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满怀希望赚钱不料倒贴两百 大学生打工要睁大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14:20  扬子晚报

  小李来自徐州,在南京某大学读书,随着暑假临近,他打算打工赚些零用钱,顺便也磨练磨练自己。他看到一则广告称,有家娱乐管理公司招聘服务员,学生专兼职皆可,工资日结且提供食宿,为此非常心动。小李于是前往中山南路那家公司应聘,工作人员承诺将其安排到酒吧当服务员,主要工作是在包间推销酒水,指导顾客消费,并称去酒吧消费的都是富人,每天赚200元钱不成问题。对方还说,考虑到小李是新人,起初会安排两个熟练师傅教他,所以不用担心。如此优厚的待遇让他更是心花怒放,决定尝试一下。见到小李认可,对方
便让他先交纳200元钱管理费,工作中如果酒吧方面找借口辞他,就给退款。小李身上没带那么多钱,经讨价还价,公司同意先交100元,然后给他开了收据。应聘手续办妥后,对方给了一串电话号码,让他晚上跟领班联系即可上岗。当晚7点多,小李到达指定地点见过领班,然后被带至湖南路一家酒吧大门外,他们那个组共有10多名年轻男孩。一帮人进了酒吧刚坐稳,领班就把他们的管理费收据全部收去,称要交给酒吧,接着就去查看哪个包厢需要服务。过了大半个小时,领班才又回到座位,让每人交100元钱作为业务培养费,小李见其他人都交,想到很快赚钱了,稍作犹豫也掏了钱。结果所谓的学习业务知识,就是围坐在吧台看着人来人往。直到12点,领班以生意不好为由让小李他们先回去,等第二天再说。

  小李满怀希望而来,钱未赚到又贴进去100元,觉得不能继续留在酒吧工作,他找到当初的娱乐管理公司要求退钱,对方却以种种理由推脱,不予退款。无奈,小李只好报警求助,可因收费凭证被领班收回,没有证据,警方虽认为对方是骗子,却也无法干预,建议他向劳动局投诉。劳动局又告诉他,该公司是违法经营,得找工商部门去查封,然而工商部门以没有保留收据为由,不予处理。小李为此折腾了十多天,最后没讨到说法。

  根据小李提供的电话,记者与那家娱乐管理公司的薛先生取得联系。他说,该公司负责很多家酒吧的管理事务,而到酒吧的客人消费大多达到2千元以上,服务员主要是在包间帮客人点歌,并引导其消费,如果小李不能接受这样的工作,可以去找其协商解决问题。然而当记者追问其到底能否退款时,他却顾左右而言他。

  对于李同学的遭遇以及可能还有很多大学生暑期打工会上当受骗,有关人士提醒说,学生利用暑假兼职赚钱,那种急切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作为大学生应当有明辨是非及判断真假的能力,还未赚钱倒要先贴一笔钱,这种折本的买卖当然不能去做;其次,大学生体验生活也是需要的,但最好要选择一些对口的行当,这样才能发挥长处,事半功倍;另外就是兼职要找准渠道,大多高校团委或学生会都能提供一些机会,大学生可多予以关注,且尽量不要去人生地不熟的外地,以免陷入某些不法组织的泥潭。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