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杭州两万余名毕业生找到工作 文科生需求锐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8 16:48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昨天从杭州市人事局了解到,目前已有20046名大中专毕业生同2354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签约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5.67%。然而文科生占总需求数量的比例却同比直线下降——需求2524名,只占总需求的7.75%。

  总需求非常旺盛

  签约生源中,本省生源占总签约数的77.40%,杭州市区生源占总签约数的15.88%。总的来说,杭州的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逐年旺盛。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杭州市区2501家(不含萧山区和余杭区)企事业单位,通过杭州毕业生就业网申报了32588名大中专毕业生的需求数据,其中需求博士生242名,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10%;需求硕士生2422名,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9.44%;需求本科生19130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31%;需求大专生10271名,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66%。

  文科生为何总体滞销

  据了解,今年像哲学、历史、档案管理等冷门专业工作特别难找,而文秘等实用性强的专业相对好一些。这与杭州的经济发展特点有关。杭州工业企业正值飞速发展时期,因此,工科类毕业生成为工业企业的最爱。数据显示,杭州工业企业目前需求工科类毕业生17173名,占用人单位总需求数的52.70%。其中计算机类、机械类、仪器类、仪表类、电器类和土建类专业毕业生排在需求前列。而文科毕业生相对需求就要少很多。

  此外,浙江省教育厅学生管理处处长周加敏认为,高校在部分专业设置上存在着与市场脱节的状况,没有按照社会需要来规划人才的发展,这也导致了文科生毕业时的相对滞销。像法律、经济专业,培养成本较低、生源质量好,因此招生总量也比较多,而人才的需求是有限的。比如工科学生,上一条机电的流水线,就需要几十名甚至几百名工作人员;而一个企业的财务、文秘等职员几个也就足够了。

  还有一些学校还在培养法律、工商管理等专业的专科生,事实上,现在工商部门招人,本科学历是起点;许多法律专业的本科生还考不上律师资格证书……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当然很难找到合适的岗位。

  工科高职生挺俏销

  不同的用人单位都根据自身的实际,对毕业生的学历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以招才“大户”——工业企业为例,虽然对本科生学历的要求比例较高,但是,对能吃苦、懂业务、会操作的高职毕业生,工业企业也敞开了怀抱。数据显示,工业企业共需求高职大专生10271名,已签约7346名,占总签约数的36.65%,比去年增长了87.25%。据一家工业企业人力资源部人才招聘主管介绍,他们招聘高职毕业生,将用在以往本科生从事的生产和技能性的操作岗位。

  5至6月份形成了毕业生在杭州签约的高峰期。在此期间,就有13643名应届毕业生签了就业协议书,占总签约数的68.07%。数据显示,民营企业、三资企业和股份制企业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治疗高血压新发现! ·治失眠头疼精神忧郁症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皮肤病皮肤白斑要防治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