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求职时自报身价 不妨采取弹性技巧填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0:18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7月2日,在由湖南百花女性人才市场举办的第二届计算机、文秘、管理人才招聘大会上,3名分别来自湖南科技大学和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某公司应聘登记表中的“薪水期望值”一栏前犯了愁。

  女大学生张丽在应聘办公室文秘时,先是将“薪水期望值”定为1800元,稍后又改成1200元。另外两位同学也对“薪水期望值”一栏改了又改。她们不知道如何填写,才能既保证有机会被录取,同时又不至于被“贱卖”。

  记者随后在招聘现场的各个展台前,有意识地观察应聘者关于“薪水期望值”的填报。超过六成的高校毕业生对这一“考题”,露出了茫然的神色。

  填薪水期望值左右为难

  一位湖南大众传媒学院姓张的学生认为,薪水期望值越高,说明自己的工作能力越强,越有挑战应聘岗位的实力。

  他说:“填高了,怕用人单位嫌自己‘志大才疏’;填低了,又担心被认为是廉价劳动者,反而没人要。”

  参考在岗人员标准确定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建林谈到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成熟,企业要求人才的起点正逐步抬高,很多企业正是通过“薪水期望值”的填写,初步评估出应聘者的能力档次。

  王建林对目前长沙市高中职院校培养出来的技能型人才十分看好。他认为,这部分毕业生在求职时,可参考现职在岗的相关人员标准,适当确定“薪水期望值”。

  不妨采取弹性技巧填写

  记者随后采访了企业招聘方的代表。湖南一心科技公司人力资源主管龙海涛说:“求职者必须准确认识自己,才能填好这一栏目,达到理想的求职目的。既不可盲目要价,填得很高;也不可只图求得职位,而妄自菲薄,填得很低。”龙海涛建议,一是了解应聘岗位平均收入水平,充分考虑自己的求职条件(如没有相应工作经验),确定一个基本数值;二是为了争取面试机会,采取弹性技巧,巧妙地填写“按公司要求”之类的话语,并不明确表达自己对薪水的关注,相信极少公司会对这样的求职者表示不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