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学生缠上毕业情结 工作茬茬换感觉找不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2 16:43  东方网-文汇报


大学生缠上毕业情结 工作勤换难找感觉

  四年寒窗一朝别,但一些大学毕业生仍不愿跨出校门,专家把脉——毕业了,别缠上“大五”情结

  又到了毕业生纷纷离开学校,踏上社会的时候了。但是很多人,包括已经工作过一两
年的历届毕业生,还是难以适应社会,从而产生对学校的依赖感,对社会的恐惧感。不少人甚至把毕业当作了“大五”,迟迟不愿意离开学校。对此,专家表示,无法“心理断奶”是目前学生的一个通病。

  工作茬茬换,感觉找不着

  上海交大管理学院的小王从学校毕业已经一年了,在这一年里她换了4次工作,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到国有大型企业,自己感觉有点不能适应社会。说起第一份工作,小王至今还有些懊悔。“谁都知道‘四大’是很不容易进的,当初我也是通过层层面试得到了这份工作。但是在三个月试用期过后,单位没有继续和我签订工作。”因为对工作不适应,让她迟迟做不出成绩。“刚从学校里面出来,一下子要成为一名朝九晚五的职员,承担社会压力和责任,角色转不过来。”

  一年前还在学校就读的时候,小王是一名学生干部,学校事物处理得游刃有余。但是到了社会上,需要以一名职员的心态来看待问题时,往往准备不够充分。“刚从学校到社会的时候,感觉确实很新鲜,可以说是满怀憧憬的。但是真正做了才发现,身上学生的影子仍然摆脱不了,还是用学生的眼光去看待世界,处理问题。”小王表示,“一年之后大家同学聚会,很多人都有和我一样的情况。大家有事没事总想到学校里再转转,就像断了奶的小孩子,要想自立,恐怕还得等上一阵子。”

  专家点评

  方向阳(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与国外的学生相比,我们的大学生在进入社会前往往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国外有些初中、高中,就已经开展了职业教育,由专门的职业咨询师为学生制订职业规划,为他们踏入社会做前期准备。而我国在这方面的教育还不多,学生对于社会缺乏认识,对于外界的情况了解得比较少,这就造成他们一下子进入社会后,极其不适应。

  有些学生毕业之后从事的工作,比如科研工作,可能需要三年甚至更久的时间才能有所起色。但是学生事先并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看到同学们在一两年内在别的行业内做出一点成绩了,心理上就产生了变化。而对于已经踏入社会的历届毕业生来说,如果你们现在还不能完全适应社会和工作,我建议可以定下心来,好好了解一下目前的社会环境,行业大背景,想想自己究竟能够在其中做些什么。此外还可以多进行一些自我充电,社会是在不断变化的,如果不学习,想要适应社会也很难。

  毕业不离校,成了“赖校精”

  毕业已经快一年了,但建桥学院的张葚仍然每天往学校跑。并不是他留校任教,而是他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准确的说是没有想过找工作。“刚毕业的时候我有过一份工作,但是因为做得不开心,两个月不到我就不干了。之后也找过,却一直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功。到了后来,索性也懒得找了。还是喜欢待在学校里,读书时没有那么多没麻烦事,总是无忧无虑的。”小张家住得离学校并不远,骑车只要一刻钟左右,每天你都可以在篮球场上看到他的身影。“每天到这里来找人打篮球,谁也不知道其实我已经毕业了,我也把自己想得还是像以前读书时一样,是一名学生。”顿了顿之后,他的脸上又露出了一丝苦笑,“我以前的同学喜欢叫我‘赖校精’,就是赖在学校里不肯走的意思。虽然听习惯了,但感觉总归不光彩。”

  这样的情况其实并不在少数,不少学生在毕业之后,仍然经常往学校里跑,希望学校能够成为他们逃避现实困难的地方。张葚说:“像我们这样的学生,可能是对学校的依赖性太强了,刚进社会遇到了一点挫折,就退缩起来不敢迎接新的挑战了。不是我们没有进取心,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好。”

  专家点评

  胡建华(上海中医药大学毕业生就业中心主任)

  这种情况,据我们所知,是确实存在的。毕业生难以适应社会,对学校过分依恋的主要原因有三点:综合素质、心理素质比较差;选择工作和专业不对口;对企业文化不了解,难以融入进去。其中第一点是关键,很多学生在四年的大学生涯中,知识技能是学到了,但是综合素质却没有什么提高。对于他们来说,学校就像是一个躲风避雨的地方,一旦在社会上遇到困难,就会想到学校,久而久之,就产生了依赖情绪。

  对此我们建议,学生要尽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毕业前参加实习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可以提早进入工作环境,看看社会是否和自己想的一样,以免真正工作时发觉难以适应就比较棘手了。还有一部分学生对自己定位太高,盲目自信,结果到了社会上,经历一点风浪,就心灰意冷,停滞不前。所以我们一直说,设计职业生涯就像画圆,定位不准,圆心的位置发生了偏颇,整个规划就不对了,因此自身定位非常重要。

  考研不就业,躲进象牙塔

  上海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小杨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几个月前,他做出的考研决定让家人、同学、老师都觉得不解。以他的成绩基础去参加研究生考试,无疑是鸡蛋碰石头。不过小杨私下透露,“考研并不是为了深造,只是我还是想在学校里待得更久一些。”

  小杨最后并没有得偿所愿,而且他的分数离最低分数线还有不小的距离。即便如此,他也并没有去找工作踏入社会的想法。眼看着同学们找到了工作,纷纷打点行囊离开寝室了,小杨却还住在学校里没有离开的念头。“社区管理员已经跟我说了好几次了,因为我毕业了,又没考上研究生,不能再住寝室了。但是我还是想留在学校里,即使不行,我也会在学校旁边租一套房子。

  为了逃避社会压力,每年都有许多大学毕业生,出于想“继续留在学校过学子生活”的目的而选择去考研究生。考研,似乎一时间成为了一些学生“遁世”的手段。

  专家点评

  金瑜(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

  进入一个新的环境,不适应总是在所难免。究竟应当怎样去解决问题,是一味逃避还是自我调整,这是学生需要考虑的。年轻人应该有一个健康积极的心态,逃避并不是他们应该有的想法。应该看到,要适应社会是异常困难的,所以有人说“社会大学是一所永远毕不了业的大学”。但是在社会中,学生应该懂得你要去适应社会,而不是让社会反过来适应你的道理。

  毕业生在踏入社会之前,应该充分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因为自己是大学生都过于高估自己,把自己想得太好,而是应该把客观情况想得坏一些,事先做好心理承受能力的锻炼。将考研作为逃避社会的手段,短期内可能是有效的。但是读完硕士再读博士,也终有一天要钻出象牙塔冲进大千世界,那时候又何处去躲藏呢?无论是否继续深造,对待社会的态度是要积极的,过分依赖学校,迟迟不肯“断奶”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是不利的。(作者:魏子敏)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