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新东方徐小平谈成功:衣服要剪裁 人生应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1 12:02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职业顾问素描

  徐小平:想出国的没有不知道徐小平的,想进行人生规划的也没有不知道徐小平的。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新东方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身份出现的徐小平,将留学、移民、人生咨询干得精彩、有激情。他写作的《留学与人生对话》、《图穷对话录》、《邮箱里的灯光》、《黄金是怎样炼成的》等更是成为人生设计的必备宝典。

  有人说,成功不需要设计,职业不需要规划。但徐小平不这么看。在“徐氏逻辑”中,只有经过规划设计,才有可能闯出精彩人生。

  人生设计,其实就是一种职业设计。

  记者:您说过,不做人生规划,你离挨饿只有三天。在您看来,人生规划是很必需的?

  徐小平:人生需要规划。盖房子需要蓝图,做裤子需要打样,人生发展更应精心设计,提前规划。

  记者:人们应该如何进行人生设计?

  徐小平:人生设计,其实就是一种职业设计。人生牵涉很多问题,但首先需要生存、发展,而其基本前提就是一份工作。任何人在任何阶段都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职业意识,并为之准备。人生设计,是对教育规律的一种目的性解释。所谓教育规律,就是什么样的教育培植什么样的人才(职业生涯)。你要根据职业需求来培训自己,达到要求。这就是一种人生设计。人生设计,需要符合每个人特定的需求(人生目标)。人生设计有普遍原则,我提出过成功幸福的三个标准,稳定而可发展的就业、稳定而可增长的收入和稳定而可选择的生活。这可以视为我的人生设计的指导理论。但人生设计也一定要具体个案具体分析。我曾让一个很优秀的高干子弟去读哈佛,他说:“我就是要进入国家大型企业做企业家。哈佛对我实现目标,不一定有帮助。”我也曾让另一个在500强公司工作的贫家女儿去哈佛,她说:“我的目标就是在我的岗位上干下去,争取不断升职涨工资,结婚生子,孝敬父母,安稳过日子……”。案例中人都已为自己设计好一生的道路。自己设计,就是最好的设计。\

  人生设计,只是成功的第一步。

  记者:您是否有自己的职业规划?

  徐小平:我在回到新东方之前,人生一塌糊涂。当时我在加拿大读了音乐硕士,在那里唯一的职业选择就是做音乐教师。我不喜欢这个职业,但要生存下去,就不得不去做。后来回到新东方,我的人生目标很明确——做出国咨询、赚钱、养活老婆孩子。正是这种伟大的人生目标,才造就了我,造就了俞敏洪,造就了王强。在加拿大,我在人生设计的根本方向上无所适从,是回到我最熟悉的土地上追求我的人生,还是在国外过当时国内人人羡慕、但不能发挥我特长的生活?我庆幸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记者:在您看来,成功要经过规划设计?

  徐小平:人生设计只是成功的第一步。人生设计,犹如从井冈山到延安的最佳路径,但万里长征还需要征战者一步步走出来!设计很重要,但奋斗、勤奋、拼命、甘于寂寞等成功学的基本素质,是硬币的另一面,也同样重要。

  从人性出发,是人生设计根本大法。

  记者:在许多人看来,找到自己的工作目标,做出合理的职业规划是很难的。您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徐小平:前几天我收到一封信,一个32岁的硕士生,考研前放弃可能做副县长的仕途,花五年时间考了政府管理学硕士,但发现工资还不如以前。他的一个老乡中学毕业后考进厨师学校,后来搞了个小餐馆,一年挣40万人民币。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那个厨师中学毕业时的理想只是做厨师谋生。而这个研究生的理想是从政。但当官理论上是没有钱财的。当官而又要有钱,理论上是要杀头的。这个研究生看见一个卖油郎挣个几十万就要崩溃,以这种心理素质(价值追求)当官,只能灭亡。

  记者:那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徐小平:这正是人生设计的意义所在。你的人生,除好的职业外,到底需要什么?这位研究生只看到了考研后可以得到更好的职业,但没有考虑到他心目中更好的职业并不意味着更好的收入。人生规划要看到工作、收入、生活三方面,在平衡取舍后再确立人生奋斗方向。基于人性(追逐名利)的理想主义,是人生设计的根本大法。

  记者:您遇到职业困惑时是如何解决的?

  徐小平:我常被一些诱惑、机遇以及挫折困扰。但我问自己的终极问题是,我到底需要什么?我到底想做什么?我到底做什么最快乐?我到底做什么最有能力?最后我的结论很一致,继续把咨询工作做好做深,多写几本书,多见一些学生,提炼出能为更多学生学习、参考的理论和案例。

  【解案】

  案例一 不满上司 我该不该跳槽?

  25岁的JJ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保险公司做内勤。她的上司是一位三十多岁的男士。上司对冲劲十足的JJ总是心存戒备,不但不交给她重要工作,对其工作上的疑问不加指导,还常“剽窃”JJ的建议,以此得到老板的称赞。坚持一年多,JJ最终因为忍受不了这样的上司而选择离开。现在,JJ在一家合资公司做秘书。她的上司是一个视工作如生命的中年女人。有了这种上司,手机要24小时开机,加班成了家常便饭,动作稍慢,就会等来一通中英文混杂的批评……对JJ而言,每天面对上司如同受刑。

  有人说,来到一家企业大都是因为企业本身的吸引力,而离开企业则大都是不满老板。JJ就陷入了这样的循环中,要不要跳槽?如果下次再遇到这么有“个性”的老板怎么办?

  [徐小平观点:年轻人进入职场,不应期待遇到“好老板”。]

  上帝之手的启迪 马拉多纳在世界杯上,用手打进一球,由于没有被发现而得分,被称为“上帝之手”。职场如球场,有各种规则,也有各种球员。年轻人进入职场,不应期待遇到“好老板”,而应期待自己遇到的是最恶劣的老板,并学会在最恶劣的老板身边游刃有余地工作。如无此心态,你的职业生涯很难成功。因为期待好人,等于把命运交给某个不知来头的人,而不是把命运紧紧操在自己手里。

  破坏性试验的启迪 在设计新车时,汽车制造商往往要把样车放在极端的路面和环境中试驾。经历各种破坏性实验后,新车在正常情况下的表现,才能让人放心。年轻人也是这样。虽然我祝愿每个年轻人都遇到最好的老板,但职场新手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让自己经历职场上的破坏性试验。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能够生存下来的人,在“正常”的环境下,会生活得更好。不过,我还要说一句:职场就是职场,天下职场一样黑。黑就是白,白就是黑,黑白相间,方显人生多姿。熟悉职场政治,懂得人际关系,也是人生设计的重要环节。

  案例二 大学生应该如何做职业规划?

  大学毕业找工作时,Apple就经常在面试时遭遇这种问题:“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其实,Apple没什么职业规划,身边的同学也是如此。她很困惑,学校老师、招聘企业都在说,大学生要确立自己的方向,要知道自己要什么、社会需要什么。但在Apple和同学的眼中,这不过是一套空话,没有社会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很难做到这些。到底什么才是职业规划?应届毕业生就一定要有职业规划吗?大学生的职业规划又应该如何做出?有此困扰的人不在少数。

  [徐小平观点:毕业后,不管什么工作,先干起来再说。]

  外企招聘最重要的一句话是:五年后你做什么?这个问题考核的核心,实际上是看你这个人有无大志。现代企业,最恨没有ambition的人,最恨没有人生理想、职业理想的人。所以,年轻人一定要为自己设立一个人生理想、职业理想:25岁做到什么位置?30岁做到什么成就?35岁达到什么境界?回答时要结合职场现实。对缺乏职业意识与职业素质教育的这代人来说,确实很难回答。我建议,毕业后,不管什么工作,先干起来再说。中国机会无限,任何岗位都能产生成功。

  我曾经说过:“青年人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总结起来就是用正确的理想来定位,以合理的程序来实现。”但很多青年人恰恰不知道何谓“正确的理想”和“合理的程序”。以长征为例,“正确的理想”就是“延安”,在人生设计概念中,就是职业目标。“合理的程序”就是长征路线,即获得职业技能所需要的教育路径。

  如何确立职业目标,并以此规划人生?从事什么职业,仅有兴趣是不够的,若丝毫没有兴趣,也不行。所以,确立职业目标的公式,大约可以用“能力与兴趣”的平衡来表示。最后,在今日之中国,由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从事不同职业带来的前途、机遇、收益也不平衡。年轻人在选择自己未来事业时,一定要看到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和市场需求的变化。看到行业发展不均衡现象,是青年择业者人生设计最重要的先见之明。

  本报记者 祖佳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打工不如当老板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百元轻松治疗糖尿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男人--让你更加自信!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