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应届生就业先知己知彼 十大行业招聘现状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0:52  东方网-文汇报

  外部招聘比较:医药行业高管“空降兵”多

  企业不同层级中通过外部招聘渠道获取员工的比例,简称为外援比。在医药行业中,63.48%的高级管理人员是通过外部招聘获得的,反映了这一行业中人员晋升状况存在较大断层。空降高级管理人员的第二大行业是综合服务业,包含餐饮、酒店、物业管理、咨询等细分行业的综合服务业中,57.73%的高级管理人员是通过外部渠道招聘而来的。其他各行业高
层管理人员的外援比平均在40%上下,最低的是金融业,充分说明这一行业中内部培养和提升是高级管理人员的主要来源。

  对于中层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这一层级,各行业的差别并不明显,普遍处在30%到40%之间。其中传媒行业偏高,50.09%的中层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是通过外部招聘获得的;消费品行业最低,中层外援比仅为28.72%,说明消费品行业是最注重中层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培养的。

  对于一般员工层,外援比最高的是传媒行业,高达51.05%;最低的是能源化工和医药行业,分别为23.90%和24.69%。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传媒行业普通员工的流动率最大,而能源化工及医药行业出于行业特色,基层员工仍以定向培养为主要来源,低端招聘在这些行业中的比重相对较小。

  招聘通过率比较:金融业一般员工竞争激烈

  不同的行业招聘通过率有一定的差异。能源化工行业高层管理者招聘通过率为22.79%,制造行业高层管理者招聘通过率为20.55%,远远高于其它行业。表明目前市场上,能源化工行业和制造行业的高层管理者比较稀缺。消费品行业的高层管理者招聘通过率为15.99%,传媒行业招聘通过率为15.18%,表明这两个行业高层管理者市场稀缺度不高。

  在中层管理者中,能源化工行业招聘通过率为17.39%,同样高于其它行业。金融行业中层管理者的招聘通过率为17.06%,比其它行业要高,表明目前金融行业的中层管理者相对也比较稀缺。

  然而,在普通员工的招聘过程中,金融行业的招聘通过率仅为3.74%,比其它行业要低很多,表明金融行业的一般员工市场饱和度相对比较高,因而竞争较为激烈。制造业招聘通过率为10.88%,能源化工行业普通员工招聘通过率为10.64%,在全行业中处于较高的水平。

  由此可见,能源化工行业各层级员工的招聘通过率都比较高,表明目前这方面人员的市场稀缺度较高。

  试用期通过率比较:传媒业用人比较挑剔

  不同行业不同层级的新员工通过试用期的比例,简称成才率。房地产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成才率为87.25%,位列所有行业中最高,能源化工行业成才率为86.72%,金融行业为85%。表明这三个行业的高层管理者所具备的管理技能通用性比较强。传媒行业高层管理者的成才率仅61.25%,远低于其它行业。

  物流行业的一般员工成才率高达89.68%,在全行业中最高。表明物流行业的一般员工适应性比较强,也表明这一行业对普通员工的各方面要求都相对较低。

  而传媒行业,无论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通过试用期的比例都远比其它行业低很多,表明这一行业在用人上比较挑剔,也表明目前市场上适合传媒行业发展需要的管理层和一般员工都比较稀缺。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