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白领女性身心压力高于男性 晚婚或独身比例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一项最新公布的白领女性调查结果显示,她们是当今消费品市场的主力军,容易接受新生事物、懂得善待自己,对生活品质有较高的追求;她们的休闲方式不再局限于电视,旅游、户外运动成为新的喜好;她们有新型价值观、家庭道德;她们倾听自己真实的声音,不委曲求全,不压抑自我。

  消费能力强注重自我满足

  调查显示,白领女性这一阶层年龄在20岁以上,其中20—25岁的白领是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虽然收入不高,但是家庭负担小,消费能力强;而25岁以上的白领女性收入较高,不论已婚或未婚,大都自主进行收支管理。

  所以,这群女性可以自给自足,不必依赖男性或者家庭。她们精神独立,追求自由,所以更重视事业发展和自我能力提升。她们关注时事,关心环境,接近人文,掌握一门以上的外语,希望参加各种培训班,以提升自己,强化开拓事业必不可少的手段。另一方面,她们注重身体健康,积极锻炼,热衷于旅游、美容、健身等活动。

  作为女性,阶段性的情绪化特点是她们的共性。一半以上的女性属于不易把握的个性化或随意化群体,注重自我满足,往往是在月底身无分文,收入高,花费也高,口号是“心无杂念、享受当下”;而年长一些的已婚女性则比较趋向于理性消费,注重品牌和档次。

  通过消费或倾诉减轻压力

  在工作上,白领女性们和男性承受着相同的压力,由多重社会角色冲突带来的其他压力更加严重。女儿、妻子、母亲等多重角色在这一人生阶段相互重叠,取舍之间,这部分女性面临着更大的精神压力。

  调查显示:95%的女性都在不同程度地承受着各种压力。其中认为自己压力很大的占15%,认为压力比较大的占44%,认为压力一般的占36%,只有5%的女性表示没有什么压力。

  在工作压力方面,职业男性平均分值为34.5,女性为34.4;而女性身心疲劳的平均值却为40.64,高于男性的38.23。另外,61.9%的女性白领感觉职业困惑很严重。

  于是,通过购物等消费活动减轻压力,进行自我满足,朋友聚会、相互倾诉也是女性特有的压力缓解方式。56.6%的女性表示最常用的减压方法是“向家人或朋友倾诉”。

  晚婚、晚育比例高

  调查发现,白领女性晚婚或独身的比例很高,很多人选择同居,以避免冲突,保留自由和独立的空间。据此前一项针对月薪在5000—15000元的北京女性的调查发现,62.2%的被访者对独身生活状态表示满意,不满意的只有14.2%,感觉一般的占23.6%。

  80%的职业女性对未婚同居持“无所谓”的态度,认为男女只要相爱,不一定要“一纸婚书”。除了保持独立,通过同居的方式来近距离观察考验一个人,寻找各个方面都合适的伴侣也是她们的共同想法。

  对于孩子,她们的普遍态度是“还未打算好”,“现在两人的生活空间挺好,我还想享受几年。”生育不再是一种社会责任,而成为女性白领发自内心的需要,只有当生理和心理都准备好,她们才打算生育。

  多数人不排斥广告

  白领女性关注时尚资讯,时尚休闲杂志是她们的首选,她们认为杂志能够帮助她们跟上最新潮流;休闲时尚类报纸、新闻内容的报纸也是其选择之一;搜索信息时,网络自然成为第一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她们大多数对广告并不排斥。看电视是她们主要的休闲方式,但是DVD、家庭影院越来越多地成为新选择。此外,在休闲方面更倾向于户外放松,如健身、旅行、逛街、泡吧聊天等。(安静)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