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热点:青年人就业是真难还是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7 10: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青年人:找工作越来越难了

  6月中旬的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面向的主要是下岗失业人员,却也吸引了大量年轻人。

  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门口,张永强揣着厚厚一沓简历,早早地等在那里。张永强家在遥
远的甘肃,去年从北京一所高校毕业后,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又不愿意回老家,选择了把档案暂时寄存学校两年,继续找工作。“我现在是失业青年,而且没有失业保险金,连下岗职工都比不上。”张永强苦笑了一下。

  严格地讲,在毕业后的这一年里,张永强也做过一些工作,比如保险推销员、药品推销员,但最长不超过2个月。他的生活费主要靠父母寄来,偶尔自己做做家教补贴一点。失业的时间越久,张永强内心越焦虑:“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毕业就失业,好像这个大学白上了,白花家里那么多钱了。”

  其实,张永强的境遇并非偶然。过去提到失业人员,人们往往会想到下岗职工。而现在,另一个失业群体在逐渐扩大,他们是城市里的年轻人,初中毕业、高中毕业,甚至大学毕业后加入失业者的行列。

  今年一季度的全国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显示,在失业人员中,新成长失业青年占到了18.1%,下岗职工只占5.8%。事实上,从2002年以来,失业人员中新成长失业青年的比重就一直在缓慢上升,而下岗职工的比重则明显下降。刚刚公布的“中国首次青年就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我国15岁至29岁的青年总体失业率9%,远远高于4.5%的城镇平均登记失业率。

  这些统计和调查从更大的层面上证实,青年人找工作难,不是个别人的感觉,而是的确存在的事实。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也曾出现青年失业现象。当时大批知青回城,就业紧张。这一情况并未持续多久,全国各地通过接班、兴办集体经济等手段缓解了就业矛盾。而近两年的青年就业难题,则是在我国已初步建立市场导向就业机制的背景下出现的。如果从总量分析,这种供求的矛盾似乎不会是暂时现象。目前我国城镇每年的新成长劳动力大约有1000万人,总的需要就业的人数为2400万人,而经济自然增长所能提供的岗位只有1200万人,缺口不小。随着高校扩招,甚至大学生都不再拥有明显的就业优势,今年大学毕业生将达到创纪录的338万人,就业仍然严峻。

  专家看法:是择业问题,不是失业问题

  虽然青年失业群体在全部失业人员中已占到相当比例,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眼下的青年就业难,是择业问题,而不是失业问题。在这方面,青年失业群体中的“傍老族”,表现得尤为明显。

  家在辽宁鞍山的田女士家中就有一个这样的“傍老族”。女儿大专毕业后一直呆在家里。亲戚也曾介绍过几个工作,但孩子没干多久就因各种原因辞掉了。田女士每月有1000多元退休金,爱人原本是电工,退休后为了孩子又接着出去揽活,一个月能有2000元收入。但时间久了,夫妻俩都很着急。“等我们老了,干不动了,她怎么办?”

  据了解,青年失业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类型。他们有着共同的特征:生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80年代,大多数是家中的独生子女或最小的孩子。步入劳动力市场前,他们基本都受到父母很好的照顾。他们在应试教育的模式下成长起来,没有什么职业技能,需要找工作的时候,又赶上了就业高峰。不能说他们找不到工作,也不能说他们没有就业愿望,而是他们有些工作做不了,有些工作嫌苦嫌累或是嫌钱少不愿意做。挑来挑去,由于父母还能负责其基本的生活,干脆继续躲在父母的羽翼下。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尹建堃认为,青年失业是一个世界性的普遍现象。劳动力初次进入市场,往往会因为不适应、没有专长而暂时找不到工作。在前些年,用人单位招聘时对有没有工作经验不太强求,青年人只要具备一定的学历,找工作并不难。现在,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把相关经历作为招聘的一个必要条件。因此,青年人感到找工作不那么容易了。但青年相比起大龄的下岗失业人员,毕竟比较年轻,也有着较高的文化水平,生活压力不会太大,因此仍然是劳动力市场上相对强势的群体。目前整个东部地区都存在着缺工现象,许多行业急需劳动力。青年人没有工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不满意能够找到的工作。学历较高的青年人,在就业时有着较高的期望值。学历低一点的,如果没有太大的生活压力,也不愿干太辛苦的工作,而是希望通过进一步寻觅或者培训找到理想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青年就业问题,更多的是一个择业问题。

  争论:要不要采取特殊的扶持政策

  随着再就业中心的陆续关闭,持续8年多的下岗高峰逐渐过去。目前,我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已由高峰期的600万至800万降至现在的不足200万。现在青年失业人员增加,我国的就业政策是不是应当把重点转向青年失业人员?对此,经济学家有不同的看法。

  有的人认为,目前我国的青年失业存在一定的假象。如果当真没有生活来源,没有父母可以依靠,相信其中不少人会转变观念,不再“等、靠、要”,而是趋于实际,选择先就业、再择业。毕竟,与大龄失业人员相比,年轻始终是优势,其失业难题会得到调整。因此,青年就业需要引导,但没必要采取类似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特殊政策。

  但另外一些人认为,与中年劳动力比起来,青年人虽然有着年轻的优势,但这种优势更多地体现在一些体力性岗位,且年轻的优势不会持续太久。何况,这部分人大多处于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之外,并缺少有针对性的培训。如果现在不采取措施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提高就业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即使未来他们“不挑不拣”,可能也很难就业。这就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虽然在扶持政策上有争论,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人们普遍认为,青年就业问题应当引起更多的重视。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的张丽宾,最近刚刚承担了国际劳工组织关于青年就业的课题。她介绍说,我国有些地方已经开始想办法促进青年就业,如推广劳动力预备制度,开展职业资格培训工程,鼓励自主创业等。她认为,对于青年失业群体,虽然从目前看没有太多必要采取极端的、特殊的手段来帮助其就业,但随着下岗高峰的过去,国家应当考虑把过去几年专门针对国企下岗失业人员的促进就业措施用之于青年就业,如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等,通过制定《促进就业法》等途径,形成一种就业的长效机制。同时,在社会保障方面,也要考虑到青年失业人员的需求,出台便于其参保的办法,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

  吃瓦片、吃药片与就业难(编后)

  一段时间以来,有种现象让人难思其解。在一些大中城市,许多青年没有工作,可是他们的生活却格外“富足”。有的开着汽车,住着几处房子,嚼着高级口香糖,出入在各种消费场所。他们是城市的新“贵族”。因为是独生子女,拥有良好的教育,娇生惯养,即便大学毕业了,他们也不着急工作。家有几处房子,用房租就可以养活自己,何必自己辛辛苦苦找工作?北京人把这种人叫“吃瓦片”。家里父母有工资,何必自己找那些不喜欢的工作,大家把这种傍父母经济营养的叫“吃药片”。

  其实,说他们找工作难,或者把他们描述成失业群,是不符合当前我国国情的。即便是那些祖荫差一些的家庭走出来的青年或者大中专学生,他们宁肯在大中城市“漂”着,也不愿意回到家乡或者容易让自己找到工作的小城市或城镇。从本质上讲,这些青年,的的确确处在一种择业的过程中。因此,青年就业,是经济领域的一个新问题,是一个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的课题。

  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3万亿元的GDP规模,国际贸易总量已经突破1万亿美元,从我国经济规模和国际贸易规模所承载的劳动力需求来看,失业只是劳动力就业过程中的一个转换间歇。就是说,就业是常态,失业是非常态。

  不能否认,在一些地方,相当多的年轻人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确实没有找到工作,生计艰难。因此,我们必须研究相关措施来解决他们的就业,引导他们改变就业观念,适时从业,自食其力。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讲,青年就业问题,是我们构筑和谐社会必须跨越的一道门槛。

  本报记者 白天亮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