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爱国成才奉献 清华应届毕业生近半选择下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7 10:23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7月6日电(记者王庆环)截止到目前,在近3000名参加就业的清华大学2005年毕业生中选择到基层、西部、国家重点单位工作的达到1281名,占毕业生就业总人数的43.6%。今天,该校举行了盛大的“2005年赴西部、基层、重点单位工作毕业生出征仪式”,祝愿和勉励他们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报效祖国。

  据了解,与去年相比,该校毕业生的就业面更加宽广,1281名“下基层”的毕业生中,
有161人到西部、东北等重点建设地区,明显高于去年。从行业看,清华毕业生的分布也更广,例如,今年到国防科工委所属十一大军工企业集团就业的达163人,超过2004届102人的近60%,并且从去年以核工业、航天部门为主,扩展到航空、兵器、船舶等各家单位。另外,今年清华更多的毕业生将进入重点单位的一线基层部门工作,例如签约中石油集团的15人中,有14人到中石油的一线单位如兰州石化、长庆油田、塔里木油田、大庆油田、大连石化、管道局工作。还有一些重点单位,如新疆马兰基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等都有清华学子前去就业,实现了这些单位近年来清华毕业生零的突破。

  伴随着清华毕业生积极到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清华校园唱响了“爱国、成才、奉献”的主旋律。精仪系第二届国防生胡嘉来自云南,就业时他选择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他告诉记者,就业时他也曾想留在大城市,留在经济发达的地区,选择西昌意味着他必须牺牲掉好些个人利益,以及让双双下岗的父母继续为生计而忙碌,但最终他认为,一个有抱负的青年应该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事业作为人生中最大的奋斗目标。令他欣慰的是,父母很支持他的选择,并且,为了保证他在西昌安心工作,已决定在一到两年里全家搬到西昌去居住。

  据了解,清华学生今年掀起就业下基层的高潮,与该校近年来积极开展就业引导工作密不可分。从2003年10月开始,该校开展了就业“启航计划”工作,提出了“启航,我伴祖国共辉煌”的口号,学校通过思想教育、信息服务、职业素质拓展等一系列活动,在校内营造出良好的氛围。另外,他们利用学生毕业前一年的暑假,组织他们到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单位进行就业实践活动,一些学生就是通过就业实践而坚定了自己的就业选择。在今天毕业生的出征仪式上,清华大学全校21个院系的60余支就业实践分队也整装待发,他们将奔赴新疆、青海、重庆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能源、交通、水利、国防、信息技术等领域的西部、基层和重点单位进行学习和参观。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