  求职:知己知彼,地利人和

  入了MBA的大门,下一步就是如何去叩开求职的大门。

  1.知己 了解自己,是职场腾飞的第一步,而了解自己也是比较难的。自己的兴趣何在?性格、价值观如何?优势、劣势怎样?求职前,MBA们应对自己有全方位、充分的认知,这样才能更准确地锁定求职目标。

  目前,国内各学院基本上都有就业指导,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职业发展咨询。

  明确了自己,就会游刃有余

  钱琳霖 欧莱雅(中国)内部审计经理(长江商学院2003届毕业生 )

  毕业时,回顾自己MBA课程的收获,我的第一反应竟然是———没学到什么。那么多课程,那么多案例,到美国的大学交流……让我一时间总结出一二三,还真是件困难的事情。但是,在长江商学院学习一年多,我身边都是非常优秀的人,和他们在一起,我清楚地知道了自己差在哪里,这也就减少了我对自己认知的“不确定性”,我更自信了。

  进入欧莱雅后,我问我的主管:“您需要我怎样做?”主管并不正面回答,而是要我“按自己的方式来”。我想,我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商学院培养的创新、开放式的思维方法一定可以让我在这里游刃有余。

  2.知彼 就是了解就业市场。社会上曾经出现“MBA眼高手低”的说法,是因为有的学生眼光过高、对市场期望值过高导致的。一位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有的MBA太理想化,把薪酬定得很高。虽然都是MBA,但大家工作经历和能力上不同,公司所提供的职位也不同,薪酬自然会有差距。了解企业的情况,才不会让自己尴尬。”

  一般,商学院会邀请大公司到学院开讲座,或组织学员到公司访问。对于MBA们,这都是要抓住的好机会呀。

  我的言谈最不像MBA

  余征坤 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投资经理(长江商学院2003届毕业生)

  当时,投IDG简历的人很多,而我又没有投资方面的工作经历。到职后,我问老板,为什么选择了我?老板说,因为你的言谈最不像一个MBA。

  我以前在一家制药公司做销售,而现在不仅改变了行业,还转变了自己的职能。我想,好的MBA教育是一块“敲门砖”。要想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一个转变,首先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然后要分析职位背后对应聘者的要求,这就是了解市场。在这之后,就要结合自己的优势,找到前后两份工作的共通点:敏锐的判断力。最后,还要调整好心态,转行、转职能,进入了新的领域,要有薪水降低的准备。

  3.人和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良好的人际网络是事业发展的推动器。尤其是求职时,校友是找到好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

  4.地利 有人说,进入好的商学院,学生就业就不愁了,此为“地利”。目前,国内商学院越来越重视学员的职业发展规划,纷纷成立了MBA职业发展中心。在长江商学院,MBA们毕业前,学院会邀请公司来学院讲座,并带领学生去公司访问,向学生讲授制作简历和参加面试等求职技巧,还帮学生进行职业规划,给学生做10年乃至一辈子的职业发展规划。对于学生,这些服务都是要好好利用的。   文/郭 影 毛娉婷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