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工作经验叫板文凭 高校毕业生求职屡屡碰壁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2 15:4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在校期间,学生应注重积累实践经验日前,湘潭王同学向本报大吐苦水:在找工作时,今年从某高校研究生毕业的他因无工作经验而屡屡碰壁,这令他沮丧不已。据了解,目前,工作经验是摆在不少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路上难以迈过的一道“坎”。

  应聘学生:工作经验成了拦路虎

  掌握了较丰富的专业知识,也获得了相应的文凭,大学毕业生们本以为从此可以驰骋职场。但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却将“从业经验”作为选聘人才的必备条件,这使得初入社会的他们在求职路上举步维艰。

  “几乎所有的单位都要求应聘者有工作经验,像我们这样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求职机会实在太少了。”一些高校毕业生十分无奈。据了解,每年被“工作经验”挡在求职门外的高校应届毕业生不在少数。经过几年大学学习,他们满怀憧憬地想在职场上一展身手,但大多数单位招聘广告上的“相关工作经验”使他们中不少人望而生怯。今年即将毕业于湖南大学的李同学沮丧地说,“如果社会不给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机会,我们何来工作经验?”

  校园招聘:避开工作经验的“伤害”

  现在,一些单位将高校招聘和社会招聘分开进行,主动到高校招人。不少应届毕业生更愿意参加这种有针对性的招聘会。在他们看来,这样可以躲避“工作经验”的伤害。一些同学表示,通过校园招聘求职,比起自己跑到人才市场去,既省钱又省时,更重要的是,由于校园招聘会的对象大多是应届毕业生,对工作经验没有具体的要求,因此,在这样的招聘会上,他们才有更大的信心,所以他们更愿意参加这种招聘会。但他们也同时遗憾地表示,在校园招聘会上,求职选择的余地不大。

  招聘单位:不愿为他人作“嫁衣”

  对于在用人中要求应聘者有“从业经验”,招聘单位也有自己的苦衷。长沙某广告公司的人事经理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的小规模企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消耗的成本是他们不愿意承担的。另一家企业倒出了这样的苦水:“现在许多大学生眼光高,不安心工作,企业好不容易将他们培养出来,但往往他们干出点成绩就想跳槽,这对于企业而言,招到这样的毕业生就等于为别人作嫁衣。”许多用人单位表示,毕业生属于欠成熟“产品”,进入企业后还需要1—2年的培训期,企业需要承受较大的投资成本,所以,大多数的企业往往更愿意接受那些有一定经验的专业人才。

  相关专家:在校期间要注重实践

  那么,大学生在校期间如何积累实践经验呢?湖南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的程主任给了以下建议:一、把握实习的机会。在校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到企、事业单位中去实习,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企、事业单位的氛围和文化,这对学生本人的动手能力、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都有帮助,这种实习也是最好的积累经验的途径。但最好选择与自己的专业相关的实习单位,有针对性地进行实习。二、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工作。从近年来毕业生就业情况看,不少用人单位更青睐那些在校期间组织或参与过重大活动的毕业生。因为一般来说,这些人社会活动能力强,善于与人打交道,能够应付和处理一些较复杂的问题。程主任说,学生在校期间要着重培养英语和计算机技能、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及动手能力。经验都是从第一次开始积累的,如何迈过经验这道坎,需要毕业生自己正确处理。  (作者:陈月红)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打工不如当老板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百元轻松治疗糖尿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男人--让你更加自信!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