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湘女闯上海倾诉实录:来到这城市爱情丢下了我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8 11:44  申江服务导报

  “我曾经被爱情抛弃,可是我没被生活抛弃。”干净雅致,井井有条的小屋里,23岁的湖南妹子丽娟白净的脸上洋溢着自信,虽然并不美貌。她目前在浦东的一家咨询公司做财务,工资3000元左右,可是丽娟已经很满足了,除去每月1000元左右的房租和必要的交通费等,她把钱都存了下来,“准备自己的嫁妆!”她笑着说。而后是沉默,半晌后她才缓缓地说起自己的故事。

  “追逐爱情,我来到上海”

  丽娟是湖南长沙人,去年从长沙一所重点大学财经专业毕业。毕业时本来可以在长沙找到比较安稳的工作,父母也给她找好了关系。可是她为了大学里相恋3年的男友子斌,义无反顾地来到了上海。大她一届的子斌是江苏人,毕业后在上海找到了工作,把相依为命的母亲接到上海一起住。那是去年的11月初,上海仍然不冷,丽娟走下火车,奔向前来接站的子斌,幸福地笑了。满怀着对未来的渴望,充溢着爱情的甜蜜,尽管这个城市里她举目无亲,有了子斌就有了一切,别的都不重要了。子斌过得也不是很好,工资不高,租来的房子里又住着母亲。虽说母亲能帮他料理家务,给他做符合他口味的饭菜,日子还是紧巴巴的。丽娟来了之后,多摆一张床,本来狭小的房间更加拥挤了。日子开始很快地过去,丽娟开始找工作,在一些招聘网站上投简历,回音很少。买一些招聘报纸看,逐条搜索适合自己的岗位。每周末去一些招聘会“扫摊”,挤来挤去。“人真多啊,外地人好多,竞争很激烈。有一次我的套装扣子都被挤掉了。”招聘会上她也是投一些财务,助理之类,有一些面试,然而一听她是外地人,刚来上海,就没戏了。或者就是待遇特别低,相对同职位的上海人。

  美貌>学历?

  一次,丽娟坐了近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去一家民企面试行政助理一职。进了商务楼,丽娟感觉这里还是比较正规的。先经历HR的面试,一个中年上海女人很随便地对着简历问了她一些问题,15分钟后她在门口等候时被告知进入了复试。进入二面的只有两个人,另一个是一位打扮入时的漂亮女孩。丽娟不禁对自己一身廉价的黑色套装,平凡的外貌感到一丝沮丧。这轮是总经理来面的,30岁左右的男子。他目不转睛地盯了那位漂亮女孩一会儿,开始和她聊起来,完全不顾旁边坐着的丽娟。丽娟心里有些不高兴了,轻咳了一声,那位总经理才回过神来注意到丽娟。“你是本科生?还是重点大学毕业的?很厉害啊。我们是民企,池小容不下大龙吧。”丽娟忙解释说自己对工资要求不高,刚来上海只是求一个立足的机会,1500就够了。后来经理又和那女孩攀谈起来,言谈甚欢的样子。丽娟了解到她是大专毕业,心里就恢复了点自信。整个过程中经理没怎么问专业问题,倒是对她们的个人情况很感兴趣,丽娟稍微觉得心里不太舒服。就这么结束了面试,后来就石沉大海般没了消息。丽娟感到了一丝悲凉,外貌可以决定一切吗?

  爱情<上海户口?

  在子斌家住了1个月了,丽娟感到他母亲对她越来越疏远,说话越来越客气。在丽娟好不容易跑完一场招聘会回来时,她就板着脸,怪罪她回来得太晚,都没空照顾这个家。忙完自己的事情丽娟总是抢着做饭做菜,而他母亲总是以你们湖南的饭菜不适合他的口味而拒绝……子斌自小丧父,母亲把他拉扯大,因此对母亲特别敬重。丽娟为了子斌忍着这些,心里奇怪为什么他母亲越来越讨厌自己,难道是自己一直吃他们的?“每个月父母硬要给我寄钱,怕我过得不好。我总是拿出几百块背着子斌交给他母亲作为生活费。这还不行吗?”出门在外,惟有亲情永远是不变的温暖。“儿行千里母担忧,给妈妈打电话,我不敢说这些。只报喜不报忧。听到妈妈的声音就想哭。工作找不好,他母亲又这样对我。子斌又忙。那段日子心情低落到极点。”更有一天,她听到他母亲和邻居的谈话:“听说和上海人结婚就会有上海户口,我正努力给我儿子找一个呢,上海姑娘又时髦,还可以给儿子带来一个户口。人啊,总是图个名份。给儿子相过好几个了,儿子还没挑好……”老太问:“那你家现在那个怎么办?”“她啊,连个工作也没有,一直赖在我家呢。”刹那间天昏地暗,丽娟终于明白了一切,“想来还是我高攀不上你儿子啊,是的,我相貌平平,我没有上海户口,我没有工作。”丽娟现在说起来依然是满脸愤怒。“我放弃在长沙作为独生女儿享受父母的宠爱,千里迢迢跑到上海追寻我原以为纯真的爱情。没想到,爱情败给了现实。爱情把我抛弃了。”说到这里丽娟情绪激动起来,开始啜泣,那时候真得对生活没希望了,她主动向子斌提出了分手,心里一片落寞,现实就是这么残酷,“真的像张信哲的歌里唱的那样,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回不到校园的纯真年代。”爱情敌不过一张上海户口。柴米油盐的日子里,琐碎得如同一地鸡毛。也许成熟就意味着现实。

  自立=生活

  丽娟搬出来了,这时候是12月底。从今以后她真的在上海是举目无认识的人了。她在一家小居民区里和别人合租了一间房子,300元房租,水电自付,厨房和卫生用具齐全。“外面的房屋中介还是比较贵的,我跑了好几个小区,才找到便宜一点的。”开始了自己过日子,她也加快了找工作的步伐。“那时候我就是赌了一口气,我一定要好好干,证明给那些目光短浅的人看!”丽娟也通过中介找过一些兼职,中介费很贵,辛辛苦苦赚的钱除去路费之类也剩不了多少。她做过一些大卖场的促销活动,在柜台站了一天下来双腿都浮肿了,还只有每个小时6元左右的报酬,夜里10点多才能回到住处,回来时要经过一个很黑的小巷子,吓得她每次都一路狂跑。“心里真是无助啊,多想有人在身边。然后我对自己说不能像怨妇一样哀叹,要坚强,为了我的生活。我要好好地生活工作,为了我远方的父母,一定要在上海混出个样子。爱情抛弃了我,我要继续生活。”2004年的最后一天,她在冷清的房间里发呆,回想这噩梦一样的两个月,思乡的泪水潸然而下,南京路,淮海路,繁华依旧,热闹依旧,可是都与她无关。她,这个城市的外来者,却连一尺容身之地都没有,唯有夜空的广漠,让她沉静下来。“新的一年里,我的命运如何呢?”

  新的2005年里,丽娟首先反省了一下自己找工作的一些问题,修改了简历,也注意总结了一下这么多天来面试的经验教训,对面试的英语口语进行了加强。在招聘网站上看到一家咨询公司招财务时,她投了自己的简历,并在简历中诚恳地表达了自己的意向。她顺利地获得笔试机会,通过一面,进行二面之后她就回长沙过年了,也没有报太大希望。在家里时忽然接到电话,她成功地得到了这份工作!时间已经是二月初,她激动得热泪盈眶,回家后瞒着父母说自己找到了工作,一直愧疚,现在终于定下来了!现在,她已经在那公司工作3个多月了。她很珍惜这份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不忘继续充电学习。她说,她该谢谢以前的那些失败,没有那些经历她不可能清楚地认识自己的弱点,不可能进入现在的公司。有时候,挫折是件好事,使人更清楚地认识自己。挫折中,难的是坚持,是那份执着。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治失眠头疼精神忧郁症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皮肤病皮肤白斑要防治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