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精明学生意识到 实习已成首次修正职场路线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4 19:14  北京青年报

  公司重能力不重专业——

  近来,越来越多的实习机会摆在了在校大学生的面前。而有些精明的学生,已然意识到自己所学的专业会在以后找工作时遇到阻碍或者自己并不喜欢,于是开始利用实习机会进行转行的准备。而通过对一些公司的采访,记者发现,公司在招收实习生时对专业的限定很是宽泛,而这也为学生们的提前转行提供了可能。

  -公司实习重能力不重专业轮岗制带来全方位体验

  北京市高校就业中心举办过几次实习招聘会,相关负责人刘永印在总结经验后发现,除非是公司特定培养的,具有很强专业壁垒的专业,公司都不会对实习生的专业做过多的限制,专业不限比比皆是,特别是销售、调查和客服等职位,更是大学生实习的“温床”职位。刘永印认为,大学生通过实习,对企业有了亲密接触后,肯定会对就业有所帮助。而如果提前接触些非本专业的工作,也会为转行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对于有着自己一整套实习计划的跨国企业,往往把实习生作为其后备军来培养,招聘实习生时从面试到后续的实习过程是越做越专业。他们在直接招聘某些职位时,会对专业有着较为严格的限定,而对于挑选实习生,表现得更为“宽容”:不唯专业,甚至是不看专业,最注重个人能力。这些表明:如果专业并不对口,通过实习机会进入这些企业则比直接应聘要来得容易。

  IBM今年暑假将有约300名左右的高校学生在暑期参与实习活动,实习岗位涉及产品销售、产品研发、技术支持、咨询、市场营销及财务管理等不同领域。针对如何选择在校大学生,IBM公司人才管理与组织能力总监周晶女士介绍,IBM着重考查学生的价值理念、专业技能及知识结构三个方面。而在三者中,IBM认为知识结构和技能都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它们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和磨炼得到提高,唯一不能改变的就是一个人的态度、理念和做事的习惯。此外,自信的精神风貌、易于沟通的特质和高度的团队精神也是IBM考核的几大标准之一。

  在惠普,实习生们不仅会得到严格系统的培训、考核,还有机会在各部门内轮训,体验不同职位,提前磨合,像这种新人或实习生进入公司先在各部门轮岗的做法已经越来越普遍了,而这非常有利于实习生熟悉公司,认清自己。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人力资源总监张国维介绍,在惠普的实习经历对学生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而通过实习进入公司比应聘的条件要有收缩性,如一个专业职位在人才市场招聘会限制专业经验和背景等,但如果通过实习进入公司则可以在各个部门内轮训,寻找适合自己的部门,专业和经验背景的禁锢也被打破。张国维说:“公司对实习生定期进行书面的考核、自行报告、团队报告和综合考核等多项考查。而在对实习生考查时,公司最看重的是学生的潜力和态度以及是否具有学习能力和主动性。”

  -实习转型要有“计划”

  要想在实习期间合理转型,一个科学的计划表必不可少,转型也不能急于求成,万一转的方向又不合意就麻烦了,所以要三思而后行,上学期间在行业间“跳槽”更要谨慎。

  职业专家白玲告诉记者,不同的年级,实习侧重点也是不一样的,大三前应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有初步的定位。大一应以接触社会为主,初步了解职业,提高人际沟通能力,可选择快餐店工作、销售、家教等接触人多的工作,大二应以素质储备为主,根据自己所缺乏的能力适当排课,如语言表达能力欠缺可选择客服服务、前台接待等职位,并应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责任感、主动性和受挫能力,如果实习机会能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和增强计算机应用能力就更为完美了,大三因为是就业前最后两个可有效利用的假期,找寻合适自己的方向,以技能储备特别是与自己长期目标相匹配的技能储备为主,如在公司实习则应有意识地了解公司面试流程和技巧,向同事学习职场生存技能,大四的实习主要目的不应在锻炼自己,而是要找好目标,争取能够在实习中担任主要工作,最大程度表现自己,把实习变成工作。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