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红网:“天价”招聘是市场行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4:30  红网

  6月8日,广西柳州市公交公司为其新拿到的150个出租车车牌号“找主”,岂料《招聘出租车驾驶员简章》一出,立即引发轩然大波。(6月12日《南国今报》)

  为何如此呢?原来是“天价”招聘条件“惹的祸”。招聘简章上说:经营模式属公车公营,即车辆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属公司。每台车招聘车长(兼驾驶员)1名,驾驶员1名,车长与公司签定为期8年的运营承包合同。车长交承包风险金6万元/人,驾驶员交安全服务风险
金2万元/人。此外,每月每车要交纳承包金7800元,报名时交考试费100元,录取后交培训费3000元。

  一看这“天价”条件,即使急着想找车开的人也得望而却步,因为8万元的承包风险金对于“的哥”来说,很少有人能“扛”下来。即使能“扛”下来8万元,按目前的行情,除去每月要交纳的7800元承包金,“的哥”不但赚不到钱,反而还可能亏本。

  就是这么“霸道”的招聘,柳州市公交公司还辩解说是一种市场行为,公司和司机是一种双向选择。如果这也算“市场行为”“双向选择”,那还有什么不能称为“市场行为”?招聘简章分明就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霸王”条约,物价局本应依法查处。但让人不解的是,物价局连公交公司的收费是“强制性”还是“以自愿为原则”也“分不清”。笔者以为,物价局不是在袒护公交公司,就是在故意不作为。

  公交公司要把新车交给司机承包运营,就要承担风险,收取一定的承包风险金本也无可厚非,但前提是要合理。笔者对车外行,但在网上查到北京现代索纳塔2.0GL,手动标准型价格为14.98万,自动舒适型04款价格为16.58万,索纳塔2.0GLS手动舒适型04款价格为17.18万。报道没有介绍柳州接的是什么型索纳塔,但是笔者算了一笔账,按每月7800元的承包金计算,一年即可收回9.36万,无论是上面哪种车公交公司两年内都能收回购车成本。

  既要让承包者交纳8万元的承包风险金,又要按月交纳7800元的承包金,对于公交公司是双保险放心了,但是承包者只有无尽的风险。只有公交公司一赢,这是什么“市场行为”?这种只有一赢的行为,公交公司应该想也不该想,物价等政府部门也不能允许。

  笔者认为,“天价”招聘原本就很荒唐,不可能如公交公司所愿。既然公交公司要走市场,就应遵守市场规则,比如广泛征求包括司机在内的社会各界的意见,然后出台一个双赢的合理的承包办法,那才是正途。 (作者:张魁兴)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