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破解企业招聘七大谜局:中国企业招聘现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3:45  东方网-文汇报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找工作也是如此,求职者都很想知道,企业究竟是如何进行人员招聘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日前公布了“2005年中国企业招聘现状”调查报告,用数据揭示了中国企业招聘的真实状况,为求职者破解招聘“谜局”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谜局之一企业用人是否都需要外部招聘?

  调查结果表明,企业中最基层的员工以外部招聘为主,中、高层管理者,特别是高层管理者,从外部招聘的比例仅占一小部分,大部分的管理者由内部提拔、培养或直接任命。在此提醒应聘者,企业中各管理职位外部空降的比例比较小,切忌在各公司之间频繁跳槽以期待更高职位。尽量在同一公司从基层工作做起,通过自己的能力与努力争取晋升的机会。

  谜局之二企业外部招聘主要选择哪些渠道?

  调查表明,目前我国企业中,各层级员工的招聘大都以网络招聘这种形式为主。猎头公司主要是为企业高层管理者寻觅适当人才。员工/熟人推荐这种招聘方式目前比较流行,企业认为可信度比较高。人才招聘会也较受企业的欢迎,校园招聘会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了很多基础工作职位。

  在企业高层管理者的外部招聘中,选择猎头、网络、报纸、杂志作为招聘渠道的分明占45.11%、54.47%、29.57%和3.40%。有46.17%的企业高层管理者是由员工或熟人推荐而来的,36.17%的企业选择人才招聘会。

  在企业中层管理者的外部招聘中,选择猎头、网络、报纸、杂志作为招聘渠道的分明占14.89%、74.04%、38.09%和5.96%。有50.85%的企业高层管理者是由员工或熟人推荐而来的,57.23%的企业选择人才招聘会。

  在企业一般员工的招聘中,选择猎头、网络、报纸、杂志作为招聘渠道的分明占2.77%、59.79%、39.15%和4.89%。有60.85%的企业一般员工招聘由企业中现有员工或熟人推荐而来,66.17%的企业选择在人才招聘会上招聘一般员工,37.87%的企业会在每年的校园招聘会上招聘应届毕业生加盟。

  谜局之三不同层级的岗位竞争状况如何?

  一般员工往往“供大于求”,随着应聘职位的不断增高,前来公司参与该职位应聘的人数会相应减少。调查表明,在企业各招聘职位中,一般员工的岗位竞争最为激烈,每个普通的工作岗位,通常会有50名以上的候选人前来应聘;而中层管理岗位,通常在6——10名候选人中选择一名;而高层管理者的岗位,往往在3——5名候选人中选拔。这一数字表明,目前我国人力资源市场上,一般员工往往是“供大于求”。

  调查显示,大部分企业能够在面试这一环节中挑选出胜任该岗位的员工并录用,使得一半以上的新员工基本可以顺利通过试用期,被企业正式录用。

  谜局之四企业选择什么方式对候选人进行评价?

  企业对候选人进行评价时,选择的方法以经验考查和知识考查为主。调查表明,企业选拔人才,最注重的是以往的工作经验,以过去的经验作为重要因素来评价候选人能否胜任新的工作。大部分企业也很注重知识掌握的程度,而且越是普通员工,就越注重知识能力。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企业对员工的心理测试重视程度很低,在管理层的选拔上,对应聘者进行心理测验的不足三分之一,普通员工仅有18.09%的企业会对其进行心理测试。企业在对候选人进行选拔的时候,没有一套较为完整的测试体系,随意性比较大,精心设计的面试普及率不足三分之一。企业除了对应聘者的知识和经验比较注重外,还特别注重应聘者的各方面背景,特别是高层管理者,多于一半的企业会对其背景进行考察。

  谜局之五企业最看重应聘人员哪些素质?

  调查显示,企业在招聘人员时,看重员工各方面的素质依次是:专业技能80.21%,工作经验80.21%,工作态度70.21%,教育背景48.09%,忠诚度46.17%,职业道德34.04%,年龄20.21%,性别7.87%,其它1.06%。这表明,企业目前在用人方面,最注重的是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很大程度上以此来判断该候选人能否胜任未来的工作。调查显示,多于五分之一的企业对应聘者年龄很看重,7.87%的企业对应聘者的性别看重,表明目前企业中在用人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偏见,不能够一视同仁地选拔人才。

  谜局之六候选人能否被企业录用由谁决定?

  调查显示,企业高层管理者的录用与否,公司最高层领导会起决定作用;而来应聘的中层管理者企业录用与否,主管HR的高层领导的直接影响比较大;而一般员工的录用与否,主要由用人部门和人力资源部起决定作用。由此可见,HR管理者在企业高层管理员的入职上,所起的决定作用很小,表明目前中国企业对HR的认可程度还没有达到理想的高度。

  谜局之七企业招聘人员一般需要多长时间?

  招聘的职位越高,需要的招聘时间越长。调查显示,企业在招聘一般员工时,招聘效率相对比较高,85.5%以上的企业平均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招聘到适合该岗位的一般员工。企业招聘中层管理者的时间平均在2个月左右。大部分企业需要3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招聘到合适的高层管理者。这表明,企业在招聘高层管理者的时候,效率比较低。

  调查显示,企业在招聘高层管理者的时候,由于需要企业不同管理者面试来决定是否录用,因而平均时间较长,需要应聘者多次来公司参与面试。这种现象在中层管理者的面试中也存在。大部分企业在招聘普通员工时,也需要1周左右的时间让应聘者多次来公司面试。


外部招聘在企业中所占的比例、企业进行外部招聘的主要渠道、企业每招一名员工的候选人数量


企业采用何种方式对候选人进行评价、从“部门提交需求”到“新员工入职”的平均时间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