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震荡后 新一轮静悄悄的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1 11:30  申江服务导报

  冷眼旁观与“政治”说88

  外企上海区域主管卞先生

  公司来了几位新同事,一位是留洋回来的硕士生,进公司没多久,常常开口闭口就是“我在澳大利亚的时候……”让很多没有出过国的老前辈很是感冒;还有一位是上海土生土长的名校生,占着地理和心理优势,他很快和同事打成一片,无论是为人还是工作都做足了表面功夫,但是实际却并不怎么尽心尽力;还有一位是简历并不怎么好看的专升本毕业生,虽然外表普通,也不懂得讨别人喜欢,但从来是第一个进公司,最后一个离开……看到这些新人的表现,在职场这么多年的我其实也不难发现他们“各怀鬼胎”,都有自己的小算盘。我们都是过来人,有过多年基层的工作经验,经历过无数职场政治,其实很容易就看明白这些新人身上的特点和办公室的脉落关系。但是,作为管理人员,对于这种敏感却不明显的小动作,只要在不影响大局,不破坏公司的基础上就没必要点明。就好像,我现在面对管理层的政治一样,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只要你自己强大了,才有能力斗争到底。与其花时间在算计对手上,还不如把时间更多地放在自己本职工作的突破。不要踏入斗争的旋涡,与“政治”说88,不知道哪位新人会明白这个道理……

  重建TEAM 各路人马重新“纠集”

  Aimer 某私营企业员工

  3个月的实习期过了,公司终于确定下5个新进员工的名额:我们业务部留两个,策划部留两个,设计部留一个,其他的实习生,只好另寻他路了。表面上公司一派“安定团结”,其实暗地里早已经“人喊马嘶”。在实习期,我们公司各个部门的头头都在观察、挑选,都想找到既听话、又肯做事的新人。我们的部门经理,在实习期里看中了两个财大毕业的本科生,就立刻向老板把人要来,并给他们安排任务,带他们出去见客户,把两个新人当“自己人”来培养。实习期快结束的时候,两个新人已经接手了公司的业务,他们顺理成章地成了我的新同事。部门的人马“发展壮大”了,经理显得有些志得意满,总带着新人去吃饭,说是让他们“熟悉环境”,这让我们都有些眼红了。

  度身打造 从技术维护到市场专员

  Sylvia 某技术公司职员

  Eric在大学里学的是电子工程,来我们公司实习的时候,他做技术维护的工作。其实在我们公司,技术部已经有3个“老法师”了,集团里还有专门的电脑技术部,技术人员基本属于“满员”的状况。不过老板看Eric毕业学校不错,人也聪明,就把留了下来。在技术部实习了两个月以后,Eric一直没有什么事做,郁闷期间,人事经理找到他,说:“你想不想去市场部做Marketing?”Eric也很“接翎子”:“我喜欢和别人打交道,我觉得自己的个性更适合做市场。”就这样,学电工的Eric来到市场部报到,跟着市场部的老员工学着做Marketing。Eric人很机灵,在工作中也虚心好学,市场部的老员工都很喜欢他,也乐意指导、帮助他。实习期间,在“师傅们”的提携下,Eric就帮公司做了一个不小的案子。老板对Eric的“转型”很满意,实习期一过,Eric成功地成为了我的新同事。

  请君出局 “龊气”的新人肯定被淘汰

  某保险公司内勤 陈小姐

  公司来了一位小姑娘,民办大学出身却自视颇高。她是我们同事之间公认的所见过最“龊气”的新人了。不知她是出于内敛还是出于自命清高,总是一个人闷在那里做事,不主动与别人沟通,完全不合群。

  因为她家住在郊区,末班车晚上6点就没了,而我们公司5:30才下班,于是她一开始就声明“我家住得很远的,晚了就没车了,晚回家妈妈要担心的”云云。结果每天5:27她准时理包,5:28上厕所,5:30立即下班,一刻不耽搁。还未完成的工作,她也从不交代,连最起码的职业道德都没有。这样的新人结果影响了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也让大家纳闷:为何新人对待工作如此不负责任?其实,大家都是过来人,当初做新人的时候都虚心好学,才能得到同事的指教和帮助,少走了很多弯路。对待新人,我们作为前辈的只有扶持而不会故意刁难。但是对于不求上进,不肯吃苦,娇生惯养的新人,我们是十分排斥的。结果,不到一个星期,经理就对大家表态:“今天我和小顾谈过话了,不知道她接不接翎子,大概下周她就不会来了吧”。

  事实证明,这样的新人必须出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痛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男人--让你更加自信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