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更多行业将允许外企进入 中高层次人才更抢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2 13:34  潇湘晨报

  ★中高层次人才将成国内外企业争夺的焦点 记者 赵尚渝 摄

  中华英才网(ChinaHR.com)综合近几期发布的职场榜各行业职位排名走向,并基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3年后的这个特殊时期分析:2005年被视为一个临界点。2005年,以下行业的前进步伐,以及其相应人才的局势变化值得广大求职者关注。

  金融业:经验丰富者受宠

  金融行业可细分为银行、投资、证券、保险和基金五大分支。中华英才网在为金融机构提供猎头服务时发现,目前金融业五大分支最稀缺的是有着丰富从业经验的是中高级人才。

  具体职位包括:资本运作部高级经理或专业经理、重大项目管理部项目经理和投资管理部项目经理;保险精算师和保险产品设计师;保荐人和高级分析师(宏观和行业方向);项目评估师和高级外汇分析师(海外);高级基金经理人和高级分析师(策略、基金、证券、债券等)。

  2006年底,我国将允许外资银行提供全面的银行服务,外国金融公司将大量进入,由此,招纳高级人才势必成为国内外金融企业进行人才储备的一项重要战略。

  传媒广告业:“通才”最受欢迎

  随着国内行业准入的许可度加大,外资公司进入传媒业的数量越来越多,传媒业的职业经理人会有更多机会体现自身价值,广告业的用人潜力也很大。

  目前传媒广告行业的用人原则更注重综合能力,对于学科专业并无过多要求,看重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且对初级人员的执行能力也极为看重。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还需要有深厚的文字功底和沟通策划的能力,熟悉各种媒体资源及运作方式的“通才”是这一行业最受欢迎的人。

  零售业:中高层管理者稀缺

  按照中国加入WTO时的承诺,加入世贸组织3年后,我国才对外商开放零售领域,目前零售业低端劳动密集型人才储备较足,而中高层经营管理人才稀缺。

  中国零售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堪称世界之最。全球50家最大的零售企业,至少已有2/3进入中国市场。很多跨国公司在加速扩张的同时,也在拼命“挖人”,从高级管理者到普通店长,无不成被“挖”对象,整个行业的人才需求都呈直线上升之势。

  旅游业:高层次人才匮乏

  加入WTO后,根据约定,我国不得迟于2005年12月31日允许设立外资独资旅行社。外资涌入分享中国旅游市场这块鲜美“蛋糕”的同时,也将带来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经验、运作模式。随着旅游竞争的加剧,国内旅行社为赢得这场人才战的胜利也同样是“求贤若渴”,人才匮乏的问题会越来越突出。

  我国的旅游企业管理水平和用人机制尚处在发展阶段,企业的发展急需高级管理型人才和营销品牌策划人员做后盾。

  作为朝阳行业和非周期行业的代表之一,旅游服务业在2005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旅游业正逐渐成为中国的热门职业,据预测,到2020年,每年到中国旅游的人数将达2亿人次,而中国旅游业所需人员将达3000万人。不过,从事旅游业的人才都需要有相关认证,如经理资格证、导游资格证、领队证等,想要进入行业,事先应该早做准备。

  制造业:特种灰领、高级蓝领需求大

  据中华英才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制造业在该网站的招聘比例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制造业集中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对灰领人才(通信设备制造、芯片制造、智能楼宇布线、无线电整机装配调试和电子设备维修等)和高级蓝领(机械设计与模具、数控操作等)的需求仍很大,预计这类人才在很长时间内都会非常吃香。本报记者 刘渝渝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打工不如当老板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百元轻松治疗糖尿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男人--让你更加自信!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