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员工流失率高达50%以上 酒店业人才需求达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2 11:24  东方网-文汇报

  “2005上海首届星级酒店专场招聘会”上周日在虹口足球场举行,据不完全统计,当日有数千名求职者竞聘50家单位的岗位,场面异常火爆。随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临近,接下来几年将是上海酒店业飞速发展的时期,未来几年人才需求达10万人以上。而目前上海酒店业人才流失率最高达80%,人才缺口已成为抑制酒店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才市特例:高端低端“一锅端”

  据招聘会主办方的刘纯东介绍,参加此次招聘的单位20%为五星级酒店,30%为四星级酒店,其余50%是经济型酒店和酒店管理公司,总的招聘人数约为1000人。一般来说,每年春节过后才市处于最旺季,但酒店旅游业有所不同,它们几乎常年缺人、常年招聘。而且,相对于其他行业中高级管理人才匮乏、低端基础性人员过剩的情况,酒店业几乎每个岗位都缺人。古象大酒店培训部副经理李薇说,目前他们既缺少基础性人才,又缺少关键性管理人才。因此,本场招聘会是高端低端人才“一锅端”。

  由于各酒店急需人手,参加招聘的HR经理也就纷纷放下架子,热情吆喝着向摊位投来目光的求职者。不少招聘人员甚至主动为应聘者递上个人信息表,并要求他们坐下面谈。很多酒店将首轮面试直接放在会场里,通过者最快下周就可以参加复试并报到。笔者在现场看到,巴黎春天、香格里拉(昆山)等星级酒店大量招聘人才,从服务员到部门经理几乎囊括酒店的各个岗位;锦江之星酒店光招聘服务员就达60人,整体需求超过百人。很多求职者仅有中专学历,但招聘单位并不在乎这点,仍然很殷勤地向他们询问情况。

  刘纯东透露,造成酒店业人才紧缺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人才大量流失,二是酒店行业规模迅速扩大。“都说酒店业是吃青春饭的,此言不假。据统计,现在酒店行业的人才流失率要到50%以上,有些甚至达到了80%。”他解释,这其中既有酒店岗位特点的因素,如前台工作人员需要倒班,工作时间不稳定,工作几年后职员就感到不适应,往往会选择一个“朝九晚五”的单位;其次酒店业对员工的要求比较高,一般来说总需要形象气质佳、外语水平好的人,有些人工作几年后能力达不到要求不得不离开,而具备这样的能力和素质的员工,又往往跳槽到其他行业的跨国公司去工作了。

  据介绍,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前,上海还将新建星级酒店200多家,按每家需500名工作人员来计算,人才需求就达10万人,其中尚不包括正在迅速扩张的经济型酒店。可以预见,今后几年酒店业将不可避免地遭遇人才瓶颈。

  骑驴找马:求职者气定神闲

  酒店业招聘需求量大,求职者就显得气定神闲。他们中大多数人已经在酒店业工作,目的只是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不像其他招聘会上的求职者那样急于找工作。21岁的徐优优从南湖职校旅游英语专业毕业后,已在一家三星级酒店工作过2年。她说,今天到这里的主要目的是想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单位。她同时表示,在酒店业这个“吃青春饭”的行业,一直工作下去不是长久之计,因此自己还会读书充电。锦江学院的毕业生小郭目前在一家四星级酒店担任前台接待,他这次向几家外资五星级酒店投送了简历,他认为在外企得到锻炼的机会更高。

  刘纯东认为,由于现在酒店业人才供不应求,求职者挑选工作时完全具有主动性。比如培训部经理这个职位,在很多四五星酒店月薪达到八九千元甚至上万,他们不怕找不到工作。而几千元的加薪,在很多人眼里也不为所动。目前酒店业对于人才的地域要求已经十分模糊了,碰到合适的人才一概录用。在场的近50家单位中,没有一家要求求职者必须是上海户口的。来自贵州的唐先生在当地担任了几年酒吧经理,他说:“今天很多单位对我表示了兴趣,外地户口不会对我在这个行业内寻觅工作造成影响。”

  “星光”之外:新兴模式正当红

  本次招聘会上虽然星级酒店“星光熠熠”,但是锦江之星、如家酒店连锁等经济型酒店以及携程旅行网等也吸引了大量求职者。上海师范大学的小郑向如家酒店投送了一份简历,他表示,经济型酒店虽然听上去档次比星级酒店低,但是真正熟悉旅游业的人都明白,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如家酒店连锁的人力资源经理温凤兰对招聘收获很是满意:“我看了很多人的简历,都符合我们的需求。”她认为,目前求职者对经济型酒店很看好,主要因为经济型酒店发展速度远超星级酒店,对于个人来说更具有挑战性,也会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我们的目标是在2008年之前开到200家分店,光管理人才就需要780人。”温凤兰补充说,“我们的薪水也不一定比星级酒店低,而且我们的员工有20%是实习生,我们为他们提供各方面的培训。”

  “我们对人才的要求,并不比星级酒店低。”锦江之星人才资源部总监姚庆丰说。据他介绍,因为经济型酒店相对成本较低,对人才的要求很多是一人多岗,需要复合型人才。他表示,经济型酒店是目前一个发展趋势,所以求职者都把目光投向了这里。目前上海有40多家锦江之星连锁店,到世博会之前肯定是开店高峰,按每店30——70人来计算,还需要很多人才。

  携程的人力资源高级经理冯卫华介绍说,目前携程的功能相当于中介,为经营者和终极消费者构筑桥梁。不少求职者认可这种新兴经营模式,感觉未来拥有更高的上升空间。来自江苏淳安的郑先生在销售行业做过两年,他觉得携程这种营销方式更容易展示销售才能。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打工不如当老板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百元轻松治疗糖尿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男人--让你更加自信!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