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从学历社会迈向能力社会 专家谈如何破解灰领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3 14:06  解放日报

  昨天开幕的“2005上海教育论坛”上,困扰上海职业教育的难题成为讨论热点。专家指出,要使职业教育为上海城市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必须从制度设计入手,推动观念更新,完成从学历社会到能力社会的嬗变。

  学历≠能力

  一方面是人才市场上高级技工高薪难求,一方面是中专、职校、技校门庭冷落,报考者寥寥。与此同时,用人企业叫苦不迭:不少大学生手持本科、硕士文凭,进来却什么都不会,要经职业培训后才能上岗。

  学历不等于能力。未来社会,必须摆脱唯学历传统,实现以能力为本。台湾省高雄师范大学科技学院院长孙仲山教授认为,实现从学历社会到能力社会的过渡,光靠呼吁不够,还必须在制度设计上做文章,引导学生和家长主动把职业训练作为重要“功课”。在当地,职业技能证照十分抢手,高中毕业生如获得职业技能证照,在升学考试时可以加分。不少学生在中学阶段学习一项职业技能后,不仅被高校录取,也成为自己钻研的方向。

  培训≠“重复”

  人口老龄化加剧,产业结构升级,高级人才短缺……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近年遭遇和上海一样的“灰领荒”,该州启动“聪明之州”计划,为不同类型的劳动力提供人性化职业培训。城市里开出上百家职业咨询点,人们随时可进去获得一对一的帮助。高校也利用自己优势学科面向学生和社会提供职业培训服务。

  为提高老员工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实现知识技能的更新,昆士兰州独创“先前认定”法则,即对学员原先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进行认定,针对个人设计培训方案,避免重复学习。如今,在该州接受培训的劳动人口中,45岁以上的占到18%,不少老工人经过培训焕发了活力。在建筑、海运、生物等技术含量高的行业,“学徒制”也被恢复。

  学校≠教室

  职业学校的学历教育也要尽可能个性化。芬兰国家教委首席技术专家劳瑞·库尔沃南博士介绍,芬兰的职业学校采用模块式教学办法,在一定框架下,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期望目标去选择,每个模块都对学生进行实践能力测试。并规定在所有120个学分中,20个学分必须在校外实践中获得。

  校企合作固然是职业教育的必要途径,但不少上海职业院校负责人反映,在实际操作上,企业往往积极性不高。专家认为,政府在这方面应该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如对录用职校生进行实习的企业给予减税、补贴等,以激发企业积极性。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