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重庆市网络人才需求告急 成渝地区缺口高达7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11:09  重庆晚报

  国家信息部日前统计显示:今后5年,我国从事网络建设、网络应用和网络服务的新型网络人才需求将达到60万—100万人,而现有符合新型网络人才要求的人才还不足20万,网络人才严重告急。

  成渝地区人才缺口高达7万

  据北大青鸟APTECH(重庆高新)培训中心负责人计晓明介绍,未来10年,全国党政机关、企业集团、金融机构局域网整体应用系统建设将进入高增长期,年均增长将超过34%。在移动通信和互联网领域,蓝牙技术(Bluetooth)、个人局域网技术(PAN)、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都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重庆市政府提出到2010年建成“长江上游信息中心”的宏伟目标:信息产业增加值到2010年达到500亿元;全市3000多家大中型企业管理信息技术运用率达到60%;党政、公安、财务、税务、金融等部门将全面实现网上交互式办公。这一客观现实表明,市场急需大量新型的网络人才。

  据统计,目前成渝地区对新型网络人才的需求高达7万,而实际拥有量不足8000(成渝本地人才外流现象仍很严重),人才的极度短缺已经成为阻碍两地信息化推进的瓶颈。

  市场催生“高薪一族”

  业内人士认为,大型机构的计算机网络发展将呈现出3大新的特征。首先是规模大。服务器节点和客户端成百上千已是常例;其次是功能越来越多,从计算、数据库、事务处理到各种Internet/Intranet服务等等;再次是变化快,硬件、软件、网络和应用不断地更新升级。

  因此,要保证大型机构的复杂网络能够正常运行提供服务,必须依靠复合型的网络人才。要求新型网络人才的知识体系能够涵盖网络管理的各个方面;而且,必须掌握大型系统的网络设计、系统集成、维护、营运、数据库管理、安全防护技术等多方面知识,为大型机构提供整体的网络运营解决方案。传统概念的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由于技能单一、知识面狭窄、更新速度滞后,已经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由于新型网络人才缺口巨大,导致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惜以重金到别的企业去挖取网络人才,从而造就了“高薪一族”。调查结果表明,网络系统集成工程师的月薪为5500—6400元,网络架构分析师的月薪为7100—7800元,网络信息技术主管的月薪则高达8900—9600元。

  IT培训巨头来渝“输血”

  据悉,鉴于我市新型网络人才严重短缺的局面,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决定与北大青鸟再度联手启动“新型网络人才飓风行动”,并依托北大青鸟APTECH(重庆高新)授权培训中心作为此项工程的直接实施者,计划每年在重庆地区培养数千名工程化网络人才,向快速发展的“长江上游经济圈”网络信息产业高地“输血”。

  计晓明说,“新型网络人才飓风行动”采用“BENET网络工程师培训”的课程体系,根据目前大型网络组织对新型网络人才的技能要求,教授目前企业急需的复合型网络管理技术:包括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网络操作系统管理、网络服务管理、大型企业网络构建、数据库技术、网络信息安全及解决方案、网络工程管理等多门课程。

  记者 赵 军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